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37期开源证券:坚守初心、持之以恒,躬耕好脱贫攻坚一方厚土

开源证券扶贫工作起步比较早,自2012年起,公司就已经开展对汉阴县扶贫工作。六年来,从最开始的派驻工作队、拨付专项扶贫资金,到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公司在中国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的指导帮助下,不断摸索陕西国家级贫困地区真正脱贫致富的“灵药良方”。

第37期

开源证券:坚守初心、持之以恒,躬耕好脱贫攻坚一方厚土

开源证券扶贫工作起步比较早,自2012年起,公司就已经开展对汉阴县扶贫工作。六年来,从最开始的派驻工作队、拨付专项扶贫资金,到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公司在中国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的指导帮助下,不断摸索陕西国家级贫困地区真正脱贫致富的“灵药良方”。

 

作者李刚,系开源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微信图片_20181009210800

开源证券扶贫工作起步比较早,自2012年起,公司就已经开展对汉阴县扶贫工作。2016年公司成为全国首批“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券商。2017年,进一步将“一司一县”扩增至“一司两县”,包括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汉阴县和蒲城县。

六年来,从最开始的派驻工作队、拨付专项扶贫资金,到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公司在中国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的指导帮助下,不断摸索陕西国家级贫困地区真正脱贫致富的“灵药良方”。六年来,公司坚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坚持深入一线,真扶贫、扶真贫,已构建起完整的组织保障,以及“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统筹推进的综合扶贫模式,力求建立短中长期全程覆盖,内生发展、良性循环、持续健康向上的长效扶贫机制和开源特色精准扶贫模式。

统筹规划,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制

设置合理高效的组织架构是有序开展扶贫工作,确保扶贫成效落到实处的关键保障。开源证券设立了公司扶贫工作组,我任组长,副总经理任副组长;下设扶贫办公室及扶贫工作队,扶贫办公室主任任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一线直面问题,减少审批环节、抓准发力点,同时管理驻县工作站,协调营业部及投行业务部。整个扶贫组织架构上下贯通、信息传递快捷、决策科学高效,适配于扶贫工作管理特点,有利于扶贫工作的高效、有序推进。

驻村第一书记以中银村党建工作为引领,通过建立微信党课学习群、设立流动党课示范点等形式,保障在外务工、交通不便和高龄党员能够及时参加党课学习及活动。迄今已开展党课10余次,给予帮扶村党员强劲有力的精神充电和思想补钙,凝聚起决胜脱贫攻坚的先锋队和正能量。

2017年,汉阴县首家分支机构——开源证券金融扶贫工作站暨汉阴县北城街营业部正式开业,不仅完善了县域金融体系建设,而且在投资者教育,金融业务培训、宣传,企业规范辅导、挂牌,产业基金项目落实及金融扶贫产品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成为扶贫工作的有效支点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