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云南旅游:业绩复苏领先同行,科技赋能旅游升级

2021-09-16 17: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上半年,全国旅游市场稳步复苏,市场消费信心逐渐回暖。根据文旅部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数据,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18.71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00.8%(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0.9%),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1.6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9%(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8.6%)。

上市公司层面看,根据中信二级行业指数——旅游休闲行业中的数据,全行业23家企业上半年总收入平均为增速19.11%,中位数增速为3.26%;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82.13%,中位数平均增速为112.977%。在去年同期低基数背景下,各大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均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旅游(002059.SZ)的业绩恢复节奏明显快于同行。8月26日,云南旅游发布2021年中期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 6.36 亿元,同比增长51.58%,恢复至 2019 年的66%;归母净利润1,018.14 万元,同比大幅增长863.38%。

对比之下,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863.38%排名全行业第一,大幅超过桂林旅游西藏旅游曲江文旅等业界同行,同时全行业仍有近10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进一步凸显公司业绩韧性。

科技支撑业绩复苏,赋能旅游业态升级

分析来看,研发端的持续投入是公司业绩的重要催化剂。云南旅游是旅游业内少数重视研发投入的企业之一,2019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665.58万、3,663.74万、1,925.61万,总营收占比逐年提升,分别1.27%、2.02%、3.03%。

而公司研发支出主要用于文旅科技板块相关高科技游乐设施的研发生产。自2019年收购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集团100%股权以来,文旅科技业务便成为公司的重要业绩支撑。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之下,公司旅游文化科技板块实现营收6.42亿,同比下滑9.30%,为当年下滑幅度最小的板块。今年上半年公司传统业务恢复进度缓慢,旅游综合服务板块收入2.17亿元,同比变动-8.86%;同期旅游文化科技板块收入3.71亿元,同比大增135.22%,同时总营收占比达到58.33%,取代旅游综合服务板块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

目前,公司文旅科技板块主要包括景区内园区的策划设计、高科技游乐设备研发生产、工程代建等三大业务形态。据悉,公司已具备相关方面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在文旅项目打造层面,公司实现了项目策划设计、建设管理、高科技游乐设备提供等全流程覆盖服务;在高科技游乐设施制造层面,公司打造了“创意设计+设备研发+视觉作品制作”的生产模式及产业链生产能力,并掌握了高科技游乐设施所需的银幕系统、运动设备系统、特效系统、播放系统、影片拍摄等全套技术。

此外,公司还以“文化+科技+旅游”的独特理念形成了自身的核心产品线。传统的自然或历史人文景区仅仅是对风景、建筑等进行静态展示,游玩体验单薄,难以满足当今游客消费升级、体验升级的需求。而公司另辟蹊径,以文化和科技双结合的理念将传统风景转化为互动体验型的高科技游乐产品,塑造以旅游项目为原型的文化作品。从视觉、嗅觉、听觉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丰富了文化产品的表现形式及旅游景区的内涵,提升游客重游率。公司游乐产品矩阵包括天地剧场、巨幕灾难体验剧场、黑暗乘骑等,并应用于苏州乐园、乐多港奇幻乐园、蚌埠花鼓灯嘉年华等旅游景区。

百亿蓝海市场亟待开发,未来业绩弹性释放可期

行业层面看,游乐设施行业仍是一个高成长、低集中度的蓝海市场。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相关统计,自2014年以来中国游乐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接近20%,截至2019年全国市场规模为547.4亿元,同比增长18.3%。业界公司包括加拿大Dynamic Attractions Ltd. 、德国森台SimtecSystems GmbH、意大利赞培拉AntonioZamperla S.P.A.等老牌欧美企业经营,国内最大的上市公司金马游乐(300756.SZ)2019年营收约6.25亿,以此计算市占率仅约为1.14%。

目前游乐设施行业准入壁垒较高。公司所制造的大型高科技游乐设施需严格按照《游乐设施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等法律法规要求经营,相应生产、安装、改造及维修都需要申请许可资质;另外高科技游乐设施制作跨学科应用且技术更迭快(一套高科技游乐设备往往涉及声学、光学、自动控制等多学科综合应用),开发流程环环相扣,对软硬件结合程度要求高,对企业的科研能力要求较强。

而行业领先龙头如金马游乐、意大利赞培拉等公司主要集中于过山车、水上游乐等传统大型室外刺激类游乐设施,文旅科技专注生产室内浸入式体验的高科技游乐设施,正面竞争关系较弱,公司具备“弯道超车”潜力。游乐设施产业下游主要为包括主题乐园、主题景区、特色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在旅游业复苏及行业规模扩张、集中度提升等逻辑下,公司未来业绩弹性释放可期。(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