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南山铝业上半年净利润增七成达15亿元 高端铝材聚焦战略结硕果

2021-08-26 19:2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6日晚间,南山铝业(600219)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25.4亿元,同比增长22.98%;净利润15.07亿元,同比增长77.56%。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耕产业链,各产品系列的创新研发、生产认证及市场销售等均有亮眼表现,公司传统优势业务稳健发展,巩固汽车板龙头地位,以汽车板为代表的高附加值产品增速迅猛。

铝价高位提升毛利,三大核心产品尤为突出

2021年上半年,随着全球制造业强劲复苏与宽松货币环境支持,铝价上半年保持单边上涨走势,铝锭现货从年初1月中旬低点14700元/吨,最高涨至5月上旬20000元/吨,最高涨幅36%,半年涨幅20.3%,铝价创13年新高。

在铝锭价格上涨、供需两旺的同时,公司依托全产业链成本优势,产品盈利能力提升,影响利润各项指标较上年同期增加。据测算,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19.56%提升至25.86%,并且本期计提债券利息减少,财务费用同比降低53.73%。

公司上半年优化终端产品结构,增加汽车板系列高附加值产品销量,提高市场占有率,产品销量及利润率水平持续提升。相比于去年同期的8.32%,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率已提升至12.02%。

其中,汽车板、航空板、动力电池箔三大核心产品的销量及毛利情况占公司铝产品总销量及总毛利的比例,较2020年均实现了稳定快速增长,战略聚焦效应显现。三大核心产品的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从2020年全年的6%提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10.67%,核心产品毛利贡献已接近20%。借助与“双碳”政策的东风,新能源领域近年来发展迅猛,南山铝业汽车板、动力电池箔产品乘势而起。

汽车板销量、产能加速扩张

南山铝业近年来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满足国内快速发展的航空行业和汽车轻量化市场需要。公司从2012年进入航材市场,从 2014 年进入汽车板市场,2020 年开始加速汽车板、航空板等高附加值产品拓展,2021年上半年更上一层楼。

汽车板方面:2021年上半年,公司汽车板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呈翻倍递增的态势,截至报告期末,产品产量已超过2020年全年产量;航空板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作为国内民机上下游合作企业,重点开发国内航空市场,助力国产大飞机C919,推动航空板国产化进程。

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批量化生产汽车板的企业,现已拥有汽车板产能20万吨,并拟扩建产能20万吨。根据公司打造“汽车轻量化铝板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对市场的开拓、调研和预判,公司在今年7月宣布拟投资 20 亿元建设汽车轻量化铝板带生产线项目,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应用,将带动汽车铝板需求的飞速增加的机遇,提升高端产品产能、完善产品结构,保证公司先发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

受益碳中和,动力电池箔产品销量翻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均对能源利用、减排降耗提出了新的要求,推动交通领域用铝契合国家目前对于减排降耗的政策,可以有效加快“碳达峰”目标进程。南山铝业积极响应国家的“双碳”战略目标,以实际行动推进目标的实现。

公司目前已嵌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除了开发新能源车铝板材料,重点开发生产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的铝合金箔材,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正极。

研发方面,2021年上半年,公司已通过已通过10μ高性能超薄电池箔认证,且具备批量供货条件,为终端客户进一步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功率密度的技术演进中提供满足要求的铝箔材料。

供货方面,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箔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呈翻倍增长,特别是扩大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重点客户的供货比例,成为国内电池箔产品核心供应商之一;下半年,公司将重点做好2.1万吨在建产能建成投产及产量释放工作。

同时,公司切实落实“双碳”目标政策,推进铝资源回收利用,全力推进、实施再生铝项目,并与核心客户达成了废铝回收并循环利用的业务合作,将积极探讨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废铝回收项目,相对于电解铝可节能95%。

加速产品研发、海外项目,巩固全产业链优势

南山铝业在45平方公里范围内形成了一条铝加工全产业链, 构建了以电力、氧化铝、电解铝、铝挤压材、铝压延材、锻造及铝精深加工为主体的产业链经营模式,这让公司除具备较高的抗风险能力,也能够更好地控制产业链上下游成本、质量。

公司以市场促研发,加快铝产品在国内高端领域的应用深度及广度,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达到8.89亿元,同比增加106.45%。除了高端产品研发外,公司还加大技术研发,助力型材、包装材料等传统产品稳健发展。

型材方面,完成彩色电泳、消光电泳等高端电泳型材的研发工作,新开发象牙白彩色电泳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系列,参与了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车体铝合金型材的研制工作,实现技术突破创新;

包装材料方面,公司为首批成功研发CDL盖型涂漆盖料的供应商之一且已通过客户认证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并成功研发铝塑膜箔,有力推动铝塑膜的进口替代,加快向动力领域渗透进程。

面对中国铝工业严重依赖国外资源的困境,公司在印尼宾坦岛规划建设氧化铝项目,储备可靠的氧化铝来源。依托印尼铝土矿原料等优势,公司在印尼布局的200万吨低成本氧化铝项目,一期项目100万吨已于2021年5月投产,二期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按照计划进行。在半年报中显示工程进度为9%,

长江证券今年7月对南山铝业的深度研报指出,随着电解铝冶炼端格局反转与公司加工端高端产品加速放量等,未来公司各业务全面改善,盈利稳定性和中枢提升,具备重估基础。冶炼端与加工端未来都有望为公司贡献增量高额盈利,未来依托印尼铝土矿原料等优势,也将为公司贡献进一步利润增量。公司既能享受电解铝行业格局反转所带来的盈利与估值双升红利,也能享有加工端高成长性所支撑的高估值。(夏韬)

责编: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