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新开源:资产重组构筑医疗新增长极 聚拢资源夯实双平台基本面

2021-08-17 11: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期,新开源(300109)发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多份公告。公司子公司新开源生物将以3.43亿美元现金的初步估算金额,向Abcam出售其持有的NKY US的100%股权,同时公司将与Abcam在体外诊断领域达成深入战略合作。

NKYUS系特殊目的公司,主要资产为2019年新开源以2.88亿美金对价收购的BioVision公司100%股权。BioVision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是一家从事生命科学研究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且提供药效学研究、药物代谢研究等药物研发服务的生命科技公司,主要产品生物分析试剂盒在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对于出售原因,公司表示,BioVision被并购以来保持较好的经营情况和盈利水平,对上市公司整体而言,虽然不存在减值迹象,但潜在的商誉减值风险仍然被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所顾虑。加之近期美国新冠疫情呈现快速反弹的态势,疫情终结时间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国际交流的障碍提升,不利于BioVision产品和技术在国内后续转化。从谨慎性和对中小股东负责的原则出发,公司做出出售的决策。

公司表示,尽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精准医疗业务和整体收入利润规模受到一定影响,但公司依然坚持“消费特种化学品平台+健康医疗服务平台”的双平台长期发展战略。为继续推进精准医疗业务,公司依托回收的资金,为松江基地建设及后续高端试剂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并支持长远战略业务布局。公司还与Abcam签订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Abcam将助力公司在体外诊断领域拥有更为全面的产品组合和服务,公司也可以借助Abcam的品牌影响力和全球市场渠道,在体外诊断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

降低潜在风险 聚集资金和管理优势

自2019年上市公司收购BioVision以来,其经营情况良好。NKYUS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0年度及2021年前5个月,NKYUS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2.33亿元、1.01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51.87万元、6217.44万元及3346.55万元。尽管在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但2021年已经呈现出营收及利润快速稳步回升的迹象。

尽管BioVision不存资产减值的迹象,但对上市公司而言,对BioVision的并购形成了较高的商誉。加之自2018年以来,监管层亦对商誉减值相关风险保持高度关注。这使得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对公司仍有重要顾虑。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21.15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51.03%,BioVision商誉账面价值17.13亿元,占公司总资产41.32%。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商誉账面价值或降低至4.02亿元,商誉减值风险将大幅度降低。

上市公司通过本次交易,还将回笼大额现金,既有利于提升偿债能力,也有利于支持未来业务布局。本次交易价格不低于3.43亿美元,以当前美元/人民币汇率计算,上市公司可回收约22.2亿元人民币,有效缓解当前资金压力较大的局面。根据公司年报,公司2020年末短期借款余额6.55亿元,全年利息费用5000万元,相当于NKY US当年归母净利润的八成,削弱了并购标的业绩贡献。

此外,海外疫情近期出现较强的反弹态势,欧美主要经济体为刺激经济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较小,未来伴随着潜在的利率回调可能,境外资金成本和估值都将受到影响。

公司表示,基于上述风险因素的利弊权衡,公司力争尽快促成本次交易。交易完成后,公司双平台长期发展战略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还能够显著改善负债水平,优化资产结构,降低利息费用;同时可以有效降低疫情因素对跨境管理和公司经营可能造成的风险,对股东利益和持续发展都是可靠保障。

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增强精准医疗综合实力

虽然本次交易后,公司不再持有BioVision股权,但仍将持续推进精准医疗业务板块的发展。根据《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12月31日前签署正式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的初步领域拟定在体外诊断领域和癌症靶点的研究,且双方同意在合作过程中不断增加感兴趣的合作研究领域。Abcam将助力公司在体外诊断领域更有更为全面的产品组合和服务,上市公司则借助Abcam的品牌影响力和全球市场的渠道,在体外诊断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

Abcam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科技园,于2008年在伦交所上市,能够提供4万多种抗体,可应用于包括染色体、神经科学、DNA损伤修复等广泛的研究领域,产品组合包括括一抗和二抗、生化试剂、蛋白质、多肽、裂解物、免疫测定法和其他试剂盒。作为竞争力的一部分,Abcam不但销售抗体试剂,还提供与各种抗体相关的大量科学信息和特性信息,具有大量的科学数据,在生命科学领域被称为研究型抗体引用数第一的企业。

分析指出,如果公司在BioVision与Abcam合并后达成战略合作,上市公司在生物试剂引进、转化和精准医疗领域的实力将进一步增强。

生物试剂作为生命科学研究中使用的各类试剂材料,是生命科学研究的核心工具,既可用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基础科学研究,也可以用于生物医药、疫苗、体外诊断等医药医疗企业;具有品类繁杂,数量众多的特点。根据材料和用途的不同,生物试剂可以分为蛋白类试剂(重组蛋白、抗体等)、分子类试剂(核酸、载体、酶等)、细胞类试剂(细胞系、转染试剂、培养基等)。生物试剂的质量会直接影响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关系到试验成功与否,也间接对项目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存在重要影响。在生物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生物试剂作为创新源头,成为关键“卖水人”。

从需求侧看,蓬勃发展的生命科学产业(包括精准医疗、基因测序、免疫治疗等)推动了生物试剂产业的快速发展。根据Frost & Sullivan 数据,2015~2019年,全球生命科学研究资金从1166亿美元增长到1514亿美元,中国同期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8%,约全球水平的2.8倍。这直接催化生物试剂市场的高速增长。同期内,全球生物试剂市场规模从128亿美元增长至175亿美元,中国从72亿人民币增长至136亿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1%,约全球水平的2.11倍,预计到2024年有望达到260亿人民币。

从供给侧看,Thermo Fisher、Merk、Abcam等全球生物试剂头部厂商的工艺技术稳定成熟,在全球生命科学学术界和产业界已经具备良好口碑,有利于帮助研究者获得国际认可的实验结果,提升研发效率。其次,生物试剂品类繁杂,单一品牌很难满足客户的全部需求,但客户往往偏好从一个供应商采购尽可能多的产品,提高采购效率,因此,品种丰富程度越高,企业竞争优势约明显。Thermo Fisher、Abcam等企业都是在发展中通过“内生+并购”的方式,建立完整的产品矩阵,覆盖生物实验室全场景需求。

正是因为生命科学产业的市场前景,公司通过并购BioVision得以进入行业前沿。基于生物试剂产业的发展经验,公司与Abcam的合作更符合当前实际。

从服务能力看,Fisher、Abcam等行业巨头通过并购或OEM的方式,建立起数万到数十万类产品组合,而公司要在国内做好生物试剂的市场整合和建立销售网络,仅仅依靠BioVision的6000余种产品,难以满足市场需求。Abcam作为BioVision最大的单一客户,业务除了提供科研试剂,还在于为药企和诊断企业提供定制化产品,擅长从科研产品到临床转化全链条支持。公司通过与Abcam战略合作,既能够为国内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组合,也能够为体外诊断、精准医疗等服务选择合适的靶点,开发出新的临床产品及服务。在2022年下半年投产的松江基地,将承担起承担与Abcam合作产品临床转化的重要功能。

从国内市场现状看,近期Frost & Sullivan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抗体试剂作为重要的生命科学产业链上游,急需一批大型专业的综合服务商进行行业整合,改变行业内区域代理多、乱、杂的局面,提供涵盖专业服务、产品研发创新、电商平台搭建、实验室制剂配套物流以及信息化科研支持等一系列全面的服务。通过行业整合解决多年来生产商与消费者沟通过不畅的行业痛点,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工作,加快科研进度和成果,推动生命科学、医学、药学、体外诊断等行业的发展。

持续建设精准医疗 内生+外延增长成果显现

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的新开源,是全球PVP(聚维酮)产业链中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龙头企业,通过对PVP产业链的精耕细作,在医药、个人护理、高端化妆品领域搭建起产品结构丰富的消费特种化学品平台。2014年,公司确定双平台战略,相继完成对天津雅瑞兹、呵尔医疗、三济生物、晶能生物、苏州东胜、瑞典NeoDynamics AB、BioVision、华道生物、永泰生物等公司的收购或投资,切入精准医疗领域,形成了以“设备+试剂+服务”为支点,“精准医疗+妇女健康”的发展模式,公司在战略布局上形成了“消费特种化学品平台+健康医疗服务平台”的双平台模式。

公司表示,从2020年至今,公司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两个深远的里程碑。一个是松江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医疗业务管理总部架构完成;另一方面是公司投资的华道生物和永泰生物(6978.HK)实现跨越式发展,华道生物完成C轮融资,永泰生物于2020年7月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大中华地区细胞免疫治疗第一股。这两个里程碑,为公司与Abcam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现实基础。

公司精准医疗(松江)基地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工,目前基建顺利推进,预计2022年底前投入使用。松江基地总投资16.66亿元,包括基于基因测序的精准医疗技术平台建设项目、药物筛选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妇科恶性肿瘤诊断系统升级项目、体外诊断试剂关键原料国产化项目以及CAR-T全产业链全自主知识产权化项目。未来会将该基地打造为精准医疗总部研发基地,精准医疗试剂、仪器的生产地基地。基地将全面承担进口高端生物试剂产品临床转化,集聚呵尔医疗、三济生物、晶能生物、华道等国内控(参)股公司研发及生产能力,进一步挖掘协同效应,为公司精准医疗业务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此前,公司的健康医疗服务依托分散在全国的子公司,管理成本高、协同效应小,业务开拓的合力尚未形成。尽管公司已经意识到上述问题,但前几年工作的重点在于优先解决并购后的整合问题。2021上半年,公司已经完成医疗业务管理总部架构的搭建和管理团队的组建,负责协调、调配各子公司研发、市场资源,未来将会重点承担与Abcam合作产品的临床转化。

华道生物和永泰生物则同处细胞免疫治疗赛道,但研发方向和市场定位有差异。细胞免疫治疗是将免疫细胞(以T细胞为主)给予患者以治疗血液癌症与实体瘤的免疫疗法。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中国的细胞免疫治疗产品市场规模,预计由2021年的13亿元升至2023年的10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1.5%,预计2030年将达至人民币584亿元,2023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8.3%。

根据产品类型,细胞免疫治疗可以进一步分为活化的自体淋巴细胞(AAL)、CIK、CAR-T等多种技术路线。永泰生物主要从事AAL技术路径,其核心产品EAL®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准进入实体瘤治疗II期临床试验的免疫细胞产品,属于多靶点细胞免疫治疗产品。现在已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14家三甲医院开展临床试验研究,适应症为预防肝癌术后复发。公司预计EAL®最早于2022上半年获得新药上市许可,有望填补我国在实体瘤领域细胞治疗的空白。

华道生物致力于实现CAR-T药物全产业链全自主知识产权化,于2020年末完成C轮融资,本次融资结束后,团队将加大对华道生物松江基地I期工程(HD CD19 CAR-T注射液中试基地+细胞免疫治疗全产业链产业化技术生产基地)的建设投入,继续完成对HD CD19 CAR-T注射液I期的临床试验。

公司表示,与上述两家公司的合作,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深度的产业合作。两家公司在是细胞药物制备的过程中,分别需要数十到数百种不同的生物试剂。尽管目前在临床试验阶段的试剂需求尚未放量,但未来新药上市并开展大规模治疗,对降低试剂成本和稳定试剂供应均有强烈的需求。基于解决原料“卡脖子”的实际需求,公司未来把与Abcam合作的重点定位在细胞治疗产业链关键试剂的研发。对上市公司来说,这种合作不仅仅是通过股权增值获利,还能在深度协同的产业合作中获得可持续的长期增长。

下游应用持续丰富 特种化学品平台稳健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公司消费特种化学品平台由于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公司持续深挖市场,加大研发投入,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取得较大增幅。公司作为全球PVP领导企业,广泛受益于医药卫生、食品加工、新能源、日用化工、洗涤印染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在产能建设方面,今年1月初,公司以子公司焦作新开源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焦作市中站区PVP一期项目,建设资金约1.83亿元,建设期约28个月,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年产2万吨NVP装置、5000吨乙烯基醚综合生产车间、配套办公楼、研发中试中心、职工宿舍及配套设施。该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提升pvp系列产品的竞争优势,增强精细化工板块规模化效应。

在下游需求端,公司产品聚维酮碘(PVP-I)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毒、安全的消毒剂,作为防疫物资公司积极采购原料精碘并满负荷生产和销售,满足制剂客户生产需要和一线医院防疫物资急需,同时公司也积极加强与海外客户的沟通,跟进最新疫情情况积极制定措施,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PVP在新能源领域用于CNT、石墨烯等正负极新型材料的添加剂,对锂电池、钠电池性能有重要作用,受新能源车、储能等产业高景气推动快速成长。石墨烯是新型碳纳米材料,具有远大于传统材料的比表面积,能有效的减小锂离子的迁移路径,从而提高锂电池循环特性和大电流放电特性。石墨烯复合材料在应用中极易相互团聚,堆积密度较低并难以分散,这会使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降低和极片涂覆工艺难度加大。相关研究表明,PVP分散剂对含石墨烯正极浆料的磷酸铁锂电池的高倍率放电及循环性能均有显著提高。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PVP的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拓展。公司作为全球PVP龙头企业,无疑受益于全球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浪潮。

此外,公司参股公司健馨生物主要产品为覆铜板用高频高速小分子聚苯醚树脂(PPO/PPE),未来将显著受益于5G需求。5G基站、智能汽车、泛IoT设备、IDC等领域,对信号传输高频化、信号处理高速化有刚性需求,进一步对制造覆铜板的基体树脂提出更高要求,即具备低介电常数、低介电损耗、高玻璃化转变温度、高耐热性和低吸水率等。PPO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特别是高玻璃化转变温度和优异的介电性能,是高频高速覆铜板的优良基材。

目前,PPO全球产能集中在沙特SABIC(并购美国GE工程塑料业务)、日本旭化成、日本三菱瓦斯等少数公司,导致国内市场PPO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高达100万元/吨。有机构测算,2019年国内聚苯醚市场需求量约为14.39万吨(原粉和改性树脂合计),国内市场供给量(含在华外资厂商)为10.33万吨,面临较大的供需缺口。相关资料显示,健馨生物聚苯醚产品以SABIC为对标,产品质量已经获得国内主流覆铜板企业的认可,在5G建设和进口替代双重拉动下,具有良好的利润预期。(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