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国新文化:受益信息化及职业教育 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86.87%

2021-08-30 17:2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马建勋

8月30日,国新文化(600636)公告2021半年度报告。在化工资产置出后运营的第一年,受益于教育信息化及职业教育发展的驱动,公司教育板块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剔除化工板块收入影响后,教育板块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6142万元,同比增加72%;实现归母净利润1036万元;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9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08万元,同比增长286.87%。

公司表示,公司紧紧围绕教育信息化和职业教育两个赛道,坚持服务教育现代化的企业定位,紧紧围绕国家在促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中的实际需要和薄弱环节,专注于教育信息化、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域智慧教育、智慧校园以及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投资建设、金融服务、运营运维等业务,推动教育供给侧改革,助力教育现代化。

布局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双赛道

作为央企中目前唯一的以文化教育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国新文化紧紧围绕教育信息化和职业教育两个赛道进行投资布局。目前,全资子公司奥威亚,主要经营智慧教育装备系列产品和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子公司华晟经世聚焦职业教育与工程教育产教融合,为职业院校、高等院校提供实践教学解决方案。上市公司总部为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相关资源和服务进行赋能。

报告期内,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组织构架,增进运营效率。公司新成立资本运营部及法律合规与风险管理部,突出法务风控、投资并购等方面的职能,有利于加快投资标的寻找和跟进,进一步完善在投资逻辑和投资策略方面的研究与思考;成立党委宣传部,推动宣传赋能发展;同时将战略合作部拆分为央企合作部和创新业务部,进一步明确业务方向,明晰总部各业务线职责,提高组织效率。

在宣传赋能业务发展方面,今年6月,公司上线学习强国教育新观察,发布河南卫辉、四川遂宁、唐山滦南等典型案例专题。组织策划第一期“学·问讲堂”沙龙活动,维护与积累教育领域专家,为业务发展、教育品牌推广提供智库支持。

在业务协同方面,3月18日,新时代党建数字教育项目在中央党校国际和港澳培训中心网络学习平台上线,系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创新开发网络学习平台和系列课程,为党政机关、央企国企、社会组织等单位提供在线学习路径。3月20日,公司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合作共建“生态文明数字教育互动中心”,打造“行业头部资源内容+平台”模式,推动公司由销售设备向销售服务转型。

在大项目落地方面,一期河南辉县项目已于报告期内验收完成;利川教育帮扶项目方案已确定采购模式,由中国国新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国新文化负责项目整体实施和运维服务。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奥威亚研发多个应用平台

公司全资子公司奥威亚,主要经营智慧教育装备、提供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智慧教育装备业务是指以教育录播软、硬件等教育信息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业务,系面向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以及中小学、职业院校、高等院校,提供包括教育录播整体解决方案在内的多种智慧教育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奥威亚持续推进产品创新研发,面对市场及产品供应链的不确定因素,重点推动基于替代芯片开发的新平台研发,目前已完成MCU、平台主机、互动终端、云台摄像机、云镜摄像机产品的开发。教育应用方面,上半年完成了13个应用平台封版发布,涉及32次版本迭代,包括全连接平台、云直播、评课平台、高校平台等多个应用平台,已初步开发完成党建、公安平台软件,已部署云端演示平台。

在渠道建设方面,奥威亚布局教育、军政、政企三大业务领域,完成三大业务部门事业部改制。通过全国31个省市区的35个办事处,为客户提供细致周到的本地化服务,并根据业务区域发展情况,推行“一省一策”渠道策略,助力业务落地。在品牌建设上,重点进行教育、部队方向的推广,主动参加各类品牌展会,提升品牌价值。

职业教育爆发前夜 华晟经世乘势发展

2021上半年,多项职业教育政策发布,职业教育迎来重大发展机遇。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对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学校、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业成果融通互认等作了规定。4月,党和国家领导人指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5月,最新的“民促法实施条例公布”,在法规层面确定了国家鼓励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方针,同月《“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指出要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重点支持一批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一批精品职业院校,带动职业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有效增强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的人才支撑。

公司战略投资的华晟经世,聚焦职业教育及工程教育产教融合,为高校提供实践教学解决方案。通过开发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资源,让学习变得更简单;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技术,建设华晟智慧工场平台,提供专业建设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技术推动教育进步;以来自行业的企业工程师驻校服务,与高校联合进行工场化学习实施,支撑高校科研、社会服务和双创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协助华晟经世依法合规进行股改等重要事项,确保公司在华晟经世享有的权利符合投资协议的约定。提名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进入华晟经世,为公司在职业教育产业布局提供人才保障。大力推进业务协同,与华晟经世协同共建中央党校数字教育网络平台,整合合作商资源,在公司职业教育行业合作伙伴授权的地区,华晟经世作为国新文化投资企业可参与上述区域所有业务,有效协同了华晟经世在两个区域的业务开展。

践行央企ESG责任 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报告期内,公司认真贯彻乡村人才振兴战略精神,积极开展扶志扶智行动。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乡村人才培养,成为防止返贫致贫的重要手段。公司,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构建以党引领、全员参与的乡村人才培养模式,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全面拓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范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在湖北利川帮扶中,公司聚焦“三个课堂”建设,导入优质资源、保障运维服务,积累教师资源,预计在2021年底实现“三个课堂”基础环境覆盖达37%,整合6所优质学校带动薄弱校或教学点开展专递课堂。在湖南临澧县,助力创建网络联校,建成8所网络联校主校、73所分校,建成高标准录播教室8间、互动教室73间、班班通教室854间。每所主校结对9~12所学校,覆盖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提升临澧教育质量。在云南宁蒗,帮助设计形成了一个集控中心,一个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朵“互动云”,一套区域录播系统,一所标杆学校建设的“五个一”教育信息化环境。在海南白沙,积极帮助建设“专递课堂”,以专递课堂激活乡村教育的动能,为乡村孩子教育的全面发展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接下来,国新文化将不断拓展人才帮扶有效路径,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努力使贫困群众走向自信、自强、自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马建勋)


责编: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