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再出发,风起好扬帆。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推出“壮阔东方潮改革奋楫时”大型专栏,邀请政府部门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献计献策,涓滴成流,汇聚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磅礴大潮。

第38期梁振英:香港在国家全面改革开放中将持续发挥独特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他认为,香港在国家全面改革开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程中,可以持续发挥作用,这个作用不局限于为人所知的经贸、金融、专业服务领域,而是更多元的,特区社会会继续巩固扩大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第38期 梁振英:香港在国家全面改革开放中将持续发挥独特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他认为,香港在国家全面改革开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程中,可以持续发挥作用,这个作用不局限于为人所知的经贸、金融、专业服务领域,而是更多元的,特区社会会继续巩固扩大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 罗曼

香港既是改革开放40年间的“贡献者”,也是“受惠者”,背靠内地巨大的经济体量,加上自由经济制度的良好基础,香港成为全球主要的服务业中心,并为内地提供世界一流的生产性服务,也从一个区域性的金融市场华丽转身,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他认为,香港在国家全面改革开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程中,可以持续发挥作用,这个作用不局限于为人所知的经贸、金融、专业服务领域,而是更多元的,特区社会会继续巩固扩大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不仅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不仅要引进资金和现代管理经验、技术,更要将科技和国际联系引入内地。

梁振英2

那香港是如何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又将如何融入大湾区发展,这其中又面临哪些障碍,又该如何破局?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交通是关键

证券时报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给香港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香港应该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梁振英:首先,从改革开放的第一年开始,香港和广东在经贸以及其他方面的合作关系就非常密切,广东的珠三角地区充分利用了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以及建立的全球经贸网络,形成了一个规模巨大且富有竞争力的轻工制造业。两地之间合作早,合作历史长,合作效果好,这是我们搞大湾区建设一个很好的基础。

另外,交通便利是一个重要前提。9月23日广深港高铁开通,香港与深圳东部连接的莲塘/香园围口岸预计半年内开通,将会是首个采用人车直达措施的口岸,也是香港、深圳之间第七个陆路口岸,加上即将开通的港珠澳大桥,一年时间内,有三条大动脉相继开通。这三条大动脉的开通,两地在通关上都作出了创新,比如广深港高铁实施“一地两检”,既创新也意义重大,香港和广东的往来会更密切。我们讲到发展首先要讲交流往来,而交流往来的前提是交通,两地往来更便捷,无论是在经济、文化、教育或民生问题上,都给香港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也能更好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便捷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