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中兴通讯:上半年营收利润双增 践行有质量增长

2021-08-28 08: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7日晚间,中兴通讯(000063.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

2021年上半年,面对内外部环境的机会和挑战,中兴通讯立足有质量增长,以技术创新为本,坚持技术竞争力引领,积极推进业务拓展,实现营业收入530.71亿元,同比增长12.44%;归母净利润为40.79亿元,同比增长119.60%;扣非后净利润为21.12亿元,同比增长134.16%;基本每股收益为0.88元。

国内国际双位数增长

三年前,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带来的困难与挑战,中兴通讯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恢复、发展、超越”三步走战略方针。从公司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在该方针的指导下,中兴通讯正有条不紊地实现现金流优化、主业聚焦、经营质量改善等前两个阶段定下的目标,各项业务已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尽管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经历了全球疫情、地缘摩擦等诸多波折,但中兴通讯国内、国际市场营业收入依然实现了双位数同比增长。其中,在国内市场,公司紧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实现市场格局和份额双提升,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营业收入359.55亿元,同比增长13.24%,占整体营业收入的67.75%;在国际市场,公司克服海外疫情困难,通过ICT技术、员工本地化以及产业链高效协同等方式降低海外疫情影响,实现营业收入171.16亿元,同比增长10.80%,占整体营业收入的32.25%。

具体到业务端,公司三大基石业务均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运营商业务作为公司最大的基本盘,受益于运营商5G建设持续的资本投入,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态势,高价值产品市场份额提升。2021年上半年,运营商网络实现营业收入350.5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据外部机构报告显示,5G基站2021上半年发货量保持全球排名第二,5G核心网2021上半年全球收入排名第二;光网络2021年Q1全球运营商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城域分组光传输产品及端到端的FTTP解决方案继续保持最高水平Leader评级。

政企和消费者两大基石业务,通过不断聚焦与革新,取得了快速增长,成为公司上半年业绩新的增长极。

在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公司持续优化成本结构。2021年上半年,中兴通讯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2.71个百分点至36.14%。且高度重视经营质量,坚持现金流第一,2021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0.28亿元,同比增长244.40%,创历史新高。

紧抓数智化转型机遇,创新业务不辍耕耘

今年是中兴通讯三步走战略中“发展”阶段的收官之年,站在半年报的时间节点来看,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和运营效率均已得到了显著提升。

今年也恰逢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发展规划中将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双碳”战略等目标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根据中国信通院预测,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60万亿元,数字经济将成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紧跟全国数字化转型步伐,中兴通讯针对政企渠道进行重构,强化顶层设计,以产品侧的客户定制化为切入,再度释放中兴通讯多年深耕优势。产品侧,除传统的传输、企业网络、安全办公等优势产品外,中兴通讯也集中沉淀出诸如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全模块数据中心、服务器及存储、数据中心等一系列有竞争力的明星政企产品。

在锤炼自身服务能力之余,中兴通讯同样重视政企渠道和生态建设,融入并有效推动政企数字化市场的良性循环发展。据悉,公司自2020年开始加大渠道和生态投入以来,新增1200多家合作伙伴,目前已拥有200多家核心合作伙伴以及100多家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提供商等战略合作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也紧抓新能源浪潮下汽车电动化普及的重大机遇,积极布局了汽车电子业务。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公司发挥在ICT领域积累的核心技术优势,成为了数字汽车基础能力提供商和自主技术创新、高性能的合作伙伴,目前已与一汽、上汽等多家车企达成了战略合作。

在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中兴通讯创新型研发能力的长期布局和积累,助力夯实数字基座。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达88.6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6.70%,较上年同期的14.06%上升2.64个百分点。截至目前,中兴通讯拥有8万余件全球专利申请、历年全球累积授权专利4万余件,位列全球专利布局第一阵营。

今年4月,根据仲量联行发布的报告,中兴通讯的专利技术价值已超过450亿元。2021年,随着知识产权对外许可业务的持续突破,中兴通讯知识产权收入稳步增长,正在持续为公司带来现金流收入,预计2021年至2025年知识产权业务将给公司带来45-60亿元的收入。

核心技术有底,市场空间有望,作为数字化经济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站在“发展”与“超越”交接路口的中兴通讯,或将迎来新的局面。

面向未来,中兴通讯表示,将坚持固本拓新,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在关键技术、基础科学等方面持续探索与创新,坚持将最难的事做到最好,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赋能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公司也将持续加大核心人才吸引和激励,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强化内控治理。未来已来,中兴通讯愿意积极开放原子能力,为产业、行业和生态伙伴筑基、献智、赋能。(CIS)

责编: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