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23期京沪高铁:一线飞驰南北两大核心经济区,董事长这样描绘中国速度

京沪高铁已是中国高铁的闪亮名片,以京沪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高铁已成功走向世界,成为领跑世界高铁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在北京证监局的支持下,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采访团走进京沪高铁,对话董事长刘洪润。

第123期

京沪高铁:一线飞驰南北两大核心经济区,董事长这样描绘中国速度

京沪高铁已是中国高铁的闪亮名片,以京沪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高铁已成功走向世界,成为领跑世界高铁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在北京证监局的支持下,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采访团走进京沪高铁,对话董事长刘洪润。


打通瓶颈:运输量提升空间大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客流运量大幅增长,平均客座率高位运行,九年多来始终执行单一票价,未能体现出产品结构的差异化和优质优价的原则,定价市场化程度不高。今年10月23日,京沪高铁决定对京沪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实行浮动票价机制。其中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预计未来京沪高铁旅客运输量的提升空间还有多少?未来公司的产能有哪些提升空间?

刘洪润:京沪高铁客运量的提升空间还是挺大的,原来京沪高铁从徐州到蚌埠间客运量是满负荷的,公司收购京福安徽公司以后,从西边过来的车,尤其从陕西、郑州、兰州方向过来的车,可以不走徐州,直接走阜阳和蚌埠过去。徐蚌段的瓶颈打通后,京沪高铁的运输能力就上来了。

另外我们也在积极扩大“复兴号”17辆长编组列车的开行数量,随着长编组列车的增加,运载能力也在逐步的扩大,也能为提高运量奠定比较好的基础。从客流产生本身来看,京沪之间的客流是充沛的,只要有列车开行,特别是好的时间点有列车开行,客流量会很快提升的。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后,在票价调整改革上有何举措?

刘洪润: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在国铁集团及国铁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换言之,京沪高铁自身有定价权。

公司从上市开始就在研究建立灵活票价机制,实现票价有升有降。比如整点开行的列车票价(上浮),相对冷门时间的车次票价就下浮,构建灵活的适应市场的运价机制,努力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用好运力资源。但这不是一个单纯提价的概念,而是票价有升有降,优质优价,是结构性的调整。

今年10月公司已适时推出灵活的票价机制。这次优化调整的原则是票价有升有降。按照旅客对图定旅行时间、席别服务的不同需求合理调整票价,让广大旅客有更多的出行选择。同时体现优质优价。统筹考虑图定旅行时间和客座率等因素,合理安排列车票价档次。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京沪线上列车编组的情况如何?17节编组的比例未来是否会提升?

刘洪润:2019年,京沪高铁投入运营的17节长编组复兴号列车占比约为10%左右,其余大部分为16节编组列车。未来公司将视客流需求情况逐步增加17节长编组列车开行比例,增开的日程安排取决于高铁列车的生产速度以及客流的增长情况等因素。

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标准示范线建设

开通运营9年来,“京沪高铁”运输组织不断优化,运输效能和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有效地满足了广大旅客对美好出行的期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截至6月30日,京沪高铁已安全运营3289天,累计开行列车110.8万列。

证券时报记者:京沪高铁目前及未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高质量发展?

刘洪润:京沪高速铁路连接着“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稳定的客流资源为公司良性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公司将积极推进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相关工作,力争在安全管理、设备质量、服务水平、运输效率、综合效益、品牌形象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在业务的多元化方面,公司会有哪些考虑?

刘洪润:公司在推进主营业务经营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研究推进各项多元化经营开发工作,努力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证券时报记者:电力是启动高铁的能源,公司如何平抑电价波动对公司运营成本的影响?

刘洪润:铁路用电实行的是两部制电价,所谓的两部制就是一部分是按照变压器容量收费,每千伏约25块到30块,不管列车是否行驶都需要缴纳。另一部分是按照用户用电度(千瓦时)数计算的电费。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供电部门沟通协商,努力降低电费成本。第一是将基本电费,也就是按变压器容量收费的部分改成不再按容量收费,预计将节约一半的费用。第二是积极参与沿线地方电力市场交易,享受直购电的优惠政策,平抑电价波动,降低电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