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再出发,风起好扬帆。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推出“壮阔东方潮改革奋楫时”大型专栏,邀请政府部门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献计献策,涓滴成流,汇聚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磅礴大潮。

第49期王喜义:深圳金融改革拓荒之路

王喜义,1935年生于辽宁,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行长、党组书记。兼任过深圳市证券领导小组副组长、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

第49期 王喜义:深圳金融改革拓荒之路

王喜义,1935年生于辽宁,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行长、党组书记。兼任过深圳市证券领导小组副组长、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

金色辉煌 拓荒路上121项金融创新

有人说我是金融改革的开路先锋,先不先锋我不知道。我既然来了深圳,就是想干点事的。可是干点事不容易,环境太复杂。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有人想通过非正当关系和渠道进行原始资本积累,你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他就想方设法搞你。恐吓信、子弹头、威胁电话,我的儿子被关,我的侄子被杀,我被诬告被审查,这些都有,但是中央领导还是支持我、保护我的。我记得那是1995年吧,在北京金融系统一次大会上,朱镕基在2000多人的金融大会上讲金融监管。他说有时候我们连一个小小的信用社都监管不了,深圳的王喜义来了没有?我就站起来,我说来了。朱总理说“你告诉我,谁是他们的后台?”我就说他们是用金钱开路,是用金钱做后台。没有办法,只能这样回答。

我在特区工作十年,在深圳同各金融机构一起,共推出了121项金融改革创新,如果什么都怕,就不会有这些创新了。另外,还是按邓小平说的,要摸着石头过河,要你自己摸,你不能什么事都叫这个批,那个批,你一叫人家批,其实这个风险等于让人家为你承担。所以我推进这些改革当中,就采取三种办法,一个就是先斩后奏,一个就是边斩边奏,一个就是斩而不奏。在我这些120多项第一当中,大概也就是四五项是报批了再干的,其他的都不是批了以后再干。但是这些改革的推进我心里基本还是有底的,只在一件事上,我觉得我的“乌纱帽”要不保了,这件事就是汇率并轨改革。

1993年12月31日,国务院下了通知,将于1994年1月1日起实行汇率并轨的改革。这是时任副总理的朱镕基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以来首推的重要改革。总行出了公告,就是说各个企业所有的外汇收入都要结汇卖给国家,由外管局自动予以结汇,这是第一条规定。第二条规定,禁止外币在国内流通。当时深圳港币的流通很普遍,我那时候匡算了一下,珠三角地区可能有200多亿流通额。当时的深圳外向型经济已经基本形成,企业收入的外汇如果被银行自动结汇,要用的外汇又需要逐笔报批,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日常运营。禁止外币流通,对深港两地的经济生活也会形成冲击,香港那些老太太来理理发,来买一点菜带回去,都用港币。我想这个规定如果实行的话,一下就管死了。

通知是1993年12月31日到的,银行正好都结账,做决算,所以12点之前,我们没法找他们。我就通知12点以后,让各家金融机构负责人都来到我这儿开会,看看有什么办法。大家说,深圳有的企业一天用汇就有十来笔,如果每一次都到银行去请批,麻烦就大了。我们有什么办法呢?经过大家讨论研究,要企业设立一个待结汇账户,所有创汇都记在这个账户里头,如果在这个月之内用汇,就在这个里头用,如果过了一个月,在这个账户里头还剩有的外汇,就一律要卖给国家,这样就有一个月的缓冲期,这是第一条。第二条就是禁止外币在国内流通,我就把它改了,加了两个字,改成禁止“外国货币”在境内流通,港币不是外国的,而且香港就要回归了,就这样改了。重新打印这个公告,公布出去。公布出去后,我一宿也没睡着觉,因为这个事是朱镕基兼任人民银行行长抓的第一件事,所以我想,这次可能我这乌纱帽就要被拿掉了。

第二天一上班,我就给周正庆副行长打电话,因为朱镕基兼任行长,周正庆主持日常工作,我说我准备不干了,他说怎么回事?我说把你这个公告都改了,看来弄到朱镕基那儿,他不会饶了我的,你派人来帮我出出主意,检查一下。后来我又给外管局局长打了电话,也说同样的话。结果他们过了新年以后都派了人来调查,调查完之后也没有说什么。后来我就等着消息,这一等就等到了3月份。国务院安排朱总理听的汇报太多,汇率并轨改革的汇报一直排不上,到1994年的3月16日才安排上。在汇报的时候,各家分行都反映了面临深圳同样的问题。朱镕基问大家,有什么办法解决?有人说深圳倒有一个办法,就是建一个待结汇账户,在一个月之内的用汇,都在这个账户内先用,一个月用不了的再卖给国家。他说深圳这个办法管用,就按深圳这个办法解决。这样一拖,我的“乌纱帽”不但没被拿掉,而且深圳的办法还被推向了全国,深圳金融改革创新也再一次造福全国。

这只是一个例子,改革的路上风风雨雨,披荆斩棘,但我来深圳无怨无悔,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让我实现了投身改革开放的愿望,在深圳这个小舞台上,我们在中央领导支持下,在中央有关部委、各总行领导的支持下,在深圳市的直接领导支持下,集体唱出了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一出大戏,我们为国家金融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附:深圳金融改革创新列举

1985年4月,深圳建行发放中国第一笔按揭贷款。

1985年5月,中行完成了ATM运行,发了中国第一张信用卡——鹏城卡。

1987年9月,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成立,是中国内地第一家证券公司。

1987年4月,招商银行成立,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企业自办股份制商业银行。

1987年12月,深圳发展银行成立,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第一家公开上市交易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1988年3月,深圳平安保险公司成立,是中国内地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股份制保险机构。

1990年11月,深圳证券登记有限公司开业,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专业证券登记机构。

1990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试营业,是中国内地第一家运作的证券交易所。

1991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特区分行率先在国内实施贷款证制度,迈出社会信用征信体系建设的第一步。

1991年9月,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开业,是中国内地第一家期货交易所。

1992年,深圳建立了跨地区的银联,使一卡在手走遍神州。在此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在上海成立中国银联公司。

1993年6月,深圳经济特区融资中心正式成立,是全国首家试行资金公开买卖的货币市场。

1994年3月,深圳外汇交易中心建立,是实现外汇保值和增值的第一家外汇经营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