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再出发,风起好扬帆。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推出“壮阔东方潮改革奋楫时”大型专栏,邀请政府部门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献计献策,涓滴成流,汇聚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磅礴大潮。

第44期薛济萍:一个砖瓦厂长的实业梦

薛济萍,1951年出生,江苏如东人。1970年参加工作,1980年任如东县河口砖瓦厂厂长,1992年创办中天光缆有限公司,进入光通信领域,1999年任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是2017年度“中国十大海洋人物”、中国光纤光缆40年领驭奖——杰出企业家奖获得者。

第44期 薛济萍:一个砖瓦厂长的实业梦

薛济萍,1951年出生,江苏如东人。1970年参加工作,1980年任如东县河口砖瓦厂厂长,1992年创办中天光缆有限公司,进入光通信领域,1999年任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是2017年度“中国十大海洋人物”、中国光纤光缆40年领驭奖——杰出企业家奖获得者。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薛济萍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我自小生长在滨江临海的江苏南通的如东农村,这里是万里长江带有的大量泥沙在入海口冲积形成的三角洲平原。江海成陆不易,先辈们在这片滩涂盐碱地上开疆拓土、垦荒种地更为艰辛。耳濡目染,祖辈的勤劳,庄稼人对农田精耕细作,倍加珍惜,对工匠活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传统,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十年浩劫,大学停招,我“老三届”毕业后也只得回乡务农。我的老家是全县最偏僻也最为贫困的一个乡(当时称公社),那时候只有一个念头:尽早离开这个“穷乡僻壤”。

机会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改革开放的春风也吹到我们家乡的农村大地。

1979年春,如东县建工局挑选150人组成窑工队,由我带队去支援上海人兴办的安徽军天湖农场砖瓦厂。不到一年,不仅砖瓦厂彻底翻了身,窑工队全体成员的收入也令人羡慕。

安徽农场的砖瓦厂盈利了,可老家的砖瓦厂却亏损了。公社的领导又把我调回来当河口砖瓦厂厂长。到厂之后我很快发现,我们做的砖头质量不好,有的歪歪扭扭,有的用手就可以掰断,还有的缺角少边。当时大家都用一种“砖头夹子”的铁制工具来搬运砖块和砖坯,这种办法虽然效率高一点,但极易损伤砖块的边缘棱角。我要求大家徒手搬运,自己也戴上防护手套带头示范,并且召开全厂职工大会跟大家讲,我们每个人一辈子也许只能盖一次房子,要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一下,谁不愿意买最好的砖瓦回家盖房?可是我们现在辛辛苦苦做出的砖头,还没有卖出去就“残疾”了,谁还愿意买这样的砖头?!

那时候,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把它稍微改了一下——“时间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生命”。全力以赴抓质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到两年工夫,企业就扭亏为盈了。“河口砖”成了一个品牌,不仅是周围十里八乡老百姓指名要买的“抢手货”,还被国家农林渔业部授予“优质产品”证书,成为那个年代的“中国名牌”。

2017年8月,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把中天作为一个改革创新的发展案例,在北京向400多位外宾分享推介。他说,原先这家企业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建材厂,主要生产砖瓦,现在已经转型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复合架空地线供应商,通信产品出口量在同行当中名列前茅。

回想起来,中天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走到今天,是因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我们应该感恩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