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再出发,风起好扬帆。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推出“壮阔东方潮改革奋楫时”大型专栏,邀请政府部门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献计献策,涓滴成流,汇聚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磅礴大潮。

第50期中国内地ACCA第一人吴卫军感悟改革开放40年

时代给予了我们这些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难以祈求的发展机会。一直以来,我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这一代专业人士的培养、支持和鼓励。对我个人而言,没有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我上大学的机会;没有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我成为国际会计师的机会。

第50期 中国内地ACCA第一人吴卫军感悟改革开放40年

时代给予了我们这些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难以祈求的发展机会。一直以来,我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这一代专业人士的培养、支持和鼓励。对我个人而言,没有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我上大学的机会;没有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我成为国际会计师的机会。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 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 吴卫军

引言

有人说,出生在60年代的人是幸运的。的确,这是真的。而且,出生在60年代的会计师更是幸运中的幸运。

1978 吃不饱·恢复高考·改革开放

1978年,我12岁,刚读初中。一天,大字不识几个的父亲给我带回来一本《高考复习大纲》。虽然这本书我基本读不懂,但它给我带来了考大学的希望。

在那个年代,家里穷,吃不饱饭,导致我营养不良,一段时间后我患上了夜盲症。有一次,我跟着伙伴们去邻村的晒谷场看电影,在回来的路上碰到毒蛇,完全察觉不到危险,不知道躲避。这时,家里人才意识到我生病了。医生给我注射了几个星期的维生素D。就这样,我支撑着自己瘦弱的身体走进了高考考场,在1981年7月,以超出浙江高考录取分数线3分的成绩考上了当时的杭州商学院。

上大学前,我回毕浦中学和各位老师道别。那次道别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教地理的洪老师。洪老师早年被打成“右派”,平时少言寡语,做事非常谨慎。但在那次道别会上,他主动地跟我说,“杭州商学院带体育课的俞老师是我的一位老同学,你到了学校后,记得代我向他问好。也转告俞老师,我在桐庐一切都好。”

因为之前我从未见洪老师和学生说这么多话,所以我把他的嘱托当成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来完成。俞老师见到我之后先问了洪老师的情况,然后就问我高考英语考了多少分。当得知我英语只考了30多分,被分配到英语慢班时,他对我说,“你的英语基础太差了,还是去英语快班旁听,多学一点。”我不想辜负俞老师的一番好意,便硬着头皮走进了快班的教室。

在这个快班里,大多数学生都来自“北上广”。为了多给自己争得一点旁听的权利,我积极主动地在课间擦黑板,课前帮老师取录音机,课后帮老师送录音机。

杭州商学院对面是煤炭学校,两所学校中间隔着一条小路,和文二街形成丁字路。每天早上,我都会在这条小路上像年长我不少的同学一样,捧着书本,一边走一边大声朗读英语。大一的第一个学期结束后,我的英语成绩在快班里排进了前三名。就这样,我一路读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研究生。

1988 ACCA考试·香港实习·第七号员工

1988年,我研究生毕业,按照家里人的说法,我上学的日子比我爸爸、爷爷、太爷爷……我们家族的直系男人祖祖辈辈全部加起来的日子还要多。

1988年也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同时,国务院引进国外智力领导小组开始和国际性专业会计师组织接触,着手安排为国家培养懂国际经济发展规律、懂国际会计准则的专业会计师。当时,只有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愿意把培养专业会计师人才的机会提供给中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