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专题“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往期回顾

采访札记丨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干一件有意义的事

2019-12-24 15:15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证券时报 臧晓松

在青丘巷尽头,有两位特殊的“科创邻居”:华兴源创江苏北人

你很难想象,一条不长的路上竟能有两家科创板公司,还只有一墙之隔。抬手拍张照片,两家公司的大楼都能完美入镜。在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中,苏州共有华兴源创天准科技瀚川智能3家企业上榜,与北京、上海一起跻身科创板“前三甲”。如今,苏州“科创军团”的名单越来越长。

在陈文源看来,这与苏州企业本身的质地直接相关。“一直以来,苏州都在培育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这次科创板的推出,正好与苏州企业‘小而精’的特点相吻合,我相信未来肯定还有更多的苏州企业登陆科创板。”

创业就像一场持久战,而登陆科创板则让公司拥有了“招兵买马”的金字招牌。如今,华兴源创拥有来自美国、日本、越南、新加坡等国的员工,进一步健全了海外研发团队和客户服务技术团队。

“我们希望能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华兴源创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毕竟大学里并没有液晶检测技术这么个专业,我们只能自己学习、自己培养。”陈文源早年曾留学日本,日语不在话下,但英语却是老大难。“我们公司对高管有个要求:必须会英语,这样才能与客户无障碍交流。”为此公司专门组织高管集体学习。

国外一些大企业为鼓励高管学外语,会有一笔额外的学习补助,“学会外语就能拿,学不会就拿不到。”华兴源创也借鉴了类似经验,高管很快就都学会英语了。“我们不断的学习,学三星、学华为、学英特尔,”陈文源解释说,他们都有成熟的经验,也肯定遇到过华兴源创现在遇到的困难,“先要奖励,先要扣钱肯定不行。”

华兴源创给公司高管和技术骨干提的另一个要求,就是要到现场,“你不去客户的现场,是做不出好产品来的。”

崇尚学习,成就了华兴源创领先的技术实力;强调现场,让公司具备了将客户产品理念快速转化为设计方案的研发能力。14年的学习与实践,让华兴源创拥有了与众多世界知名厂商长期、稳定、密切的合作关系。

有了人才的“加持”,华兴源创也得以在研发上兵分两路。陈文源介绍说,其中一路是“跟随式”,“就是跟着客户明年新产品所需要的检测技术进行研发,这属于短平快的动作。”而另外一路则是“主动式”,当市场出现波动时,华兴源创就会侧重主动式技术储备,“把波动也变成公司向前发展的动力。”

让陈文源非常欣慰的是,公司创立至今,核心人才几乎没有流失,甚至有公司开价两倍来挖人,核心人才都没有离开。

陈文源说:“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干一件有意义的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