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上市公司舆情周报|恒大风波持续“刷屏”,黑石终止SOHO中国收购,华自科技与宁德时代订单取消 4.8亿订单

2021-09-17 15: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本周,中国证监会牵头成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部分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份国民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 “改革目标是,到2025年,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完备” 。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近一周(9月11日-9月17日)舆情热度靠前的前五大上市公司事件是:

1.png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恒大风波持续“刷屏” 高管疑似提前兑付引投资者愤怒

中国恒大(03333.HK)持续引发舆论关注。9月10日,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曾承诺,将确保所有到期的财富产品尽早全部兑付,并强调“我可以一无所有,但恒大财富的投资者不能一无所有”。随后的9月13日,恒大集团公布了最新的三种兑付方案。然而,距离许家印放出豪言不到一周,恒大内部人员于16日透露,包括许家印妻子丁某、恒大财富董事长杜亮及其父亲在内的一众恒大高管均已提前兑付。事实上,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此前高管杜亮已于9月12日承认提前兑付,原因是“家里有急事”。一边是恒大高管的公开承诺,一边是“高管提前兑付”的行为,网络出现“许家印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质疑声。

连日以来恒大风波不断,9月13日,恒大否认破产重组,并承认确实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就恒大相关问题作出回应,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9月16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债券停牌的公告,宣布所有存续债券停牌1天。

一周内,恒大数次登上微博热搜,“恒大房对房地产意味着什么”、“国家统计局回应恒大相关问题”、“恒大集团否认破产重组”等话题几度引起网络热议。其中,网友对公司负债金额关注度较高,有网友称:“负债1.97万亿,这个数字已经大到抽象了”。

2.png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9月10日至9月17日期间,共监测到此次事件相关舆情声量20936篇,其中新闻共10171篇。

3.png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媒体观点:

《经济观察网》:在恒大财富兑付风波中,恒大集团于9月12日给出“以房抵债”的兑付方案,400亿的未到期理财规模,对恒大集团构成新的压力。恒大能否在新聘的财务顾问华利安和钟港资本的帮助下,度过流动性危机,目前是一个未知数。

《河南商报》:李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许多客户无法接受这三种兑付方案,文件发的比较突然,公司也没有组织投资人大会进行沟通。”据李强介绍,从理财角度来说,理财产品在没有到期之前,如果出现问题,是要与投资人交流的。

《盒饭财经》:恒大集团真正的风险,来自于长期性难题,当前的流动性危机,则是一种不确定性,一如穆迪高级分析师Cedric La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恒大将不得不依靠出售资产或来自潜在投资者的投资来产生偿债资金。但这些筹款活动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

舆评:

恒大愈演愈烈的现金流危机牵动着投资者与业主的心,同时,恒大作为大型房地产企业,公司在危机下的动向与表态同样受到市场与公众的高度关注。许家印在恒大财富专题会上的发言,体现出公司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然而后续“高管先行对付”的消息使舆论产生了“许家印发言与行动前后矛盾”的质疑。信心比黄金还贵,杜亮在内的高管先行兑付的行为,对公司公信力、舆论环境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将公司进一步推向风口浪尖。

华自科技与宁德时代订单取消 4.8亿订单

9月15日,华自科技(300490.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精实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德时代签订了《订单变更协议》,精实机电和宁德时代此前签订的合计4.81亿元订单取消。”据《红星资本家》报道,华自科技去年总营收为11.62亿元,该订单金额已占公司2020年总营收的40%。9月16日,华自科技开盘一字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华自科技半年以来股价上涨近三倍,然而股价暴涨的同时公司多名股东有减持动作。订单取消后,市场出现公司“配合股东套现”的质疑。公司相关情况也引起监管的注意,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与宁德时代订单终止的具体原因,同时对华自科技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及内幕交易提出质疑。

17日,华自科技对订单终止过程进行了说明,同时公司称:“除广州诚信创业投资外,其他股东具体减持时间远早于此次内幕信息知悉和理应知悉日期,不存在内幕交易情形。”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9月15日至9月17日期间,共监测到此次事件相关舆情声量5658篇,其中新闻共2637篇。

4.png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媒体观点:

《中国经济周刊》:实际上,华自科技在4月28日、5月18日发布的《关于子公司锂电设备业务中标的公告》中就曾提示投资者,宁德时代是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定点的方式通知公司中标,公司尚未收到宁德时代正式纸质订单(即PO单),存在未来不能如期收到客户正式PO单及未来因客户需求变化订单发生变更或取消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华自科技是在8月26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距今不过半个多月的时间。既然当时已清楚与宁德时代的订单执行情况,对订单完成的确定性是否真没有数? 

《证券之星》: 参考欧菲光被取消订单,受到相关消息影响,欧菲光股价次日跌停,此后长期在低位徘徊。总得来说,华自科技前期的上涨与宁德时代不无关系。而这份订单占据了去年营收的逾40%,此番被取消订单可能会给股价带来较大冲击。

潘石屹套现梦碎 黑石终止SOHO中国收购

9月10日,黑石正式终止收购SOHO中国(00410.HK)的计划。SOHO中国公告称:“鉴于目前满足先决条件的进展不足,各方一致认为无法在最后截止日当天或之前满足先决条件,各方也一致同意不会推迟最后截止日。”9月13日开盘后,SOHO中国跌幅一度达到40%。

本次收购一度引起市场关注,6月16日,黑石(NYSE:BX)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5港元,总额达236.58亿港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然而,随着本次“卖身”失败,潘石屹套现愿望也被迫终止。

业内人士及媒体对SOHO中国未来走向、“跑路”背后原因等进行了讨论与分析。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9月10日至9月17日期间,共监测到此次事件相关舆情声量4739篇,其中新闻共2632篇。

5.png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媒体观点:

《新京报》:在北京博智行商业地产研究院院长鲁炳全看来,该事件对SOHO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冲击,这不仅会影响到它在市场上以及品牌方面的影响力,而且后续在资本市场上,对SOHO中国的履约能力以及公司运营的正常秩序,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北京商报》: 张波分析指出,租金收入本身的稳定性可和持续增长性是影响长期利润表现的重要因素。虽然SOHO中国持有的物业多在一线城市,但近几年一线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普遍出现空置率提升以及租金下滑,并且从长期来看,租金上升的空间相对有限,这或许也是潘石屹选择套现离场的重要考量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柏文喜表示,潘石屹从盖房卖房转为自持,再到卖卖卖,是在国内特定行业环境下从事商办物业开发与运营的必然选择,这一点与从事高周转和毋须运营的住宅开发业务显然有极大的不同。他说,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领域与投资机会并对自身的投资布局进行必要的调整,这是每一个投资者在追逐自身梦想与投资效益时的天赋权利,因此不应该从道德层面评判“潘石屹跑了”。(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