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44期平安证券:全力投入"三村工程"精准扶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平安证券过去二十多年来取得的成绩须臾离不开国家与社会的支持,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离不开客户与员工的信赖和支持。因此,回报社会、报效国家是平安证券立业的初心。而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平安证券也始终是热忱参与的一份子。

第44期

平安证券:全力投入"三村工程"精准扶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平安证券过去二十多年来取得的成绩须臾离不开国家与社会的支持,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离不开客户与员工的信赖和支持。因此,回报社会、报效国家是平安证券立业的初心。而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平安证券也始终是热忱参与的一份子。

 

作者何之江,系平安证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

微信图片_20181014105017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让贫困人口脱贫,这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家在改革开放前沿——深圳成长起来的企业,平安证券过去二十多年来取得的成绩须臾离不开国家与社会的支持,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离不开客户与员工的信赖和支持。因此,回报社会、报效国家是平安证券立业的初心。而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平安证券也始终是热忱参与的一份子。

我司积极响应证监会“一司一县”的帮扶倡议,与国家级贫困县展开结对帮扶计划,通过债券、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及服务,为贫困地区企业“造血”,进行“产业扶贫” ;持续通过多种金融方式,为贫困地区企业及农户提供资金,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积极采购贫困县的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给农户们有尊严的收入;截至目前,平安证券援建了4所希望小学,并持续开展支教行动和智慧教育,通过“教育扶贫”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结对帮扶,全面帮扶对口贫困县

为响应证监会“一司一县”深入精准扶贫的号召,平安证券自2016年起已结对帮扶2个国家级贫困县——河北平泉县、湖北团风县。同时,带着证监会“一县一企”的帮扶倡议,平安证券与农企展开了结对帮扶计划。通过债券、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及服务,为贫困地区企业“造血”。

在河北平泉市,我们持续助力当地脱贫。2018年4月,向平泉市南五十子蒙古族小学捐款50万元。2018年9月,结合公司员工中秋福利,在平泉当地筛选优质食品企业——承德润隆食品公司,采购该公司食品约15万元,受到当地扶贫办及企业的一致好评。今年10月底,我们将组织公司投行专家为当地优质企业开展资本市场培训活动,并在平泉市南五十子蒙古族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湖北团风县是我司今年新结对的对口帮扶贫困县,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专业特长在当地开展产业扶贫。截止目前,我司作为管理人的“平安证券——一方保理万科供应链金融系列专项计划”,为当地企业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提前完成融资金额共计约2237万元。公司后续还将结合相关业务条线,开展消费扶贫。另外,我们将启动为团风县“爱心超市”捐款的公益活动,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参与扶贫。团风县在马曹庙镇开始创办扶贫“爱心超市”:向贫困户发放“积分卡”。每年充值100分基础分,贫困户通过参加户主会、自主发展、生产劳动、改善家庭卫生、学习培训、村级公益活动等,最高可获取500分奖励积分,1个积分就是1元钱。凭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物资。“不少坐等、旁观的人动起来了”,被动扶贫变成主动脱贫,被作为典型脱贫案例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通过结合集团“三村工程”,平安银行为我司积极推荐结对扶贫县,未来,我司将进一步与广西田东县、广西忻城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