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25期中科创达:两人起步如今拥有六千人团队!十二年做了三件事

中科创达为何能够短短数年快速崛起,并且筑牢核心技术护城河?为什么公司战略布局能够做到几乎步步精准?作为高科技企业,公司对于出现“脱钩预期”为何并无惧意?……日前,在北京证监局的支持下,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报道采访团走进中科创达。

第125期

中科创达:两人起步如今拥有六千人团队!十二年做了三件事

中科创达为何能够短短数年快速崛起,并且筑牢核心技术护城河?为什么公司战略布局能够做到几乎步步精准?作为高科技企业,公司对于出现“脱钩预期”为何并无惧意?……日前,在北京证监局的支持下,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报道采访团走进中科创达。


3、坚定全球化:解决文化融合难题

在赵鸿飞看来,从2008年两个人创办公司起步,到12年后发展到全球6000多人的团队规模,中科创达只做了三件事情:首先是技术布局,第二是和产业生态不断互动和融合,第三则是一直在做全球化。技术为本,生态为王,坚定全球化,成为他对公司发展的核心总结。

中科创达能够发展成为专注于操纵系统的公司中产值较大的企业,得益于公司生长在中国,中国教育培养了很多工程技术人才,这种独有优势使全球其他公司很难跟公司竞争。不过,操作系统是一个全球化技术,需要全球来整合。中科创达是一个典型的‘双循环’企业,需要把本地企业和全球厂商紧密合作,同时把本地交付做好,以推动全球企业做好智能化转型。”赵鸿飞表示。

全球化整合并购,是中科创达推进全球化战略的重要表征之一。2015年上市以来,中科创达成功进行了两次海外收购,2017年收购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领导者Rightware,2018年收购位于保加利亚的图像视觉技术公司MM Solutions。通过这两次海外收购,中科创达大幅提升了自身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能力和国际化地位。

产业链收购为日后的整合奠定了基础。在中科创达操作系统、Rightware旗下的Kanzi和MM Solutions智能视觉技术的叠加下,中科创达的智能驾驶舱解决方案已经来到4.0版。赵鸿飞表示,网联汽车是重度视觉的产品,通过与MM Solutions在视觉识别领域的深度合作,中科创达未来将给汽车厂商和一级供应商提供搭载更佳体验的智能驾驶舱生态平台。与此同时,中科创达也给Rightware的亚洲市场开拓带来极大帮助。据介绍,Rightware公司2017年亚洲客户的数量仅有十几家,截至目前的客户数已经超过60家。

近年来,中科创达全面实施“全球化”战略,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加大对全球市场的开发,为企业建立新的增长点。2018年-2019年,中科创达先后分别在马来西亚、印度、德国等开设子公司。目前,中科创达子公司及研发中心分布于全球超过30个地区,为全球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本地化服务。这也使公司目前有近50%的收入来自于海外;前20大客户中,有超过一半的海外客户。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前三季度,中科创达业绩保持稳定增长,营业收入17.87亿元同比增长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增长88%。

在全球化过程中,文化整合一直是横亘在不少企业间的难题,中科创达对此有自己的解决之道。赵鸿飞举例说,“收购MM Solutions几个月运行后,中科创达给MM Solutions带来了更多的业务机会,例如日本的Sharp、Nikon,美国的Light等。MMS的员工也感受到了我们对他们的尊重以及在业务上的帮助,从而体会到收购带给他们的好处。同时,我们也加强了企业在核心人才上的储备,派国内优秀的员工去MMS总部接受培训,有机会和国际领先的技术工程师一起学习和工作,这对我们的技术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面对“脱钩”预期,赵鸿飞认为,全球化并没有停止,而是以另外一个方式在发生。“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比重是持续上升的。海外很多同产业巨头(英特尔、高通、微软)在供应链方面很难打破。因为一旦跑起来,要想停下来需要付出很大代价。此前,中国手机市场最大、供应链最完备、人才能够承接技术,这是公司成长的巨大动力;现在东南亚、日本等地,依然是很缺乏半导体产品,需要提升生产效率、供应链不会切断,因此,依然有巨大市场。”



4、通往更高质量:人才是最大挑战

高科技往往伴随高风险,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科创达有自己的经验。赵鸿飞指出,TMT行业企业要首先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三个层面发力。

首先,核心竞争力需要特别强。“一定要技术领先,通过差异化,能够使客户受益更大。”

其次,一定要全球化,以解决商业化变现受限难题。“全球化并不是把中国产品卖出去,而是需要理解本地优势、资源、特色,应该是全球的本地化,交付、质量、产品都跟本地紧密结合。”

第三,一定要在人才优势上领先。“技术变革太快,只有优秀人才才能敏锐发展行业变化。企业用人不能有边界,要有拥抱变化的基因,思考这个市场需要什么,我们需要变成什么样。只有无边界,才能不断进入新的技术领域和行业,才能适应这个快速变化的市场。”

基于这种“无边界”的人尽其用。同时把自己融入到产业和技术链中去,敏锐关注到企业客户战略变革,敏锐关注到技术变成产品、实现闭环的关键点,使技术成为‘活技术’。”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人才一直是赵鸿飞不离口的核心话题。公司前不久筹划股权激励,以期留住核心与骨干人才。“本次证券市场改革对于技术型公司非常有帮助。现在股权激励体制,成为一个留住人才的工具。在中科创达,管理团队彼此并不是老板与下属关系,而更像是伙伴关系。管理团队的这些人,都是发自内心的愿意继续成长,愿意跟团队一起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