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蓝焰控股:上半年煤层气销售量同比增长28.37%,煤层气主业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2021-08-18 20:1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18日晚间,蓝焰控股(000968.SZ)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煤层气销售量、单价、销售收入均有所提高,煤层气主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实现煤层气销售量5.34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28.37%;实现营业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24.62%。但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收到并确认的煤层气补贴同比大幅减少,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下降18.25%。

根据蓝焰控股披露,由于补贴政策从定额补贴变为梯级补贴,政府对于补贴的清算及预拨时间不定,导致公司在一年内获得补贴的额度、时点等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不均衡性,因此报告期实际收到并确认的煤层气补贴并不代表公司年度可能获得的补贴平均水平。根据半年报数据,2021年上半年煤层气抽采补贴为1,716万元,较2020年减少90%,剔除煤层气抽采补贴因素后,公司实现利润1.5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不断增厚资源储备,全力推进产能释放

蓝焰控股主要从事煤矿瓦斯治理及煤层气勘查、开发和利用,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煤层气,产品通过管输、压缩、液化三种方式销往山西省及周边地区用户,主要用于工业和民用领域。

蓝焰控股拥有优质煤层气资源,公司煤层气开发区块主要位于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是国家规划煤层气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公司先后在晋城、长治、阳泉、太原、吕梁等地开展煤层气地面抽采利用工程,已形成多点支撑的基本布局。近年来,蓝焰控股不断增厚资源储备,目前矿业权总面积已达到2595平方公里,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205亿立方米,随着勘探结束和储量报告的提交,公司煤层气资源储量将逐步增加,公司煤层气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大大增强。

报告期内,蓝焰控股加快落实产能建设和气井投运,多措并举积极推动老区块稳产增产和新区块勘查开发,全面推进产能释放。目前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老区块,新区块的勘探开采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三年多时间的持续勘查,公司初步掌握了和顺横岭、武乡南等新区块的地质条件、煤储层基本特征和煤层气富集情况,确定了各区块的有利开发区域、主要开发目的煤层,通过不断的技术研究、试验和革新,初步确定了一套与开发区域地质条件相适应的开发施工工艺,为下一步规模化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021年7月底,柳林石西区块累计完成钻井92口,压裂59口;武乡南区块累计完成钻井92口,压裂39口;和顺横岭区块累计完成钻井78口,压裂20口;和顺西、和顺马坊东、临汾和永乐南区块目前正在按照勘探实施方案推进。下一步公司将全力推进提交探明储量工作,加快增储上产的步伐,争取早日实现探转采目标。

此外,强大的技术研发是蓝焰控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深部煤层气开发等关键技术和重大难题的攻关力度,不断改进优化钻井和压裂工艺。目前,蓝焰控股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层气地面抽采技术体系,成功实施了地面垂直井、地面丛式井、地面水平羽状井等多井型抽采技术与工艺,创立了“采煤采气一体化”的煤矿瓦斯地面治理新模式。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建设了“煤层气开发工程产学研基地”,成立了山西省煤层气抽采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煤层气开发利用上拥有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有效推动了气井产量的提升,为公司降本增效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为公司规模化生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从而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蓝焰控股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充分发挥技术、装备、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煤层气开发利用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技术探索,推动山西省乃至全国煤层气产业实现全地域和全方位的开发利用。

迎“增储上产”政策、燃气重组机遇,蓝焰控股未来发展可期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天然气作为低碳清洁能源,已成为能源转型的现实依靠。山西省提出的“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及山西省燃气板块二轮重组的启动为蓝焰控股提供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据了解,2020年山西省财经委员会审议通过《山西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三气共采”已进入实施阶段;同年,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发改委印发《煤成气增储上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激励方式支持全省煤成气勘探抽采、储配利用、储气调峰、科技创新等项目加快开发建设。上述政策的出台及实施,将对蓝焰控股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公司顺应政策指引,深刻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转型发展趋势,聚焦增储上产,加快煤层气产能提升。

此外,山西省于2020年进行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燃气板块进行了二次重组,由山西省境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管网运营企业国新能源集团、山西燃气集团及国际能源集团气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大省属国企燃气资源重组组成华新燃气集团,形成了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输压缩,下游多渠道利用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下一步,蓝焰控股作为华新燃气集团的上游核心资产,将在华新燃气集团发展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根据光大证券研报,目前天然气行业供需两旺,呈现“淡季不淡”趋势,在“碳中和”背景下,天然气市场长期向好。蓝焰控股作为市场领先的煤层气开采企业,未来发展可期。

蓝焰控股表示,未来将借助华新燃气集团产业链平台优势,充分发挥管网联通和场站布局优势,大胆“走出去”,加速管网互通、提高管输效率,不断开拓外围下游市场,形成产销互促、良性循环的生产经营格局。(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