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再出发,风起好扬帆。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推出“壮阔东方潮改革奋楫时”大型专栏,邀请政府部门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献计献策,涓滴成流,汇聚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磅礴大潮。

第49期王喜义:深圳金融改革拓荒之路

王喜义,1935年生于辽宁,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行长、党组书记。兼任过深圳市证券领导小组副组长、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

第49期 王喜义:深圳金融改革拓荒之路

王喜义,1935年生于辽宁,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行长、党组书记。兼任过深圳市证券领导小组副组长、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

 

还有十年 要干出点事来

76岁那年,我出版了关于深圳经济特区金融改革的回忆录,取名《血路》,这个书名源自邓小平就深圳经济特区问题同广东省委的一段谈话:“中央没有钱,可以给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之前没有什么深刻的感觉,到深圳工作这十年,才真正感受到什么叫“杀出一条血路”。

在这本书扉页上,有我写的一句话“感谢我的救命恩人——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因为我是穷孩子出身,讨过饭,没有共产党,我活不到今天。解放后我能有机会上学,真的特别珍惜,从中学到大学我一直拿国家一等助学金,大学毕业分配工作的时候,系里领导让我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总行里面挑,我自己选了人民银行总行,这一干就是20多年。50岁时,我是计划资金司副司长,还是行里的笔杆子,领导们对我也很器重,可是就在这一年,我决定告别总行,南下深圳。

我到深圳来,说来还是源于邓小平的一次讲话。1979年10月4日,邓小平在全国各省市第一书记的会议上有一个讲话,这个讲话当中有一段就谈到金融,他这样说,“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不要单纯当会计、当出纳,要发挥银行发展经济、革新技术的杠杆作用,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当时我们总行参加会议的是乔培新副行长,他回来就拿他那个小本给我们几个司局长念了一下这段话,给我们通通气,还不是正式传达。因为当时我是主笔,1972年以来,总行召开的历届全国分行长会议上的领导讲话,主要都由我负责起草,所以当时给我透露这事,也想让我知道一下这些重要讲话,在写讲话稿的时候好有什么结合和发挥。这句话当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1980年我出国到日本,考察了一个月,感觉日本的经济金融发展很快,也很开放,资本市场、证券交易所、按揭贷款、银团贷款等等,我对这些印象很深刻,但是中国当时实行不了。1983年我又出访了匈牙利,他们当时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是改革搞得比较好的。在匈牙利看到他们的外汇做得很火,可是回到国内,也做不了。这些考察报告都是我主笔起草的,但是中国怎么办?拿不出意见,找不到方案。当时,我还有十年就要退休了,还想干点实事,在北京很难突破。我觉得深圳这里是一块热土,后来到了深圳,就在这个地方试一试。

先行先试 开创深圳证券市场

1985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不过5年,现代化建设刚刚开始。小平同志说“杀出一条血路”,早就预言关山坎坷,险阻重重。特区的拓荒者,不仅需要激情与梦想,更需要勇气、无畏、坚持,以及圆融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