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专题“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往期回顾

采访札记丨康弘药业的传承与进化

2019-12-19 14:58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证券时报 王基名

“做创新药是九死一生的事,人们总是看到成功的第七个烧饼,而忽略那之前六个失败的烧饼。”

康弘药业董事长柯尊洪

低调、沉稳、对老一辈创业者尊敬有加,这是康弘药业80后“接班人”柯潇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睿智、具有全球视野和学术气质,随着深入接触,柯潇不断给记者带来惊喜。而新老两代相互支持、其乐融融的画卷,以及对创新基因的优秀传承和向国际化迈进的坚定步伐,则更让人们坚定对康弘的信心。

“柯总与小柯总都将出镜”。在本报高质量采访团走进康弘药业的采访中,第一次打破了只有一位高管出镜的惯例,让记者也对这位海归背景的现已具体负责康弘运营的“二代接班人”有了更多的好奇。

康弘药业坐落于四川成都,坚持走创新路线是公司的一大特点,经过25年的发展,康弘药业已经从当初的“小药厂”,发展成为一家致力于生物制品、中成药及化学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医药集团,现上市的12个药品中有11个品种是独家、12个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7个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康弘药业真正知名的是其“十年磨一剑”的明星产品——康柏西普,这种针对眼底疾病的注射液在国内一举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在国内医药史上首次迫使外资竞争对手在专利保护期内主动大幅降价,该项目还与"复兴号"动车组等一道,摘得"中国工业大奖",成为国内创新的一张名片。

康弘的成就已经历历在目,走进康弘才能更好发现他的成功基因。其创始人柯尊洪1954年生,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华西医科大学学生,之后在华西医学院做过药剂师、带队办过药厂,可以说既有着对技术的孜孜以求还兼具敏锐的市场洞察力。

已经65岁的柯尊洪,体格偏瘦但精神矍铄,面对镜头时略显生涩,但谈到自己创业和自家产品立马洋溢着自信与从容,一位技术派创业者形象跃然纸上,谈及公司坚持创新之路,“活下来一定要生产创新产品、独家产品”,柯尊洪用朴素的话语道出其中真理。

康弘药业的创业团队,也多是有着医药技术背景的专业人士,康弘药业现任总裁、担任过生技部部长的郝晓锋在谈到公司这些年的创新之路时表示:“做创新药是九死一生的事,人们总是看到成功的第七个烧饼,而忽略那之前六个失败的烧饼。”

柯潇则可谓含着“金钥匙”出生,有着美国留学经历,2006年回国进入康弘,但有别于人们印象中的富二代,柯潇从康弘药业一线岗位开始历练,谈起公司业务如数家珍。另外,言谈举止间柯潇还很好的传承了柯尊洪的“技术派”气质,沉稳、坚韧,坚持创新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低调、谦逊,对老一辈技术派创业者也有着足够的尊重。

柯尊洪、柯潇等两代掌舵者无疑是康弘的焦点,但采访间柯潇会适时的讲话筒给到郝晓锋老一辈康弘核心成员那里,郝晓锋在自己擅长领域表述完后,则谈笑着表示:“还是多让小柯总讲,未来是他们年轻人的。”言谈举止间,郝晓锋等第一代康弘核心成员也表达着对柯潇在技术、业务等各方面的肯定。

如今的柯潇已是康弘药业公司常务副总裁,同时也是康弘药业控股股东、实控人之一,有着“小柯总”之称,在很多公开场合已成为康弘药业代言人。尤其是在康弘的国际化进程中,柯潇更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的康弘也围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高端人才,以康柏西普为依托,全力向国际化迈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