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再出发,风起好扬帆。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推出“壮阔东方潮改革奋楫时”大型专栏,邀请政府部门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献计献策,涓滴成流,汇聚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磅礴大潮。

第48期张连起:书写中国经济传奇的“改革开放篇”

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第48期 张连起:书写中国经济传奇的“改革开放篇”

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40年春风化雨,40年风云际会,40年披荆斩棘。“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发端,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浅水湾”走向“深水区”,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书写了中国道路和民族命运的壮丽篇章。

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一、中国经济40年脱胎换骨

(一)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升

1.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

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像中国这样,用40年的时间实现了化蛹为蝶的传奇蜕变。2017 年我国GDP达到12.25 万亿美元,是 1978 年 GDP 的 81.9 倍,年均GDP 增量高达 3103 亿美元,接近以色列 2017 年的 GDP 总量。从我国GDP 占世界总量的比重来看,1978 年仅为 1.8%,到 2011 年首次超过 10%,2017年已达到 15%左右,比第三名的日本高 8.5 个百分点。

2.人均 GDP 不断提升

随着经济总量快速增长,我国人均 GDP已从 1978 年的156 美元增长到2016 年的 8123 美元,增长了约 51 倍,比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高129 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已经位于中高收入国家行列。

(二)金融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占GDP 的比重由1978 年的2.1%上升至2017 年的8.0%,已成长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二、中国经济40年闪光足迹

改革开放历程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即目标探索阶段(1978-1991 年)、框架构建阶段(1992-2002年)、逐步推进阶段(2003-2012 年)和全面深化阶段(2013——)。

(一)目标探索阶段(1978 年-1991 年)

从 1978 年 12 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 1992 年初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前,这一阶段的改革开放以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相继进行,其间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误的教训,为下一步总体框架的构建奠定了基础。

1.指导思想

1978 年 12 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终止“以阶段斗争为纲”的路线、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实行对外开放必须对原有的经济体制特别是涉外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因此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二者相辅相成。 1982 年 9 月,党的十二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提出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1987 年 10 月党的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四项基本原则为立国之本、以改革开放为强国之路,并制定了到下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

2.重要实践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乡镇管理制度、大力发展乡镇企业、鼓励农民搞多种经营等,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政策性的对外开放。这一时期我国对外开放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试办经济特区。二是开放沿海城市。三是进一步扩大沿海开放区域。四是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新区。

(二)框架构建阶段(1992-2002 年)

从 1992 年初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话到 2002 年 11 月党的十六大召开前,是我国改革开放目标模式确立和基本框架的构建阶段。这一阶段,国家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大步推进财政、税收、金融、外汇、计划、投资、价格、流通、住房和社会保障等体制改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宏观调控体系的框架建立并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逐步展开;分配结构和分配方式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