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云南能投:“清洁能源+盐”双主业稳步发展,向新能源领域迈进

2021-09-08 17: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云南能投(002053.SZ)以 “清洁能源+盐”为双主业发展,并在清洁能源领域不断拓展。从2021年上半年看,云南能投“风电+天然气”清洁能源营收已超过盐硝产品,向“新能源为主导、盐业为重要组成”的发展新格局稳步迈进。

8月21日,云南能投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8亿元,同比增长4.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出现下降。公司表示,报告期天然气销量拉动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与此同时,受盐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原煤价格持续走高、天然气购气成本增长及投产项目现阶段尚处于市场开拓期以及风力资源波动、对四家风电公司应收清洁能源电价补贴组合款确认预期信用损失等因素,对当期利润造成了影响。但公司始终把发展当作第一要务,全心全意聚焦高质量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平稳有序,安全生产可控在控,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盐及天然气业务经营状况平稳有序

分业务来看,盐业板块方面,云南能投依托云南区位优势,利用丰富资源大力发展盐业,打造出具有标杆效应的盐产业供应链,是国家授权云南省唯一的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和云南省授权唯一合格碘盐的企业。公司拥有省内盐资源储量最大、生产成本最优的四个盐矿,合计拥有产能180万吨。报告期内,省外竞品冲击及原材料大幅上涨对盐业板块造成部分影响。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云南能投全面落实“优化结构、打造品牌、理顺渠道、做优终端”新16字方针,全面提升盐板块竞争力,一方面优化产品结构、强化高端盐推广,另一方面加强市场管理、理顺渠道。此外,公司以“阿米巴”模式进一步对盐矿进行降本增效、升级转型,以提升运营效率。

天然气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83.93%,占总营收比重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天然气公司多措并举保障上游气源稳定、全力降低用气成本,统筹协调管道气、LNG/CNG业务共同发展,业务规模大幅增长。累计销售天然气9,727.13万方,同比大幅增加81.35%,完成入户安装 5,530户,同比大幅增加674.51%。此外,公司稳步推进支线管网、应急气源储备中心等项目建设。天然气支线管网方面,公司共规划建设天然气支线管道2821km,其中,建成通气及具备通气条件727.43km,在建306.28km,各项指标稳居云南省第一;应急气源储备中心方面,玉溪市应急气源储备中心项目一期储罐系统已建成,具备储气条件。

公司大力拓展风能,向新能源转型

云南能投于2019年快速进入风电运营领域,实现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增添了新的盈利增长点。目前,公司旗下拥有马龙公司、大姚公司、会泽公司以及泸西公司等四家风电公司,在会泽、马龙、泸西、大姚等风力资源较好的地区投资建设风电场,共建成运营7个风电场,装机总容量370MW。

根据中报披露,四家风电公司所属风电项目风能资源较好,2021年上半年四家风电公司利用小时数为1659.10小时,其中大海梁子风电项目、大中山风电项目2021年上半年利用小时数名列云南省风电项目前茅。与此同时四家风电公司风机可利用率、风机故障率在云南省内风电项目对标中各项指标都表现良好,利润指标优秀。报告期内,云南能投风电板块加强在运营风电精细化管理及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风机故障率持续维持低位,实现长期稳定高效运行。

此外,云南能投有序推进增量风电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公司新能源业务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其中,曲靖马龙通泉风电场项目已取得云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曲靖会泽金钟风电场项目(一期)、红河永宁风电场项目全力开展相关前期工作,项目可研报告初稿、社稳备案已完成。公司表示,增量1570MW风电项目红河州永宁风电场及曲靖市金钟风电场、通泉风电场实施完成后,公司风电装机规模将得到大幅提升,新能源业务占比将大幅增加,在新能源行业的市场地位也将显著提高,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公司新能源企业属性,亦有利于公司未来新能源业务的进一步开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我国能源行业正加快向绿色低碳能源体系转型,云南省内风、光资源丰富,开发潜力较大,公司将紧抓云南省“绿色能源牌”战略机遇,聚焦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按照“做好存量,争取增量”的方式,通过自建、并购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形成“运营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新能源发展新格局,促进公司电力业务的做大做强。(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