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28期天康生物:公司业绩爆发!董事长回应扩产:真养20亿头猪,给谁吃去

日前,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天康生物,公司董事长杨焰与证券时报副总编辑高峰深度对话,回答了这些几乎所有中国养殖企业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还原了公司通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第128期

天康生物:公司业绩爆发!董事长回应扩产:真养20亿头猪,给谁吃去

日前,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天康生物,公司董事长杨焰与证券时报副总编辑高峰深度对话,回答了这些几乎所有中国养殖企业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还原了公司通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天康生物是一个多元化企业,我们称为“横向一体化”,既有养殖,也有动物疫苗和饲料业务,不同业务之间形成互补,这对规避业绩因为周期大起大落也是一种办法。

高峰:国外是如何缓解猪周期的?

杨焰:国外发达国家为了应对猪周期采取了各种办法。在欧洲,主要通过农业协会协调,养猪扩产需要经过协会批准;在美国,主要依靠芝加哥生猪期货价格调节生猪产量。

目前,我国计划推出生猪期货引导养殖预期。此外,国家也号召产业化、规模化的养殖企业有序发展。规模化企业的调控能力,以及对市场的认知能力都远远强于散养户。事实上,每一次猪周期的发生和结束,都是以散养户的大量涌入和散养户的大量退出为标志的。

高峰:公司应对猪周期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焰:对天康生物来说,我们抵御猪周期,首先是保持养殖的适度规模,不搞跟风式扩产,而是按照自己的规划稳健发展。其次,要把猪养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持养殖业务持续的竞争力。

再就是产业链保护。猪周期导致企业破产倒闭是因为现金流断了。我们有句行话叫“猪吃猪”,猪吃的不是饲料,而是现金流。意思是,企业需要卖猪赚钱买饲料来继续喂猪,所以核心就是现金流。天康通过构建横向产业链,让公司几大产业板块相互协调,使企业保持良好的现金流,从而抵御猪周期。

扩产需有序理性

根据国内各大猪企已发布的在建或拟建养猪项目测算,未来我国新增养殖生猪规模将达到20亿头。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这些新增产能全部转化,未来猪肉价格每斤将跌到10元以下,甚至可能跌到每斤4元至5元。

高峰:有报道指,国内各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已发布的在建或拟建养猪项目总产能达20亿头,公司对此如何判断?

杨焰:近年来中国生猪养殖总量也就在6亿到7亿头之间。企业很清楚,产量一旦增加,猪价必然下跌,届时一地鸡毛,这样谁还会大规模扩张。生猪养殖就是市场化的供求关系,真养20亿头猪,给谁吃去,这是不可能的。

高峰:目前,公司在新疆、河南和甘肃三地的生猪养殖产能建设进展如何?未来会否在其他地区进一步扩展养殖产能?

杨焰:我们近期生猪养殖的目标是300万头,具体看,新疆100万头的养殖布局目前基本完成,河南100万头还剩育肥环节的工作,甘肃已经完成30万头,这两年将完成100万头的目标。

完成300万头目标的同时,公司将根据市场,及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适度扩大养殖规模。但目前公司的重点是从养猪转向商品肉销售。因为猪周期无法避免,公司需要进行产业链布局。

养一头猪,行情好可能多赚一点。但如果把肉卖好,从消费环节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肉,实现销售环节的盈利,而不是单单依靠养殖,这样企业面对的周期风险将大为降低。所以公司需要延伸产业链,从养猪卖猪转向卖肉,卖猪肉预调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高峰:规模化养猪企业会否取代散养,对猪价形成垄断?

杨焰:规模化养猪也有一些先天性弱点。首先,养猪是一个典型的与土地挂钩的行业,出栏一头猪要对应相应土地。规模养殖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需要大量土地配套。

其次,中国是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规模化猪场可以解决集中屠宰的城市供应问题,但是在绝大多数农村,规模化屠宰和冷鲜肉链条目前仍无法覆盖到农村市场。因此农村的需求还是中小散养户供应为主。

第三是疾病防控。遇到重大疫情时,多点式布局对疫病防治在宏观上还是有帮助的。中国经济规模太大,未来养猪行业估计仍然是以规模化养殖和农场家庭散养相结合的模式继续发展。

抗击非洲猪瘟疫情

近年来,随着环保整治、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猪周期”规律不断被打乱。但天康生物地处新疆,远离疫情重灾区,养殖密度低,而新疆干燥少雨的气候有效减弱了病毒传播,让公司获得得天独厚的避疫条件。

高峰:非洲猪瘟疫情下,公司作为养殖企业受到哪些影响?

杨焰:主要是人流物流上受到一些影响,公司通过与当地政府积极协调去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员工也相当辛苦,住在厂区的员工需要在厂区里上岗值班两个月才能回家,员工付出很多,我们也很感动。

物流方面的困难,有些是企业主动作为能够化解的,有些是企业自身解决不了,这还要等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后,情况才能明显好转。

高峰:非洲猪瘟持续多年,在疫情防控方面公司积累了哪些经验?

杨焰:非瘟疫情持续近两年,从开始对疫情认识不够全面,到目前认识逐渐清晰,我们主要积累了两方面经验:首先是防疫管理必须落到实处。以往有些制度只是挂在墙上,没有完全落实。这次疫情对行业冲击很大,防疫制度一旦有松懈,这个病一定会找上门。

其次是严格实施人畜隔离。以往认为养猪很简单,饿了就喂,该吃吃该喝喝,但疫情来了之后一切都变得异常严格。比如我们新招聘的员工,首先要在酒店隔离一周,检疫安全后,来到养殖场的隔离区再隔离一周,才能进入生产区。所有员工的个人物品不能带进生产区。

对于非洲猪瘟,我们既要高度重视,但也不能过度恐惧。只要及早发现,疫情是可以控制住的,我们的养殖场,疫情控制还是比较成功的。

高峰:公司地处新疆,当地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小,新疆发展生猪养殖有哪些优势?

杨焰:非洲猪瘟对新疆影响较小,主要还是新疆养殖密度小。在新疆生猪养殖有三大优势,一是地广人稀,土地资源丰富,养殖密度相对低,疫病风险就比较小。

二是养殖的饲料原料比较丰富,新疆是粮食和棉花产区,饲料原料中的玉米和棉粕丰富,价格也比较低廉,利好养殖行业。

三是环保的压力比较轻。在新疆,一个养殖场周边,可能方圆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都见不到人,土地面积大,承载的环保压力就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