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大中矿业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2021年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8倍

2021-08-22 21:0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19日晚间,A股铁矿石采选业龙头大中矿业(001203)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披露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94亿元,同比增长197.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0亿元,同比增长796.47%;基本每股收益0.65元,同比增长712.50%。

公司于今年5月1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内蒙古9年来首家A股新上市企业。在今年8月的投资者交流中,公司表示,进入资本市场以后,公司有了更好的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以优秀的业绩给股东良好的回报。从公司首份财报来看,公司上半年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受益铁矿石行情,实现产销两旺

2021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钢铁行业景气度提升,铁矿石价格整体大幅上涨。上半年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均价183.4美元/吨,同比增长101.5%。因此,上半年大中矿业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大幅高于上年同期,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3.22个百分点,特别是球团业务毛利率提升23.5个百分点,达到51.52%,自产铁精粉占比高则球团的毛利高,公司铁矿石产业链延伸的优势显现。

上半年,公司把握上行机遇,铁精粉和球团产销两旺。公司98.39%的收入来自铁精粉与球团,两种产品的产量分别为154.09万吨、66.69万吨,分别同比增加81.79%、198.39%;销量分别为109.15万吨、63.09万吨,分别同比增加36.21%、184.05%。球团业务收入大幅增长3.8倍,收入占比提升至41.33%,铁精粉与球团贡献的营收增量几乎相同,均为7.5亿元左右。

由于去年上半年新冠疫情暴发,公司位于安徽的子公司金日晟矿业曾阶段性停产,而2021年上半年稳定生产,并且新建的150万吨/年球团项目开始试生产,叠加铁矿石价格上升的背景,公司来自安徽矿山的营收同比增加了155倍。目前公司内蒙矿山与安徽矿山的收入比例约为1.1:1,由于华东地区的钢铁冶炼企业高炉原料主要以烧结矿为主,对球团矿的市场需求空间较大,安徽矿山业务有望持续增长。

财务指标优化,拟分红6亿元

铁矿石采选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上半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并净募资18.15亿元,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公司提供了一个更加多样、灵活的融资渠道和融资平台,有利于公司保持良好的资本结构。

公司IPO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加上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增加,公司多项财务指标优化。根据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净资产规模提升显著,比去年6月末增加183.05%,流动资金也获得补充,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比去年6月末增加9486.68%,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从去年6月末的74.94%大幅降低至48.29%,提高了偿债能力。

随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公司贷款规模降低,上半年财务费用同比减少17.82%;公司加强内部管理,管理费用也同比降低了7.53%;由于公司承运产品销量增加,导致运费相应增加,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68.51%,但低于营收增幅。公司各方面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取得了归母净利润增长近8倍的优异业绩。

此外,大中矿业在上市后即积极回报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拟以2021年6月30日总股本15.0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现金分红金额将达到6.03亿元。

公司在半年报里表示,将以上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规运营,内部控制工作,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为公司发展创造良好平台。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募集资金的管理和运用,推进募投项目的建设,持续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主业加速达产达效,积极开辟新增长点

国泰君安证券在2021年7月一份研报中指出,大中矿业在行业内有明显的资源储量优势,矿山扩建项目及安徽重新集铁矿建成达产后,铁矿石年开采量将从2019年的600万吨提升至1500万吨,受益于铁矿石价格维持高位,预计公司2021年利润仍将维持较高增长。同时,公司充分利用所处的区位带来的低成本优势,并积极拓展球团、机制砂石等产品,有望增厚公司利润。

据悉,公司内蒙和安徽两大矿山基地经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的铁矿石储量合计52245.28万吨,约占全国查明储量的6.09‰。目前公司在内蒙古的核定采矿能力为620万吨/年,选矿能力约为600万吨/年;安徽周油坊铁矿和在建的重新集铁矿设计采矿能力分别为450万吨/年,合计产能900万吨/年,并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选矿厂。公司在内蒙古矿山实现采选平衡、安徽矿山建成达产后,铁精粉产能大幅提升,将明显降低吨铁精粉的单位成本,提高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

根据半年报披露的在建项目进展,重新集铁矿采选工程项目进度已达到84.87%,安徽矿山目标900万吨的采选产能将在将在2022年全面达产,安徽150万吨/年球团项目已在2021年上半年进入试生产阶段。公司现有矿山扩建及新建矿山和球团达产后,年开采原矿能力将达到1500万吨,球团产能270万吨/年,从而提升公司在国内独立铁矿生产企业中的行业地位,使公司在与钢铁企业合作中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

公司IPO募投项目中还包含安徽两矿山的干抛废石加工技改项目,目前公司机制砂石产量已初具规模,上半年营收增至0.34亿元,该业务可让公司减少尾矿的排放量,延伸产品线,增厚公司利润。公司在6月末宣布在海南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国际铁矿石、铁精粉、球团等大宗商品的国内、国际贸易,将促进产业经营的良性发展,也有望开辟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由于钢铁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铁矿石业务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公司在半年报中明确指出,将立足于主业,同时积极关注矿山行业内其他矿种的发展机遇,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