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中关村:中报业绩增长25.74%,强研发、新战略打造创新型医药集团

2021-08-25 19:4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5日晚,中关村(000931.SZ)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仍保持较快增速,上半年实现营收9.52亿元,同比增长24.40%,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19万元,同比增长25.74%,其中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090.49万元,同比增长34.08%。

中关村自2015年确定了以“医药大健康”为核心的发展战略,经过近六年的实施推进,目前已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包括医药、健康品及养老业务)为主业,地产、混凝土及物业管理为辅的产业结构。至2021年中,生物医药业务营收占比已近70%。未来,公司将依照2021年8月董事会确定的新战略,加大医药业务聚焦力度,积极探索生物制药新领域,打造创新型医药产业集团。

医药主业营收持续扩大,强化研发投入同比上升超30%

2021年上半年,公司生物医药板块营收6.65亿元,同比上升16.17%,占总营收69.93%,板块毛利率维持高位达73.68%。医药制造领域,中关村旗下现有北京华素、山东华素、多多药业、北京苏雅等诸多子公司,拥有华素片、飞赛乐、博苏、元治、元坦等多款知名产品,在心血管、口腔、消化、妇科和麻精等多个领域均有较强的竞争力。

据半年报数据,2021年上半年公司战略产品-盐酸贝尼地平片(“元治”)实现营收1.58亿元,同比增长25.75%,保持了良好的业务态势。

医药行业正处改革进程,不断深化的改革举措已触及行业症结,对医药行业参与者的经营质量和合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起,随着药品集采的不断推进,按病种付费、限制辅助用药等各项行业政策频出,技术创新能力、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等渐渐成为医药企业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强化研发工作,加大力度持续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上半年费用化研发投入同比上升31.40%至2,084.46万元。据公司称,主要是山东华素制药和多多药业研发费用增加所致。4月2日,由山东华素制药生产的盐酸贝尼地平一致性评价注册已被受理。8月4日公司公告,由多多药业生产的盐酸曲马多片已通过一致性评价,未来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另外,报告期内山东华素及多多药业均顺利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提升了品牌形象同时可享受15%税收优惠,对公司业绩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公司在联合研发领域也有诸多突破。据6月4日公告,北京华素制药与业内机构合作开发的,用于治疗血管性痴呆的中药1类新药知母皂苷BII胶囊已启动I期临床给药观察。据6月28日公告,公司与四川大学签订了《关于吗啡类药物全合成技术转让的意向书》,四川大学承诺以非吗啡物质为起始物料合成吗啡类药物相关技术与专利,只独家与公司或公司指定方进行合作。

此外,健康品及养老板块是中关村医药事业的重要延伸。一方面,自2015年起公司健康品板块逐步建立起“华素愈创”,打造医用级口腔护理品牌,2021年上半年积极探索创新营销模式,与连锁药店共同建设“大健康药房”,“华素愈创”漱口水荣获“最受药店欢迎的明星单品奖”,在零售药店探索功能性护理品的营销模式,目前已经成为药店功能性口腔护理产品的领军品牌;同时,抓住口腔诊所对护理品的需求,“华素愈创”也在全国口腔诊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另一方面,公司建立起以医养结合、康养保健为服务特色,异地旅居康养为辅助的大养老生态链,但是受疫情影响,异地旅居康养等业务陷入停顿,2021年上半年养老板块整体利润水平由盈亏平衡转为亏损。

新战略聚焦创新型医药业务,原料药产线项目已竣工验收

随着医药行业改革不断深化,行业与市场对业内企业也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创新成为医药企业发展的关键。基于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业务聚焦需求,2021年8月13日中关村公告调整公司发展战略,由以“医药大健康为核心”的公司再聚焦,变更为创新型医药产业集团。

基于新战略,公司一方面将加强现有医药业务板块研发创新,构建原料药到制剂一体化的有竞争力的生产模式,强化在心血管、口腔、消化、妇科和麻精等多个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将探索生物制药新领域,全力推动创新型药物的发展,打造多个产品集群。

半年报公布同时,中关村同步公告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值得注意的是,投资6,877.65万元的山东华素原料药及固体口服制剂生产线建设项目,上半年已基本完成整体任务,厂房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满足前期生产所需的设备、仪器已全部采购到位,盐酸贝尼地平原料、元治、元坦已取得了相应的生产批件及GMP证书。

在药品集采不断推广的背景下,原料药到制剂一体化企业成本优势凸显。中关村在终端已有众多拳头产品,新战略下将持续推进向上游原料药的延伸。山东华素原料药产线建设完成并实现产能释放后,公司原料药业务占比有望持续扩大,行业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加强。

此外,专项报告披露,公司与业内毒物药物研究所共建药物代谢平台项目计划投资2,100.89万元项目,上半年已完成98.61%,预计2021年底将完成剩余投入计划。公司称,药物代谢平台项目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在毒物药物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北京华素子公司苏雅医药技术、行业经验逐渐积累,在该领域已占有一定的市场的份额。(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