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铅锌龙头驰宏锌锗上半年净利增6成,价格高位下充分发挥竞争优势

2021-08-17 11:0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自2020年末以来,受经济复苏以及流动性宽松的支撑,工业金属价格大幅走高,铅锌就是其中两种。根据上海有色网数据,2021年上半年国内铅均价15112元/吨,同比涨幅为5.59%;锌均价21618元/吨,同比涨幅则达到29.46%。在此行情下,国内铅锌龙头股年今年涨幅居前,截至8月13日收盘,驰宏锌锗(600497)、中金岭南(000060)年内涨幅分别为19.72%、17.85%。

8月15日晚间,驰宏锌锗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06亿元,同比增长2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97亿元,同比增长61.81%,高质量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

市占率提升显著,上半年营收回归百亿

由于铅锌价格今年在高位震荡的主要原因是建筑、汽车、压铸等铅锌主要消费领域持续向好,而铅锌供应端受限于矿山企业资本性开支等因素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铅锌企业产能受到较多关注。

连续多年以来,驰宏锌锗一直是中国铅锌企业国内铅精矿、锌精矿产量的双料第一,公司核心主力矿山云南会泽和彝良矿石品位分别达28%和22%,是全球品位最高的铅锌矿山,两座矿山铅锌金属产量占公司铅锌金属产量的80%以上,铅锌资源开采成本优势明显。

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保有铅锌资源量超3200万吨,铅锌矿山铅锌金属产能40余万吨,铅锌金属产出比例约为1:2.7;共有矿业权103个,面积805.26km2,其中采矿权33个,面积59.26km2;探矿权70个,面积746km2。

根据上海有色网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锌金属产量180.30万吨,公司锌金属产量11.85万吨,在国内锌金属产量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48%提升至6.57%;2021年上半年国内铅金属产量67.48万吨,公司铅金属产量4.01万吨,在国内铅金属量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91%提升至5.94%。

公司上半年收入幅增显著,在2018年上半年之后再次回归到百亿元水平,这其中既有铅锌等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因素,也由于贸易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位于上海的子公司驰宏实业上半年实现营收68.49亿元,同比增长17.21%。在公司矿业子公司中,彝良驰宏、呼伦贝尔驰宏、驰宏荣达矿业、云南永昌铅锌4家的营收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9.58%、52.92%、66.91%、23.28%,也推动了公司的整体增长。

发挥矿冶一体化优势,极限降本提升盈利

在铅锌原料价格上涨的同时,上半年铅锌精矿加工费较历史同期急剧下跌,铅、锌精矿国产加工费分别同比下跌17.26%、31.94%,让冶炼企业盈利承压,这既给驰宏锌锗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

公司充分发挥矿冶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科学组织生产,确保矿山满负荷生产。截止今年6月末,公司铅锌冶炼产能63万吨,其中铅冶炼产能23万吨,锌冶炼产能40万吨,上半年公司采矿回收率95.60%,采选冶产能利用率80.27%。

公司冶炼结合地域限电限产要求合理组织年度检修与技术攻坚,着力提升伴生有价金属高附加值的利用,在实现铅、锌、锗、银、金产品稳产高产、经济技术指标稳步提升的同时,主产品毛利率显著提高:自产锌产品、金锭、锗产品含锗的毛利率分别为24.86%、84.70%、30.95%,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5.27、44.15、6.58个百分点。

由于7、8月为国内冶炼厂集中检修期,铅锌加工费预计将会回升,另据兴证期货的研报,7月以来锌精矿加工费小幅回升,冶炼利润水平改善,冶炼厂开工动力较强。目前的锌矿加工费水平距离国际冶炼长单的价格水平仍有差距,预计锌矿加工费将继续回升。

公司此前在年报中提出2021年矿山可控成本再下降5%,冶炼变动加工成本达到行业优秀水平。在全力降本控支之下,今年上半年矿山铅锌精矿完全成本同比下降4.81%;冶炼锌产品完全加工成本同比下降11.43%;财务费用1.62亿元,同比下降24.27%,成本指标获得全面改善。因此,公司上半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94%,较上期末增加1.54个百分点。

公司还有占国内40%/全球30%锗金属产量的市场优势。2021年上半年,公司产出锗产品含锗23.94吨,紧抓锗产品需求持续上涨的发展机遇期,以驰宏锗业为平台,持续做强做大做精锗产业,驰宏锗业实现净利润2222.70万元,同比增长53.03%,市场话语权有效提升,盈利能力逐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公司主产品品牌保持行业第一梯队,实现了溢价销售。通过品牌培育,近年来公司的品牌价值已攀升至18.29亿元。2021年5月,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环球时报》社和亚洲品牌网联合主办“2021年品牌强国论坛”,公司以品牌指数295.26跻身“2021中国品牌500强榜单”。

公司今年中报的统计数据也说明了五年多来获得的整体成效:相比“十二五”末,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由68.81亿元增加至149.94亿元,资产负债率由66.66%下降至41.34%。公司上市至今已累计实施现金分红47.52亿元,占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1.29%。

根据驰宏锌锗制定的三年行动方案和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公司将继续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铅锌锗矿业公司为战略目标,计划到2023年,矿山金属产量可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实现翻番,建设成为国内绝对龙头铅锌锗公司;到“十四五”末,预计产能规模实现“双百”目标,即矿山金属产能和冶炼产能均实现百万吨以上的生产规模,力争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化铅锌锗公司,迈入全球一流铅锌企业行列。(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