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十四五”期间加速攻关种源核心技术 广弘控股有望持续受益

2021-08-16 17:3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我国种业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的总体思路、框架体系、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主要涵盖农作物种业、畜禽种业、水产种业能力提升三个方面,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提供了支撑。

《规划》提出,要对标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按照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部署,加快改善提升现代种业基础设施条件,加紧推进种业关键共性技术和种源核心技术攻关。到2025年,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分发共享能力大幅度提高。

拒绝种源卡脖子,畜禽育种国产化已提上日程。据悉,国内生猪大量从国外引进种质资源,已陷入“引种—退化—引种”的恶性循环,正遭遇“卡脖子”风险。为培育中国特色的种猪种质资源,此前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等。”业内预计,未来畜禽育种将获得更多的资金及政策扶持,有研发优势的上市公司明显受益。

在A股市场上,广弘控股(000529.SZ)是一家集种猪、种鸡、商品猪以及商品鸡育种-扩繁-饲养为一体的大型养殖企业,公司在种猪、种鸡育种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先后被评为国家100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之一、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全国首批国家肉鸡核心育种场、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广东省禽白血病净化示范场等。

此外,广弘控股也一直在努力培育地方畜禽新品种资源。公司注重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常年合作,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南海麻黄鸡1号和弘香鸡配套系”通过了国家级品种审定,“南海麻黄鸡1号选育及推广”技术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以及“南海黄鸡苗”产品和“狮山牌(图形)”商标入选2020年“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双向提升。

持续的科研创新能力是公司稳步发展的根本。随着研发体系协同能力强化,投入产出持续提高,公司在现有主推优质鸡苗品种基础上,科研新成果逐渐投入市场。其中新品种“南海白”、研发快大型M4和M5终端父系、改良胡须鸡终端父系等品种有望成为广弘控股拳头品种,前景广阔。

为了响应国家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赢种业翻身仗,加快安全、优质型家禽品系选育、规模化养殖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建设,公司于今年6月发布公告,拟再设两家子公司广弘种业和广弘农牧,助力畜禽养殖业务加速发展。

随着广弘种业和广弘农牧的成立,公司通过优化种业规模布局,充分发挥种禽研发育种技术优势,扩大市场话语权,建设大湾区高标准“国鸡种业产业园”的需要,将推进种禽种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公司也将进一步优化生猪产业板块管理结构,统筹内部产业资源,建立优化互补产业结构,强化板块企业间的协同发展效应,发挥“核心育种基地+商品扩繁基地”产业规模效应,形成产业矩阵优势。

在践行种业使命的道路上,广弘控股也迎来发展的最佳机遇期。目前种业发展正处于政策机遇期、行业景气度上行周期等多个利好窗口期,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聚焦种禽种业,深入推进管理变革,构建系统化管理能力,由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