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上市公司舆情周报|小米官宣造车,兆易创新董事长减持理由引发争议,阿里巴巴集团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

2021-09-03 17:1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本周资本市场方面,8月2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针对证券行业和中证协在下一阶段的发展问题,提出了“五个坚持”,包括:坚持回归本源、坚持严守底线、坚持行稳致远、坚持强基固本、坚持担当使命;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强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近一周(8月28日-9月3日)舆情热度靠前的前五大上市公司事件是:

1.png

小米汽车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金100亿元,雷军任法人代表

9月1日,小米公司发言人正式对外宣布,小米汽车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金100亿元人民币,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出任法人代表。

小米是国产手机厂商四巨头之一,而“造车”也是近年来热门风口。如今小米在屡屡辟谣后终于官宣造车,迅速引发了媒体的关注和讨论,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8月28日至9月3日期间,共监测到此次事件相关舆情声量11075篇,新闻媒体声量占比超半成,达到59%,超过了社交媒体。值得一提的是,从舆情健康度来看,对于小米造车非敏感舆情占比分别高达96%,敏感舆情仅占比4%。

舆评:媒体为何看好小米造车?

其一,小米“造车”有备而来,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小米官宣造车之前,其通过投资、相关技术研发等,已经涉足该领域良久。其二,新能源车发展前景可观,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虽然全球汽车市场大幅下滑,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势头强劲,销量达307万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2021年1-7月,我国汽车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147.8万辆,同比增长2倍,超过2020年全年136.7万辆的水平,创历史新高。从大环境来看,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其三,互联网科技巨头与传统车企下场竞逐,进入2021年,电动车市场上已经不只是此前的传统车企,百度、华为、阿里巴巴等互联网科技巨头走进汽车圈,与传统车企竞逐将是大势所趋。小米造车的背后,有其资金、研发团队、小米生态的强大支撑,既可以很快补上电动车智能科技水平的短板,也是小米打造“万物互联”生态重要的一环,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继腾讯后,阿里巴巴突然出手:宣布投入1000亿助力共同富裕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作出重大决议,将“共同富裕”提上议程,表示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共同富裕”的概念再次出现在大众眼前,引发舆论广泛热议和社会各界积极回应。

9月2日,阿里巴巴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阿里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围绕五大方向展开,分别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

8月30日晚间,在美团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美团CEO王兴对“共同富裕”进行了详解。他称共同富裕本身就植根于美团的基因中,美团的名字就有“一起更好”的意思,“因为‘美’就是better,‘团’就是together,美团就是一起更好”无独有偶,同日,58 同城 CEO 姚劲波也表示:“58 同城,确实是来自:我们一起发,共同富裕(主业也确实是为人民服务)。”

8月30日晚,吉利汽车发布共同富裕计划细则,首批万余员工分享1.67亿股股票,按最新市值计算约合人民币37亿元。

8月24日,拼多多在公布上市后的首个季度净利润时,宣布设立”百亿农研专项“。拼多多将这些利润及未来潜在获利投入农业发展,直至投资100亿元人民币。

两周多前,腾讯才宣布将投入 500 亿元人民币资金,启动 “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加上此前 4 月投入的用于启动 “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战略的 500 亿元,腾讯共计也将投入 1000 亿元。腾讯也因此成为了企业界第一家响应财经委会议精神并积极落地的企业。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从舆论来看,对于只是“口头上”响应的企业,众多网友并不买账。有网友留言说:“当初为什么叫美团?不就是美食团购吗?”更多网友呼吁美团拿出实际行动,执行共同富裕。而另一方面,对于拿出实际行动的企业,整体上舆论情绪显然偏向正面积极,认为“这才是大企业该有的样子”、“希望业内在捐钱上多多内卷。”

媒体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发表评论文章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从“股东至上”转向“社会至上”,将社会财富最大化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淡化其利己的工具性,强化其利他的功能性,将资源贫乏的社会群体识别为企业利益相关者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评论文章分析说,腾讯显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做公益,更不是捐款做慈善。所谓“共同富裕专项计划”,类似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意在把腾讯的资金和数字科技能力投入到诸如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这些领域,正是那些“带后富、帮后富”的领域。

舆评:

近日,“共同富裕”这个话题在舆论场热度越来越高。政策的引导、媒体舆论的督促、优秀企业的带头践行,都揭示着当下中国宏观政策的鲜明导向,对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将会越来越重视。对企业而言,这将是一次向外释放企业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时代机遇。因此,如何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理念之中,并将其提升至企业的战略平台去规划和履行,将是上市公司如今亟需正视的问题。

兆易创新:董事长以“共同富裕”之名减持,引发轩然大波

8月30日,兆易创新(603986.SH)发布减持公告,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朱一明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32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约2%。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兆易创新股价应声而倒。

9月1日上午,兆易创新董事长朱一明在投资者电话交流会中表示创始人股份比例很低是因为“秉持共同富裕”,减持股权是因为“资金自身有其他投资需求,国家号召做第三次分配,需要我们关注”。同时他还强调,减持跟公司股价和业绩发展不是一个逻辑,未来我们还是坚持,公司股东个人需求和公司发展逻辑是两条线。

“减持是为了共同富裕”的言论迅速发酵,成为市场广为关注的舆情。虽然有投资者对减持表示理解,但显然,从舆论情绪来看,市场对创始人减持的理由并不买账。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8月28日至9月3日期间,共监测到此次事件相关舆情声量7225篇,其中,从舆情健康度来看,非敏感舆情占比分别为67%,敏感舆情为33%。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舆评:

显然,此次舆情事件产生的根本问题并非减持动作本身,股市本来就是投融资的市场,规则允许内的减持,并无不妥。但以“共同富裕”之名减持是否妥当,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成为导致重大声誉风险事件发生的最大风险点。事实上,如何将大股东减持的风险降至最低,也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及声誉风险管理的重要一环。大股东减持至少要注意:一是减持时机的把握,大市走势和公司的业绩走向都应该充分考虑;二是减持理由的把握,上市公司不应把“响应政策号召”“共同富裕”等说辞当作护身符,成为减持的挡箭牌;最后还要做好预期管理工作,要注意市场和投资者的接受程度,关注舆论的指向与变化。(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