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再出发,风起好扬帆。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推出“壮阔东方潮改革奋楫时”大型专栏,邀请政府部门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献计献策,涓滴成流,汇聚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磅礴大潮。

第53期刘俏:提高资本收益率是高质量发展核心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创作的《从大到伟大2.0——重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一书近日出版。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是什么?哪些领域将成为发力点?为什么提高资本投资收益率对当前中国发展特别重要?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刘俏院长。

第53期 刘俏:提高资本收益率是高质量发展核心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创作的《从大到伟大2.0——重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一书近日出版。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是什么?哪些领域将成为发力点?为什么提高资本投资收益率对当前中国发展特别重要?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刘俏院长。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王君晖

近几年,基于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似乎难以为继。2018年,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共计有120家企业进入全球500强。尽管数量在逐年递增,但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看来,进入榜单的中国企业在行业和所有制分布上并没有实质性变化,大部分企业资本使用效率依然不高,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低。未来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微观基础的企业就需要实现从规模扩张到价值创造的转变,转变的核心在于提高资本投资收益率(ROIC)这一关键指标。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创作的《从大到伟大2.0——重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一书近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在《从大到伟大——中国企业的第二次长征》一书基础上,新增大量数据和企业案例,围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企业基础作出了进一步阐述。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是什么?哪些领域将成为发力点?为什么提高资本投资收益率对当前中国发展特别重要?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刘俏院长。

“大”企业批量崛起主要依靠三大要素

证券时报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工业化”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企业层面,2018年中国已有120家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数量相当可观。请问您认为40年间我国企业快速崛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刘俏: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有幸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得益于思想解放所释放出的动人心魄的力量,我们见证了人类历史上可能是迄今为止最为震撼的一个经济奇迹。从微观层面上讲,改革开放40周年最大的成就在于现代意义上的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8年,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共计有120家企业进入全球500强名单,上榜中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

要理解中国企业不可思议的崛起速度,我认为首先需要看到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中国企业快速崛起背后的推动力量,包括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有利于中国企业成长的政府政策和外部环境等。

过去40年,中国落地了不少超过百亿级的投资项目,中国企业在诸多领域成了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商。学术研究在解释中国经济腾飞的原因时,普遍提到固定资产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最可靠的支柱。同时我们看到,尽管目前中国的经济体量还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二,但中国按M2衡量的货币供应量在绝对数量上已经超过美国。非金融企业的债务也已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倍。所有这一切都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投资拉动增长模式,这种模式对要素的需求非常强烈,这当然就为要素领域的企业扩张规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证券时报记者:您提到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导致经济对要素需求非常强烈,这种现象在哪些领域更为集中?它带动“大”企业形成,是如何体现的?

刘俏:一方面,长期依赖大规模投资拉动增长的经济体对能源、资金和大宗商品等生产要素的需求极其旺盛。进入500强名单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提供资金、能源、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