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维远股份登陆主板 深耕精细化工上半年利润增逾5倍

2021-09-15 12: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9月15日,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维远股份”、股票代码“600955”)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数量为13,750万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等。15日午间休盘,维远股份涨幅44%,自开盘一直封涨停板。

维远股份今年利润暴涨,上半年实现营收47.66亿元,同比增长157.22%,实现归母净利润12.37亿元,同比增长532.42%。招股书中,公司预计今年1-9月实现营收区间为69.72亿元至72.72亿元,同比增加143.29%至153.76%;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区间为15.19亿元至 17.69亿元,同比上升321.05%至390.35%。

打造一体化产业链

公开资料显示,维远股份自2010年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有机化学新材料产品为核心的主营业务发展方向。经过10年时间的积淀和发展,公司打造和完善了一体化的“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此次IPO项目建成投产后,维远股份将实现重要原材料丙烯和碳酸二甲酯的完全自主供应,并实现向下游通用塑料领域的纵向拓展,强化产业链优势;同时,将新增35万吨/年苯酚、丙酮产能,成为国内最大的苯酚、丙酮生产企业;另外还将新增异丙醇产品产能,产品进一步丰富,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和完善。

化学新材料行业对技术要求较高,其核心体现在化学反应工艺路线选择、核心催化剂的选用及工艺过程的控制上。维远股份拥有完整的研发机构和科学的技术研发体系,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和开拓新市场,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保障。

由于化学新材料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晚,国内企业仍普遍存在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的情况,对于部分产品尚需通过购买技术许可和服务的方式引进相关技术授权和生产工艺。近年来,维远股份积极与美国KBR、美国Badger、日本旭化成、日本宇部兴产、美国Lummus等合作,引进本领域国际领先的装置许可、工程设计及技术服务。依托技术引进,含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在内,公司已建成投产70万吨/年苯酚丙酮、10万吨/年异丙醇、24万吨/年双酚A和13万吨/年非光气法聚碳酸酯等生产装置,是国内首家具备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全产品、全产业链的公司。

另外,维远股份还与主要技术许可方Badger、KBR、旭化成株式会社AsahiKaseiCorporation、宇部兴产株式会社UBEINDUSTRIES,LTD、Lummus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

维远股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及生产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不断促进产品的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提升,产品逐渐得到行业和客户的认可和信赖,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下游客户的优先乃至必要选择。截至目前,公司产品销往全国20余个省份,遍及国内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四个区域。客户群体覆盖塑料、医药、化工、电子、汽车、锂电池等多个细分行业。

募投扩产拟进一步降低进口依存度

维远股份的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等主要产品均需要从国外进口满足国内需求和供给的缺口,进口依存度较高,因此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均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内,维远股份的苯酚各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3.87%、118.23%和114.56%,各期包含自用量的产销率分别为100.84%、99.92%和98.81%;丙酮各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5.02%、119.39%和117.82%,各期包含自用量的产销率分别为100.07%、99.68%和97.15%;聚碳酸酯2018年投产,投产后每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71%、102.66%和107.42%,产品无自用,各期产销率分别为98.28%、99.70%和98.85%。

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公司在国内酚酮产业链的优势地位,替代国外进口,维远股份已于2020年11月建成投产“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新增产能21.70万吨/年苯酚、3.60万吨/年丙酮和10万吨/年异丙醇。

目前,我国苯酚主要用于生产双酚A、酚醛树脂、环己酮、水杨酸以及壬基酚等,2018年中国苯酚进口量为41.8万吨,同比增加29%,创下近五年以来进口量新高,市场需求明显。未来几年,酚醛树脂和双酚A仍然将是我国苯酚最主要的消费领域,双酚A—环氧树脂—聚碳酸酯产业链是未来苯酚消费中的主要增长点。MMA和双酚A将成为我国丙酮最主要的消费领域,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是未来丙酮消费中的主要增长点。随着国内汽车制造、建材等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多家潜在聚碳酸酯企业的开工建设,国内对双酚A、苯酚和丙酮、异丙醇的需求量均将不断提高。

此次IPO,维远股份建设第二套35万吨/年苯酚丙酮装置,将满足本企业未来聚碳酸酯装置对双酚A产品和苯酚、丙酮原料的需求,也将满足国内,特别是华北、西北地区对苯酚和丙酮产品的部分需求,减轻进口产品的压力,并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丙烯是维远股份“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的重要前端原材料,目前均依赖于对外采购。随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的投产建成,维远股份苯酚、丙酮实际年产能达到70万吨/年,对丙烯的需求量相应迅速扩大。公司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丙烯产能60万吨/年,除用于聚丙烯生产外,富余部分可基本自主保障苯酚、丙酮装置原材料需求,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并一定程度上增强公司对上游原材料潜在价格波动的风险抵御能力。

另外,近年来中国聚丙烯表观消费量持续呈现增长的态势,根据金联创统计,2014-2019年,聚丙烯表观消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59%,至2019年已超过2,500万吨。

维远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玉东表示,未来5年,公司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坚持国际技术领先原则,采用绿色化工工艺技术,深耕精细化工产业,建设重点项目,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和强化,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尽全力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