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中孚实业重整计划获法院裁定,革故鼎新三年净利润目标达到28亿元

2021-08-10 21:4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10日,备受瞩目的中孚实业重整案迎来一锤定音时刻。

*ST中孚(600595,以下简称“中孚实业”或者“公司”)当晚发布的公告,中孚实业管理人及5家子公司中孚电力、中孚铝业、中孚炭素、林丰铝电、安阳高晶管理人分别收到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郑州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中孚实业及5家子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中孚实业及5家子公司重整程序。

这是中孚实业及5家子公司(包括中孚电力、中孚铝业、中孚炭素、安阳高晶、林丰铝电)重整计划草案获得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之后,郑州中院作出的关键性裁定,公司将进入重整计划执行期。中孚实业将通过重整整体化解债务风险,再加上公司产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有望焕发新的活力,实现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

过去数年,河南省内法院系统已先后完成莲花健康、黄河化工、河南省建设集团等企业的司法重整,为同类重整案树立了典型。郑州中院已于729日裁定批准中孚实业控股股东豫联集团重整计划,随着中孚实业重整计划获批,至此豫联-中孚重整案历时8个多月的司法重整程序全部完成。在河南各级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兼顾各方利益的平衡,有效发挥破产重整制度挽救危困企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

保障各方利益,重整计划出炉

铝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在近年来国内铝行业整顿、竞争加剧的过程中,中孚实业形成以铝及铝精深加工为主体产业链条,但快速的扩张叠加2018年到2020年期间金融大环境收紧、结合行业周期性波动等原因,公司短期债务规模大、融资途径受阻,陷入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

因中孚实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郑州中院根据债权人申请,于20201211日依法裁定受理了中孚实业重整,并指定中孚实业清算组担任管理人,负责重整期间的各项工作。

在府院联动的协调下,管理人通过高度统筹,有效组织利益当事人进行协商自决,形成的《重整计划(草案)》,最终获得了债权人会议的表决通过,为企业持续经营奠定了基础,保证员工就业稳定,保障了各方利益,也为国家的深化改革、产业经济修复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实例借鉴。

根据已通过的重整计划,中孚实业拟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该转增股本全部用于重整,其中部分用于以股抵债,部分附条件处置变现用于重整所需。此举与以往重整实践中的措施类似,即统筹利用上市公司出资人让渡的转增股票引入投资人和清偿债务,保证上市公司板块的整体运营价值。

通过重整,以金融机构对企业一时的松绑换长久之成长,以金融债权人获得上市公司的股权来共享企业未来的收益。重整完成后公司将重回良性发展轨道,能否在未来不断取得更好的业绩,不仅是公司能否顺利度过过渡期,也是实现基业长青的关键。

中孚实业重整计划中,规定控股股东需要承诺328亿元的业绩:重整程序结束后,将通过整合现有资产、注入优质资产、调整盈利模式等方式,使中孚实业2021年、2022年、2023年归母净利润数值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14亿元,或合计归母净利润数值合计不低于28亿元。控股股东豫联集团同意该重整计划,表明股东及管理层有信心完成这一业绩承诺目标。

整合产业链板块,强化铝精深加工

由于全产业链经营是中孚实业的核心经营模式,中孚实业五家子公司作为中孚实业的重要、核心子公司,重整后能够迅速恢复生产经营、创造增量利润,是整体重整方案偿债资源的重要来源。因此,中孚实业五家子公司继续保留在中孚实业体系内,维持既有产业链的协同优势,有利于实现整体资产价值最大化。

重整完成后,中孚实业分为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高精铝板块、再生铝板块(新增)、电解铝板块和热电板块,将通过股权结构调整实现业务整合,提升资产质量。

在公司产业链中,铝精深加工是公司未来重要的业绩增长点。重整计划将未来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点发展方向确定为铝精深加工。目前公司罐盖料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稳定在市场前列,并且已向世界前三位制罐企业大批量供货。未来,公司在做优、做强易拉罐罐料、高性能铝合金板材、高档双零铝箔毛料等已有产品基础上,利用船板、汽车板等生产技术优势,结合未来汽车轻量化及电子产品高端化市场需求,加快新产品研发,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因此,中孚实业在铝精深加工方面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2021年上半年铝精深加工业务销量同比增加约48.3%,从而带动公司实现收入增长,该业务有望为重整完成后上市公司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调整布局结构,积极培育新增长点

海通证券测算,2020年电解铝行业碳排放量约4.43亿吨,约占国内碳排放总量的4.6%相关企业不仅有较大能源采购负担,也限制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在过去数年电解铝行业去产能等带来的严峻铝行业形势下,中国铝业、山东魏桥等同行企业将电解铝产能置换至云南。中孚实业也在积极自救中寻求重生,将电解铝产能向水电资源富集的四川转移,2019年底项目开始逐步投产并陆续通电,并计划逐步达到满负荷运营状态,通过降低能源成本实现利润增益。

随着公司产业转移的全面推进,区域布局结构和能源结构得到双重优化,规模也实现壮大,抓住了过去半年多来铝价回升高位运行的黄金周期,成为支撑公司扭亏为盈的亮点。公司管理层前瞻性布局已开花结果,也为接下来产业链深度布局打下良好基础。在重整计划生效后,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上市公司将视具体情况,利用绿色水电铝的成本、绿色低碳等行业领先优势,整合相关资源,进一步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及布局,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重整完成后中孚实业将从根本上化解企业债务风险,避免了企业走向破产清算。随着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将更有利于保障债权人及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权益,维护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同时也在孕育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铝精深加工龙头。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将继续提升国内外市场开发和布局,致力成为国际高端绿色铝材优秀供应商。(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