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概念走势现分化,八部委开展非法医美专项整治,利好行业龙头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1-06-11 14:01

受八部委开展非法医美专项整治消息刺激,医美概念11日盘中走势出现明显分化,部分行业龙头拉升走高。截至发稿,华熙生物涨逾5%,华东医药涨逾4%,国际医学爱美客等均走强;同时,多只个股大幅走低,金发拉比跌逾8%,朗姿股份江苏吴中跌幅超6%,哈三联澳洋健康悦心健康宜华健康等跌幅超4%。

消息面上,6月10日,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本次《方案》是继2017年后又一次多部门联合打击非法医美服务,且行动时间更短(集中行动为5个月左右),主要内容为:1)打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不具备法定条件的单位及个人不得开展医美服务,亦不得变相发布医疗广告,且鼓励有奖举报违法行为;2)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规定医美机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明确责任关系;3)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加强我国境内上市的药品和第二、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管理,未取得注册批准的产品不得上市;4)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明确非医疗机构不得发布或变相发布医疗广告。

方正证券指出,本次《方案》的参与机构相较2017年的《通知》有所变化,主要为邮政管理部门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入,其中:1)邮政管理部门可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邮寄为上游医美“假货”在市场流通的重要方式之一,本次“三项制度”有望将禁寄物品的监管和执行力度再度加强;2)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除了监管违法违规开展美容服务外,亦起到监管医美行业价格违法行为及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未来价格欺诈、不按规定项目名称及标准收费等行为将有望逐步减少。

2016年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成立后机构合规化正式启动,此后基本每一年均有医美监管政策的发布,我国医美行业监管趋严大势所趋,而执行力度则是影响节奏的关键。本次《方案》八部门联合打击非法医美业务,时间短、力度大,且部分互联网平台亦已开展医美治理专项,如美团的“至美行动”已完成单月拦截6万+条医美虚假评论,并已处罚超50家“作假”的医美机构。预计随着医美行业监管趋严,合规医美市场有望进一步提升,若未来行业由于不合规引起的“价格战”能逐步趋缓,产业链龙头有望优先受益并实现强者恒强。

东莞证券表示,医美行业监管趋严实际利好医美头部公司。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来看,国家严打黑医美,必然削弱医美产品和服务的供给量,而另一端的消费者需求并不会随着市场监管趋严而减少,预计市场短期内会出现供需不平衡的状态,或会影响整体医美行业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但长远来看,灰色地带的减少,将使得医美市场上黑针剂、黑设备、黑机构数量下降,医美行业的“水下市场”有望逐渐浮出水面;而这部分潜在需求将会转向正规医美市场,可促进中国医美行业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国家大力整顿医美行业,既有利于保障消费者权益,又有助于推动医美产品和服务的规范升级。在医美安全性提升的基础下,医美教育深化和渗透率提升的进程亦有望加速。

从产业链出发,医美上游行业集中度较高,正规产品和服务需求上升,有望推动头部公司经营业绩提升;医美中游服务机构竞争激烈且行业较为分散,而打击黑机构有利于头部企业扩张,助力打造高质量的全国连锁医美机构,提高行业集中度,改善行业竞争格局。

该机构认为,医美行业仍处黄金发展期,监管升级助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建议继续关注医美上游产品结构丰富、渠道完善、注重研发的公司,如爱美客华熙生物;可关注医美中游中综合实力日趋向上、具备规模效应的医美连锁机构。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