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捧专精特新“小巨人” 机构多路径前瞻布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2021-08-30 08:39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专精特新“小巨人”成为资金追捧的热点,不少细分龙头股涨幅惊人。从机构的布局路径看,主要看重相关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含量和市场空间等。根据工信部的定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招商证券在A股中筛选出31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整体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小市值,主要分布在100亿元以下的小市值区间;二是绝大多数企业属于制造业,主要分布在机械、化工、医药等行业;三是业绩增速高、盈利能力强、研发支出大;四是当前估值相对较高。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相关个股表现抢眼。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数据,过去10个交易日,恒而达四方达晨光新材金辰股份等公司股价涨幅超过40%;金博股份绿的谐波英杰电气等公司股价的周涨幅超过了20%。

根据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披露的数据,不少表现抢眼的个股早被众多机构潜伏。以绿的谐波为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多家QFII机构的身影,包括UBS AG、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雪湖资本(香港)有限公司-雪湖亚洲母基金-QFII等。此外,截至6月底,共有10只基金持有绿的谐波,持股数量合计99万股。

近期股价表现抢眼的金博股份也早被机构大举建仓。截至二季度,共有40只基金持有金博股份,持股数量合计190.29万股。其中不乏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如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景顺长城环保优势、景顺长城优选等多只基金均持有金博股份

金博股份龙虎榜交易数据来看,机构仍在买入。8月26日,金博股份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龙虎榜交易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有3个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超5亿元,卖出金额前5名中也出现一个机构席位,净卖出1.4亿元。

磐耀资产创始人辜若飞表示,专精特新小市值公司普遍具有毛利高、研发投资大、壁垒高等特点,其中很多公司会有融资扩张等方面的配套支持,这类高速扩张的公司尤其值得重视。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尽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是细分领域龙头,但部分公司的产品尚不够成熟,尚不能对海外龙头公司的产品形成完全的替代。另外,部分企业所处行业过于前沿,需求端尚未爆发,盈利模式尚不清晰。“这些公司的普遍特征是收入规模尚小,且增速不稳定。从投资的角度来讲,仍需进行一定的筛选。”

招商证券表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三类公司:一是卡位“强链”“补链”关键环节,国内份额提升型公司;二是进军全球供应链核心环节,全球份额提升型公司;三是受益于新技术、新趋势,所处赛道快速崛起型公司。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