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科沃斯2021上半年业绩持续攀高 双品牌发力成为高增长引擎

2021-08-27 21:1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7日,科沃斯(603486.SH)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科沃斯实现营业收入53.59亿元,同比增长123.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0亿元,同比增长543.25%。公司在科沃斯和添可双轮驱动战略的实施推动下,自主品牌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164.25%,合计贡献公司86.75%的营收,较上年同期增加13.51%。科沃斯和添可品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强势增长69.92%和817.02%,凸显了公司在双品牌战略下强劲的内生增长力。

整体来看,科沃斯上半年坚持以双品牌战略和创新为驱动,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持续巩固,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业务持续增长,为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自有品牌双轮驱动 双赛道领跑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科沃斯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公司综合毛利率达50.28%,同比增加1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率达15.86%,较上年同期增加10.36%。这得益于公司双轮驱动战略下自主品牌营收占比的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产品结构升级带动高端市场占比的提升。

上半年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中以地宝T9及N9+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占比持续提升,直接推动公司科沃斯品牌产品出货均价同比上升42.5%,产品毛利率提升至52.09%。添可定位于高端智能生活电器领域,2020年开始凭借智能洗地机芙万,迅速占据高端消费者心智,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点。今年上半年添可推出智能洗地机芙万2.0系列,并陆续推出智能料理机、智能眼部美容仪、智能美发梳等创新新品,逐步形成家居清洁、烹饪料理、个人护理、健康生活四大智能品类,加大品类布局。

市场层面来看,科沃斯和添可两大自主品牌是科沃斯布局家用机器人和高端智能生活电器双赛道的两大支点,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两大赛道拓展方面取得傲人的成绩。在家用机器人领域,科沃斯品牌的优势进一步扩大,稳居中国扫地机器人龙头;在高端智能生活电器领域,添可品牌以超速增长态势已稳居市场头部,并开始逐步超越戴森。据天猫和京东等电商平台数据显示,科沃斯在今年6•18大促中零售额同比增长率高达115%,添可品牌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132%,戴森旗舰店零售额仅同比增长6.95%。而在今年6.18京东除尘电器销售额榜单中,科沃斯、添可已超过戴森。公司两大自主品牌不仅在国内市场持续巩固已有优势,还加速在海外市场的开疆拓土,上半年科沃斯品牌和添可品牌收入中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分别达31.0%和34.6%。

研发效率显著  引领行业迭代

在竞争激烈的家用服务机器人及清洁电器市场,面对竞争者的强烈攻势,科沃斯始终立于行业前端,除了依靠其前瞻性布局形成的先发性优势外,更重要的是其深厚的技术护城河。

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合计获得授权专利1,122项,其中发明专利353项(包括99项海外发明专利),发明专利中与软件算法相关的共计85项,与传感器解决方案相关的共计18项。同时,公司在申专利共计987项, 其中发明专利696项(包括81项海外发明专利),与软件算法相关的共计145项,与传感器解决方案相关的共计31项 。2021上半年,科沃斯研发投入金额达2.02亿元,同比增长45.84%,公司新增专利申请共计145项,其中发明专利88项。无论是专利数量还是质量,均凸显公司以创新为驱动的发展理念和深厚的技术积淀。领先技术加之高速的产品更新迭代,进一步拉开其与竞品的差距,令其龙头地位愈发稳固。半年报显示,科沃斯新品地宝T9+扫地机器人和地宝N9+自清洁扫地机器人分别涉及84项和64项公司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分别达33项和21项。添可品牌下的芙万系列洗地机共涉及56项公司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2项。上述新品在公司研发成果的加持下,取得了卓越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上半年,来自上述新品的收入合计占到公司自有品牌收入的54.8%,充分彰显公司研发投入在市场端的高效产出。根据中怡康提供的中国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数据,2021年上半年,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市场零售额占比达42.6%。在2,500-3,000元价格段及3,000元以上价格段的市场占比分别达到62.3%和41.2%;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添可旗下芙万洗地机更是占据中国洗地机市场76.5%的市场份额,均取得了骄人的市场地位。

纵观整个行业,科沃斯不是研发投入绝对值最高的企业,但却在研发效率上遥遥领先。从地宝,窗宝,沁宝到添可品牌,科沃斯一直在引领行业技术及品类不断升级迭代,一个个创新产品体现其对消费需求的精准洞察,也是行业领先技术水平的标杆。

从产品落地情况来看,科沃斯通过研发创新,凭借对产品革新与引领消费需求的深入理解,不断拓展新品类,推出新品速度堪称行业第一。科沃斯的多款新品一推出便引爆市场,印证了其绝非形式主义研发,而是能够解决消费痛点的高效研发。上半年,在家用机器人领域公司推出的新款地宝DEEBOT T9 AIVI,搭载最新的AIVITM 2.0人工智能和视觉识别系统、OZMOTM Pro2.0高频振动擦地系统、TrueMapping 2.0精准导航和Air Freshener 移动香氛系统,产品性能、功能和智能均得到了极大提升,在高端市场颇受青睐。添可品牌先后发布了智能洗地机芙万2.0、“全屋立体清洁独角兽”芙万2.0 Slim、智能料理机食万、智能眼部美容仪娇万和智能美发梳秀万等创新产品,并通过物联网技术在多品类基础上逐步构建用户生态,筑牢市场优势。

同时,科沃斯的研发成果极具前瞻性,公司在苏州、深圳设有双研发中心,并建立南京人工智能学院,专注行业前瞻性研究。上半年公司在新型传感模组、算法、用户交互、AI、AIoT等前沿智能技术持续突破,引领行业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在双品牌战略下,以创新为驱动,科沃斯的自主研发能力持续增强,新兴赛道加速布局拓展,高端产品占比提升推动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未来公司业绩和规模有望迎来持续性突破。(CIS)

责编: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