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再出发,风起好扬帆。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推出“壮阔东方潮改革奋楫时”大型专栏,邀请政府部门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献计献策,涓滴成流,汇聚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磅礴大潮。

第52期“92南巡”首席接待官陈开枝:小平连喊三遍“你们要搞快一点”

陈开枝出生于1940年,广东云浮人。曾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广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他是小平“92南巡”时的“首席接待官”,是全国“扶贫状元”,是广州的“平民市长”,也是一个有“故事”的老人。

第52期 “92南巡”首席接待官陈开枝:小平连喊三遍“你们要搞快一点”

陈开枝出生于1940年,广东云浮人。曾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广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他是小平“92南巡”时的“首席接待官”,是全国“扶贫状元”,是广州的“平民市长”,也是一个有“故事”的老人。

证券时报记者:小平有过两次南巡,在“92南巡”时,您参加过接待工作,当时小平给了广东什么指示,对广东的改革开放有什么推动作用?

陈开枝:围绕推动改革开放,小平同志有两次南巡,1984年第一次南巡,1992年第二次南巡。1984年春节时的第一次南巡,小平同志是非常慎重的,从广州到深圳、珠海,只听只看,什么态度都不表。

在广州车站作短暂停留时,小平对广东省负责人说:“办经济特区是我倡议,中央的决定,是不是能够成功,我要来看一看。”但是看完之后他就知道,改革开放的决策没有错。

小平同志第一次南巡回北京后,中央决定将沿海的14个城市都对外开放。

但是后来,由于某些事件,又出现了反对改革开放的声音。1991年,小平同志观察了一年,感觉到改革开放的航船摇摇摆摆,有被颠覆的危险。于是他深思熟虑,感到如果不拿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把这个局面改变过来,中国改革开放有非常大的危险,于是他决定站出来讲话,而且只能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去。

这次行程,省委让我来拟行程计划。讨论的时候,有的同志认为小平同志是来休息的,主张按休息的思路来安排接待。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我断定老人家这次出来肯定不是休息这么简单,而是有更重要的战略部署。有的同志说,电报写明是来休息的啊,中央办公厅都没派人来,也没有记者,就他一家人来,怎么可能是战略部署呢?

但是,我始终坚持小平同志这次来广东一定非同寻常。从经验上来讲,他习惯到上海过春节,但这次却舍近求远来广东,难道就因为广东比上海暖和?况且,老人家从来就没有真正休息过。

这时,负责小平同志行程的一个3人小组来到广州,他们强调小平同志是来休息的,既要让他看看最新的改革开放成就,也不能让他太劳累。所以行程最好定为“深圳——珠海——深圳——上海”。我还是觉得,他老人家年纪大了,以后可能不会再轻易出门了,这次一定要让他多看看,多了解些信息。所以我提出了“深圳——珠海——珠江三角洲——广州——上海”的方案,我还特别强调,从深圳到珠海,要走海上路线。方案行不行,报上去以后,我心里也没底,不过最后,邓办和省委批准了我这个大胆的方案。

1992年1月19日上午9时,我和广东省、深圳市的有关领导在深圳火车站等来了小平同志。我和小平同志、谢非(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李灏(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等一起上了1号车。跟在后面的行李车队是5辆小货车,后来知道有3辆车是借来的,事后接待处的同志还受到了表扬,说这样小平同志才喜欢,这符合他老人家的性格,不兴师动众,不讲排场。

按行程表上的安排,上午先休息,下午再参观。谁知刚到入住地方没多久,9点40分左右,小平就要求马上出去看看。

我说,考虑到您年龄比较大,又经过两夜一天的火车劳累,您先休息下,车还没准备好。

他说,“你不知道啊,我坐不住啊”。

我当时就想,老人家又不管具体的事,为什么坐不住啊?可见这些年他老人家听到的对办特区的非议和杂音太多了,他迫切想出去看看特区办得怎么样。也证明了我的判断,他老人家不是来“休息”的。

在浏览深圳市容时,看到平坦齐整、四通八达的马路和高楼大厦时,小平同志高兴地说,“八年过去了,这次来看,深圳特区发展得这么快,我没想到,看了以后,信心增加了。”

在国贸大厦,李灏向小平同志汇报深圳发展情况。小平听后很高兴,对深圳市的成绩非常满意,他说:“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他说:“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是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听到小平讲出“三个有利于”,在场的同志无不精神振奋,深感鼓舞。

讲着讲着,他老人家激动地举起右手,加重语气说:“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这一番话是老人家到达深圳以后的第一次有系统、有重点的谈话。我认为也是他老人家整个南方谈话中最重要的一次。

在蛇口码头坐船去珠海,深圳市的领导在岸上送别,小平同志走进船舱后又重新走了出去,对着深圳市的领导大喊:“你们要搞快一点!你们要搞快一点!你们要搞快一点!”连续喊了三遍。

与习近平总书记在莲花山握手

证券时报记者: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您和总书记在深圳莲花山有一次握手,可否回忆一下当时是什么情形?

陈开枝:2012年12月3日,我接到广东省委副秘书长于敏同志的电话:“近日有中央领导要来,请您近期不要离开广东。”

当时我有点诧异,作为一个离开原工作岗位已久的老同志,谁会指名道姓要见我呢?

很快我便接到通知,习近平总书记要来广东。

7日下午,在深圳洲际酒店我见到了前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吃晚饭时,又接到了前佛山市委副书记欧广源的电话,说他也要来与我们会合。梁广大开玩笑说:“当年陪小平同志南巡的老同志来了三个,李灏怎么还不来呢?”第二天一大早,李灏果然来了。

习近平总书记来莲花山向小平同志敬献花篮的时候,把我们几个老同志安排在第一排,其他的部长、省长全都站在后面。

献完花后,总书记跟我们几个进行了简要的交谈。他拉着我的手说,老秘书长(他一直这么称呼我),你为改革开放做出重大贡献,退下来发挥余热,扶贫工作搞得卓有成效。现在,我们的改革处在深水区,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党的十八大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就看到了这个情况,党的十八大之后,他认为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举措还是要靠改革开放。所以他在上任后的第21天,第一次视察就到广东来,重走改革路。他提出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第二次来广东视察,就是在告诉世人,改革开放是改变中国命运,真正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举措。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就更不可能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