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是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值此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两周年之际,证券时报正式推出“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专栏,邀请行业优秀公司高管、行业专家撰稿,介绍扶贫经验,谈谈对扶贫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添助力。

第43期西部证券:秉承君子之道,探索精准扶贫之路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券商,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扶贫工作部署,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通过产业扶贫、资本市场培育、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途径推进贫困地区发展。

第43期

西部证券:秉承君子之道,探索精准扶贫之路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券商,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扶贫工作部署,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通过产业扶贫、资本市场培育、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途径推进贫困地区发展。

 

作者徐朝晖,系西部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十九大将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指明了未来三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原则方针、方法路径和基本要求,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证券行业扶贫作为行业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8月,中国证监会在新疆召开了证券行业扶贫工作座谈会,证监会领导对全行业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作了全面部署,随后中国证券业协会又召开专项会议,对全行业开展“一司一县”扶贫作了明确要求,这些都为证券行业做好扶贫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宝贵指导。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券商,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扶贫工作部署,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通过产业扶贫、资本市场培育、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途径推进贫困地区发展,并在公司干部员工中大力倡导“君子文化”,将“仁义共济,立己达人”的高尚理念,“正心笃志,崇德弘毅”的向善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做大、做强自身金融业务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行国有控股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公司力量

公司成立扶贫领导小组,由公司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全面组织领导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群工作部,负责具体工作。公司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先后多次到白水县和延长县等贫困地区实地调研,走访贫困县企业,研究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公司各部门、分支机构及子公司也积极响应公司号召,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实际,积极投身各项具体扶贫工作。

为更充分地调动公司力量,同心协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在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扶贫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扶贫工作协调会,由扶贫相关部门指定专人参加会议,共同就扶贫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动扶贫工作。

二、与九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一司一县”帮扶协议

公司分别与陕西省白水县、延长县和商洛一区六县共9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一司一县”帮扶协议,主要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帮扶。公司在白水县、城固县、勉县、宁强县、西乡县、蒲城县、旬阳县等国家级贫困县设立了7家证券营业部,从培育当地证券市场建设出发,发挥金融扶贫桥头堡的作用,更新金融理念,拓宽投资渠道,提供规范治理、财务顾问、股权融资等金融服务,全方位助力贫困县脱贫攻坚。

▲与商洛一区六县签订帮扶协议

三、发挥企业特长,助力精准扶贫

公司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专业优势,动员公司业务力量,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引导贫困地区企业通过融资的方式解决自身需求,提升贫困地区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智力、资本等资源的能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为贫困地区实现精准脱贫服务。

(一)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产业扶贫

由我公司保荐承销的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2018年沪深两市首家成功上市的企业,也是我国新疆南疆地区首家上市公司。公司还协助红星美羚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在新三板成功融资6,670.00万元。2016年公司主承销的新疆鑫泰燃气股份有限公司IPO项目成功发行,募集资金10.66亿元。2015年8月,公司推荐陕西红星美羚乳业公司(陕西富平县)挂牌新三板,并完成定向增发,实现融资9820万元。

此外,2016年至今,公司结合白水县和延长县实际,义务为5家县级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提供中介服务,开展规范治理和上市辅导工作。2017年5月公司协调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在白水县设立了陕西股交中心白水教育基地,为当地小微企业股权转让和融资提供平台。

为配合延长县脱贫攻坚工作,我公司实际调研了延长县郑庄镇郭旗村,发现该村以种植大棚蔬菜为主,但由于种植结构单一,近年来农民经济收入不断减少。针对该情况,我公司拨付50万元在延长县郑庄镇郭旗村建设2座模块化主动采光蓄热日光温室育苗中心,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每座主动采光蓄热日光温室育苗中心所繁育嫁接的西瓜、甜瓜、黄瓜、茄子等种苗将免费发放给郭旗村的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设施农业,调整产业种植结构,推动新型设施产业的广泛应用,促进全村贫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