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一轮中国最大牛市

2020-12-09 17:1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世良

2005年4月30日,《人民日报》刊登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  

市场的强烈反应  

从1990年中国有股市以来,扩容始终被市场认为是大利空,股权分置改革将把占总股本三分之二的国有股、法人股从不允许在市场流通到实现全流通,如此空前巨大的特大扩容,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认为是大利空。当时,中国股市正处在从2001年6月开始的,已经连续四年不断下跌的大熊市中,股市从2245点已跌到2005年4月29日的1159点,跌幅近50%。熊市中又出如此大的利空,市场犹如发生八级以上的大地震,很多股民被震呆了、震傻了、震得魂魄出窍,不知所以。  

股权分置改革也遭到很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的激烈反对和质疑。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千万不要匆忙来处理这个问题”。时任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说:“切不可操之过急,仓促上马”。香港财经评论家郎咸平认为:“政府关于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试点,只不过是再一次摧毁政府那可怜的公信度。在股市信用缺乏的情况下,搞什么股权分置改革是背道而驰。我是公开反对中国证监会的,我认为股改必须立刻停止”。曾任国务院国资局企业司司长管维立发表《中国股市的荒唐一幕》的文章,反对股改。  

我的理解和判断  

我是坚决支持股改的。我清晰地记得:4月30日当天,我接到了我的股友周保华和赵庆武等十几个电话和来访,我坚定地对他们说:“我认为股改是个大利好,它是中国股市走向规范化的一个重大举措,股改将终结已连续四年的熊市。”我之所以这样认为,理由有三:(1)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直接参与了我市的股份改制,九十年代我被任命为市股份制改革办公室和市证券委办公室、兼市证监会主要负责人,组织并决策股份制改革。由于当时的政治原因和历史局限,在设计股权结构时,分设国有股、法人股、个人股,在企业上市时,只有个人股可以流通,国有股、法人股则不许流通。按当时国家规定,国有股和法人股占总股本三分之二以上,形成一个畸形的股市和股本结构,违背了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规律,应该改革,尽快改革。从我个人从事的工作,我坚定认为,畸形的股市和股本结构,必须改变!早晚得改,晚改不如早改!(2)我国股市从2001年进入了连续四年的漫长熊市,创造了此前我国股市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熊市。当时我独家研究的中国股市四大规律已基本成型,按照中国这一特殊股市的周期规律、机构运作规律,这一轮熊市已濒临结束,牛市即将到来,股改会带来一轮牛市,但当时没想到会“牛”到6124点。(3)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从2002年12月上任后,极为低调,上任30天后才首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上任后两年半时间里,从没举行过任何类型的记者会。如此低调的尚福林,如今石破天惊,敢于去解决中国股市规范化的最大障碍,敢于去出台这个被认为是中国股市的最大利空,我跟很多股友和朋友讲:尚福林没有金刚钻,绝不会去揽这个瓷器活,他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绝不会在股市已连续低迷四年时还去放出一个大利空,成为股市的千古罪人;他绝不会再让股市陷入更低迷的熊市,使广大股民赔了又赔,成为千夫所指;他绝不会用他的政治生命去下这个赌注,灰溜溜地离开证监会。我对极少的几位股友说:根据我对中国股市周期和机构运作的规律的研究,经历漫漫四年熊市,经历股价连续阴跌,机构已在极低的价位拿到了足够数量的廉价股票,已完成了囤积股票的过程。我坚定地认为,股改将宣布漫长熊市将终结,新一轮牛市将启动。  

股改方案合理可行  

股改的进程使我的认识更加坚定。5月9日,首批四家股改企业名单公布,它们是三一重工紫江企业、金牛能源、清华同方。当天股市跌29点,以1130点收盘。5月10日,三一重工股改方案出台,流通股东每持有10股将获得3股股票和8元现金;紫江企业是10股给3股。5月13日,金牛能源方案是10股给2.5股。这三家方案分别在6月10日、6月13日、6月17日的股东大会上都以高票获得通过,并付诸实施。这三家方案,都是非流通股股东从自己持有的股票中,拿出股票给流通股股东。这样股改完成后,总股本不变,业绩不摊薄,流通股东从非流通股东处获得一定补偿。我认为这种方案对股市,对流通股股东都是重大利好。  

管理层再表决心  

5月15日,新华社发表尚福林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的报道,尚福林说:“开弓没有回头箭”。5月30日,证监会和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6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尚福林上任两年半,第一次一改过去低调的作风,亮相记者招待会,他坚定地说:“力争集中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基本上完成股改”。8月24日,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9月5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必须达到两个三分之二,才能算股东大会通过。即在股东大会上,须经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股票的三分之二和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股票的三分之二。从而更加保护流通股股东的权益。  

满仓买入  

股改的实质性利好和股改规定的逐步完善,使我对股改充满了信心。过完“五一”,我和我的股友们满仓买入了我们选中的股票,每个账户上只剩几元、几十元、几百元。当时,我在研究中发现,华联控股建设PTA项目,前景十分看好,而股价只有3元左右,最低时2.71元。我们大举介入该股以后,特大喜讯突然降临:该公司于2006年1月23日公布股改方案:10股转增12股,非流通股股东再送流通股股东3.3股,合计10股送15.3股。7天后的3月9日,公司根据股民对股改方案提出的意见,再次停牌。3月28日复牌公布修改后的股改方案为10股送18.75股,创下沪深公司在股改中送股比例的最高纪录。我们决定继续加仓,重仓持有,卖出云南铜业神火股份、南山实业、盘江股份、中国玻纤5只股票,用卖出的钱当即买入华联控股。至此,买入华联股票占总资产56%。  

“利空”乌云终于散去  

4月30日公布进行股改,5月的第一周,股市大跌,1100点被击穿;6月的第一周,6月6日上午11.04分,沪市跌破1000点,最低到998点,创八年来的新低。“利空”的乌云还笼罩在股市上空,大多数股民都还处在困惑中,不敢入市,贻误了入市的大好时机。这998点成为2005——2007年大牛市的起点。当天下午,1000点失而复得,收盘为1034点。从4月29日的1159点到6月6日的998点,股改的“利空”在36天中终于出尽。我意识到,我的判断是对的,我终于迎来了股市的春天。随着下半年连续六个月的底部徘徊:7月收1083点,8月收1162点,9月收1055点,10月收1092点,11月收1099点,12月收1161点。  

大牛市来临  

我的股市日记记载:2006年首个交易日,指数上涨1.71%。从此一发不可收拾:1月涨到1258点,2月涨到1299点,5月涨到1641点,10月冲上1839点,11月20日(周一)11点16分突破二千点大关,12月14日(周四),沪指报收2249点,突破了2001年6月14日的2245点,创下中国股市的新高;2006年收在2675点,全年上涨130.43%!进入2007年,股指继续飞涨。2月26日,猪年第一个交易日,笨猪变成飞猪,站到三千点上方,收3040点,创出股市历史新高。6月9日上午10点50分,突破四千点,收4013点。7月收4471点,8月站上五千点。10月15日下午1点50分,站上六千点,10月16日冲上6124点。牛市终于到顶。股改所带来的大牛市,在涨了6.13倍后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07年,中国股市涨幅列世界第一,中国股市总市值达4.44万亿美元,超GDP总值,成为美、英、日后全球第四大证券市场。  

收益颇丰  

在整个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我一直满仓买入股价偏低、业绩成长性好、股改送股比例较大、进行重大重组的一些股票,如华联控股、平能股份、辽通化工等股票,均获得巨大收益,比2005年股改开始时增值11.9倍,远远跑赢了大盘。股改给我送来了财富,为供三个孙儿去国外留学提供资金支持(下文专写)。  

王世良  

2020年12月7日


作者简介:王世良,1942年8月8日出生。1984年调入沈阳市体制改革委员会,先后任副处级秘书、市特厂试验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理论宣传处副处长、企业体制处处长兼市股份制试点办公室副主任。1993年2月任市证券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1993年4月,任沈阳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9月主持证监会工作。曾参与、组织、介入了沈阳市八、九十年代的重大改革,如曾世界闻名的沈阳市股份制、破产、租赁三大改革试验,金杯国内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和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等工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