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专题“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往期回顾

“国之重器”的创新基因

2019-09-11 07: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唐维

证券时报记者 唐维

湖南有两大产业引以为傲。第一个是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业,第二个则是以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等为代表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

株洲市田心镇,是一个普通三线城市里的小镇。83年前,这里有一个只能修理蒸汽机车的修理厂;现在,这里是“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中国电力机车之都”,多个“中国第一”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是什么让一个偏安一隅的修理厂成长为“国之重器”?

听说证券时报记者从深圳来,一位技术人员很兴奋,“深圳好啊,你们深圳的华为很牛,很厉害。”末了他又说,“不过我们也不错,别人说我们是‘株洲的华为’!哈哈!”也有员工表示:“华为是我们的客户,就我个人来说,我把华为当作一个学习榜样,它是中国的骄傲。”在株洲中车几个厂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经常可以听到对华为的推崇,对技术创新的追求。

在中车株洲所,记者看到,整个办公厂区都是呈开放状态,公司内有“咖啡文化”,在每层楼都有咖啡出售,象征性收取2元/杯,“希望员工在工作之余,喝杯咖啡,愉悦自己”。这样的工作氛围,多见于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

近年,株洲所科研课题转化产品比例达到85%以上,专利技术实施率达到95%以上,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8%作为科研经费。这样的研发占比,足与世界领先企业的科研投入水平比肩。

在经历中国科研院所改革大潮后,许多在改革之初信心满满、甚至一度光芒四射的院所,被大浪淘沙,黯然退出历史舞台,而株洲所却始终保持前行的姿态,2018年销售规模突破340亿元,位列中车一级子公司前茅,并培育出两家百亿级上市企业。

那么,是什么让一个偏安一隅的修理厂成长为“国之重器”?其实,是对科技、对创新的不懈追求。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才能谋发展。

“管理是现代的,创新是无限的,产品是高端高质的,生活是幸福的。”株洲所董事长李东林说,“这就是体现时代的要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