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22期中国中铁:建成铁路干线可绕赤道两圈多!如今积极拥抱“新基建”风口

公司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实现了利润总额1000余倍的增长幅度;面对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逾8700亿元新签合同额、逾4000亿元营业收入、以及逾119亿元净利润,均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中国中铁。

第122期

中国中铁:建成铁路干线可绕赤道两圈多!如今积极拥抱“新基建”风口

公司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实现了利润总额1000余倍的增长幅度;面对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逾8700亿元新签合同额、逾4000亿元营业收入、以及逾119亿元净利润,均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中国中铁。

当站在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感受“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时,当搭乘中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奔驰在祖国大地时,当驱车世界最长沙漠高速公路——京新高速领略戈壁大漠风光时,当穿越中亚第一长隧——卡姆奇克隧道改写群山阻隔的两地人民出行历史时,当坦赞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帕德玛大桥——这些基础设施打破距离阻隔实现互联互通时,这些标志性项目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建造商:中国中铁

从1894年算起,中国中铁已经拥有跨越逾百年的历史渊源。在此期间,凭借一支支“开路铁军”,公司累计建成跨江跨海大桥逾1万座,建成的铁路干线可绕地球赤道两圈多,并引领中国迈入高铁时代,同时还建设了大量的城轨交通和城市建筑精品。在此基础上,公司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实现了利润总额1000余倍的增长幅度;面对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逾8700亿元新签合同额、逾4000亿元营业收入、以及逾119亿元净利润,均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近日,在北京证监局的支持下,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采访团走进了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之所以能够成为大体量高位运行的央企代表,与其在通往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路径选择密不可分。无论是基建版图扩围,还是业务多元化,抑或是向海外市场寻求增量空间,中国中铁一直在不断找寻增长新引擎。如今,在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中铁又将着眼点“内化”。公司总裁陈云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提质增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重塑五大体系,促进管理提升,打造追赶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新格局,推动企业向国际化、高效化、多元化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迈进。

采访:证券时报副总编辑王冰洋(左) 嘉宾: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陈云

1、三个创新构筑基建“内核”

在世界三大暴风潮海域之一的台湾海峡上,一座座巨型桥墩相连,犹如长龙横亘碧波。16.34公里长的平潭海峡大桥,刷新了世界跨海公铁两用大桥长度与跨度的新纪录。

这并非中国中铁建设的首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桥梁建筑。从上世纪50年代建造武汉长江大桥实现“天堑变通途”,到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创下跨度、荷载、速度、宽度四项世界第一,再到世界上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截至目前,已经有一万多座跨江跨海大桥留下中国中铁建设者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