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专题“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往期回顾

采访札记丨“平”易近人的科学家

2019-11-12 14:43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证券时报 严翠

微芯生物办公室坐落在深圳市南山区高新中一道十号深圳生物孵化基地2号楼601-606室,高新中区也曾是深圳很多科技企业的早期办公地点,如华为、腾讯等。

微信图片_20191112150616

鲁先平

前去采访鲁先平前,已有熟悉的资本圈朋友告诉我们,鲁先生非常的朴素、健谈。

当时听这话,并没有什么感觉。毕竟,朴素、健谈本身就是两个很朴素的词,但采访后,我们发现,他的朴素,不仅体现在待人接物的平易近人上,更体现在科学家对简单、专业、极致的精神追求方面,正所谓“居高而不自恃,行远而不忘初”。

鲁先平1963年出生于成都,今年已56岁,但看起来精气神远胜同龄人。

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大学教授、科学家,这与他网上公开的资料四川大学生物化学学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硕士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博士后、美国生物医药企业创始人等过往背景相当吻合,而在他白色衬衫、淡蓝色西裤、一副半黑框眼镜的映衬下,鲁博士儒雅、睿智的气质更昭然若显。

“我的办公室虽然小了点,公司办公环境也简陋了点,但我很喜欢,我们在这都办公十多年了。”与采访团一见面,鲁博士健谈、爽朗的性格就溢于言表,他主动向我们介绍起微芯生物的办公室、一起奋斗过的员工等,一下子我们之间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他的办公室就在前述楼内6楼的一个整体约不足20平米的小房间里,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口略显紧凑地摆放着的一套围坐形沙发,大约能坐下5-6人,再往里看,一张棕色办公桌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种文件、周围环绕着各种绿植,旁边一个书柜、一台看着有十几年工龄的老式白色冰箱安静地陪伴着。

“别看我们这里小,但我们的核心产品比如西达本胺等都是从这里研发出来的。”鲁博士希望通过话语再次告诉我们,我们当时采访所在位置,乃微芯生物核心基地。

据介绍,目前微芯生物共有150名研发人员,“深圳生物孵化基地2号楼601-606室”所在,为公司总部、及总部研发基地所在位置。目前,公司还正在深圳坪山及成都,同步建设公司较大规模的生产研发基地,“只是有点远,我们很多员工把家安在南山附近了”。

简单交流与参观后,我们的面对面深度对话才正式开始,最后要录制视频等,竟然由于鲁博士的办公室太小等原因,我们被迫中途调整采访阵地,转乘电梯前往孵化基地另一栋楼的公共区域进行采访。

一个令人钦佩的细节是,我们在乘坐电梯转换地点的过程中,身为董事长的鲁先平,亲自快步前往电梯口按下电梯,然后进去按住电梯开门按钮,待所有人员全部进去后,再松手,而出电梯时,他也是按住电梯按钮待所有人都离开电梯后,方才最后一个走出电梯,绅士风度十足。

深圳最新一期政府公报显示,鲁先平被深圳市政府批准授予2018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市长奖”。

谈及当年为何选择在深圳创业,鲁博士说最主要的原因是被深圳当时一位秘书长在酒店等鲁博士等到凌晨两点的精神所打动了,随后又被深圳如加州般的移民文化吸引,于是便一直留在了深圳。

也许,这就是吸引力法则。大家都为了做事,深圳市的那位秘书长为了吸引鲁博士来深圳创业,鲁博士也是做事之人,所以至今对办公环境等排场性的要素并未看得太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