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山西路桥:上半年营收同比大增162.50% 车流量复苏超预期

2021-08-26 18: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6日晚间,山西路桥(000755.SZ)发布2021年度中期报告,业绩同比大幅增长。根据公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62.50%;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期间取得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66亿,同比增长295.30%;期末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3元。

据悉,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系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2月17日至5月6日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导致业绩同比基数较低。今年利空因素消除,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恢复正常。

历史纵向来看,上半年山西路桥归母净利润数据已创下过去十年来的最佳水平。作为山西省交通系统内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公司具备当地稀缺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如今成长潜力也正逐步兑现。今后随着山西区域内优质高速公路资产的持续注入,公司业绩弹性有望持续释放。

车流复苏超预期,高速通行费回稳

行业层面,自去年5 月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以来,全国路网车流量复苏超预期。根据我国交通运输部,2020年5月6日至11月25日,全国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较2019 年同期增长8%;2021年端午假期期间(06.12-06.14),全国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3536.6 万辆,较2019 年同期增长8%,两年复合增长4%。

同时,山西省内公路客货运输量形式明显好转。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统计,今年6月全省累计完成营业性公路客运量0.28亿人,同比增长3.5%;全省累计完成营业性公路货运量5亿吨,同比增长33%;货物周转量139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31%。

高速公路车流量的恢复带动公司高速通行费收入的稳定回升。上半年,公司旗下榆和高速高速收费里程共计79.19公里,其中山西省榆社至左权段40.52公里,山西省左权至和顺段38.67公里。榆和高速经营主体——榆和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营业利润1.38亿元。

公司表示,未来会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提升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质量上,树立新的经营理念,变“以管理为中心”为“以服务为中心”,变“等车上路”为“引车上路”。同时,提高各收费站的放行速度,提升个服务区的整体服务质量,给用户满意的行车体验;加强公路小修保养工作,加大预防性养护力度,树立全寿命周期养护成本理念,在养护方式上实现从“应急养护”向“周期养护”转变,力争实现公路技术状况指数PQI不低于92,优等路率不低于98%,力促收入增长。

财务指标持续优化,“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经营层面,报告期内公司在运营管理、资本运营等方面吸纳和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以科学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保障企业的高效运作,榆和公司管理团队已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培育了成熟的收费、养护、路政、治超和安全应急管理等专业化队伍。

此外,报告期内榆和公司在持续开展“引车上路”、广拓增收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安全运营的基础上,还深入开展“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系列活动,其中包括重点规划,降低财务费用;内外挖潜,降低电费支出;精益管理,压缩运营成本;开阔思路,破冰衍生产业;开足马力,高效推进养护专项工程;固废利用,聚力废旧设施二次加工等。

数据显示,费用方面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支出1.42亿,占比30.01%;管理费用支出610.36万,占比1.65%。管理费用率较同期2.09个百分点,“降本增效”行动成果显著,企业经营能力持续提升;公司期末资产负债率约为84.07%,较去年同期下降3.04个百分点。

按照规划,公司今后将着力推进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设,继续为业务提质增效。围绕服务提升、效率提升、节能降耗等主题,公司拟加大研发投入,全面开展工法、课题、标准、QC等科技创新活动;大力推广符合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的绿色养护;适时引进智慧交通管理系统、智能预警系统等智慧交通管理系统,逐步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平榆高速正式过户,高速运营里程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路桥收购平榆高速一事也于近期宣告顺利完成,公司旗下再添优质高速资产。8月2日,山西路桥公告平榆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现正式持有平榆公司100%股权;8月27日,公司向大股东山西交控增发的8.57亿新股开始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平榆高速公路曾是山西交控集团全资持股的9条经营性高速公路中单公里收费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高速公路。公路收费里程全长83.07公里,东接榆和高速,沿途经过平遥、介休、祁县、武乡、榆社等五个县市。

平榆高速和榆和高速二者皆为东吕(东营-吕梁)高速山西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吕高速公路作为国家G25长深高速的7条联络线之一,是冀晋鲁“东出西联”的重要通道,其东接东营港口,缩短了山西省与东部沿海地区的距离,并给山西省中部地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出海口,为加快中部崛起创造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同时强化煤炭产业区和旅游产业区之间的便捷连接,具有重要的区域经济地位,车流量有稳定保障。

完成收购后,山西路桥运营收费的高速公路里程将翻倍,由79.188公里提升至162.254公里。上半年虽未并表贡献业绩,但根据业绩承诺,平榆公司将于2021年-202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76亿元、1.50亿元、1.61亿元,合计4.87亿元,未来有望极大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弹性。(CIS)

责编: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