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上市遇阻于电话线路

2020-12-09 16: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世良

没有电话专用线,股票不能上市!在今天听来,简直是天方夜谭。股票上市和电话线路有什么关系?但在1993年,确实有直接的关系,没有专用电话线路,就不能上市。待我从头来说。

1992年6月8日,沈阳市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处处长崔润江和我(时任沈阳市股份制办公室副主任兼市体改委企业体制处处长)一起到北京,向在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的联席会议,汇报企业上市和股份制有关情况。联席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财政部等组成。

在那天汇报会上,沈阳市两个在1988年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金杯汽车股份公司与沈阳物资开发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沈物发)。作为历史遗留问题,要求上市。金杯公司当场获批,沈物发原则同意,要求尽快补报有关材料。会后,经沈物发补报相关材料,在1993年初,被批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在向深交所办理上市过程中,突然出现了电话专用线路问题,如不解决,无法交易,当然无法上市。

1993年时,股票的交易采用电话报单的方法。沈阳市的股民买卖上市的股票时,要在股民开户所在的证券营业部用电话报单的方法,完成交易。当时的方法是:由股民填写买卖股票的报告单,上面写清股票代码、买卖股票的名称、买卖数量、价格等。将单子交给证券营业部的报单员,报单员拿起电话,向交易所申请买卖,成交后,营业部给股民打交割单。由于当年电话线路少,股民报单后,需排队等候。如果股市大涨大跌,报单的股民多,一、两个小时报不上单是正常的事。散户大厅里,股民报单经常站成大排。

沈物发被批准上市后,市里才知道,由于沈阳和深圳电话线路问题,沈物发股票无法上市交易。

我找到市电信局。据市电信局介绍,当年沈阳和广州长途电话线路,地方上只有四条,打电话到深圳,要经广州中转。当年沈阳与其他城市,包括北京,电话线路都很紧张。打长途电话得到电话局长途电话厅。有时排队一、两个小时是正常的事。而沈阳到深圳则更是紧张中的更紧张。

上市卡到这电话线路上,市委书记、市长都十分着急。在市长办公会议上,专门研究这个问题。市电信局表示无能为力。市长决定另辟蹊径。我的工作日记记载:在5月7日下午的市长办公会议上,张瑞昌副市长要求:由计经委主任蔺文斌找铁路局、沈阳空军;市政府秘书长找民航局;市证监会主任关维国去沈阳军区求援。本想用这些专用电话线路解决电话报单问题,均遭婉拒。沈物发上市走进了死胡同。

这些市长办公会议,我都参加了。作为具体负责股份制的负责人,我比市长们更着急。在各方面均被拒绝后,我急得团团转。这时,我突然想起我的亲叔伯三哥——我四叔的三儿子王世纯。他当时任省邮电局人事工资处处长。我决定去找他咨询一下。这位从技校毕业就一直在电信部门工作已长达35年的老电信,听了我介绍的情况时,表示很难办。他详细向我介绍了电信行业的体制和管理情况。各省市电信部门都直属于邮电部。如想占用线路,必须报邮电部审批。但按沈阳到深圳线路紧张情况,不可能批准。三哥不愧是老电信,他与市电信局局长邵文章联系,研究此事有无办法。邵调沈阳前,是省邮电局农电处处长,与三哥关系甚好。我到市电信局向邵详细介绍情况,特别谈到股份制试点情况和上市艰难。现在终于获批,却无法交易。邵表示非常支持沈阳市政府搞股份制,支持企业上市,要为股份制做出贡献。邵跟我说,即使省、市政府给邮电部打报告,也不可能获得批准。他表示,他与广州局局长联系一下,看看有没有可能。

当时,市政府大楼与市电信局大楼一个在市政府广场西边,一个在东边,隔广场相望。我工作日记记载:“5月8日,星期六,早9时,与关主任去电信局。”找邵局长,邵局长告诉:和电信局劳局长、吴处长经他与广州局、深圳局沟通,广州、深圳局为了支持股份制,决定拿出两条线路在交易时间,即上午9.30分到11.30分、下午1点到3点,进行证券交易。但此事要保密。

当市委书记、市长知道后,都十分高兴。沈物发的上市瓶颈解决了。于1993年5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上市过程中,有三个插曲。

一是为了表示感谢,市政府领导和沈物发公司,在饭店请电信局长吃饭。定在5月9日下班后。当天早,沈物发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宝维与副总经理王利群(女),乘轿车去鞍山公出。下午返回沈阳途中,发生车祸,杨当场死亡,王利群重伤。参加聚餐的市政府人员、电信局长们和沈物发党委书记蔡汝榕等人,因董事长没来,大家边等边聊。五点、六点、七点,还没到。大家十分着急。但当时手机刚刚出现,大家都没手机,也联系不上。一直到快七点,鞍山传来噩耗。大家没心思吃饭了,吃了几口,匆匆散去。此前,沈物发新买了一台奔驰车,杨总头两天还和我说,去深圳上市时,与我一起坐奔驰去深圳,成立南柯一梦!

二是电信局长们对股份制很感兴趣,邀请我给电信局做一场关于股份制报告。这对我是轻车熟路,当即答应。我去做报告时,局党委书记翟平和局长们都认真听了我讲了半天。

三是电信局拟在刚成立的传呼公司搞股份制,请求我们协助。这当然义不容辞。当时传呼机正风靡一时,效益非常好。我和股份制办工作人员,去电信局帮助他们搞方案,请会计师事务所去评估审计,以最快速度,使其成为符合规范化的股份公司,不到一个月。市体改委于当年8月16日下文批准成立了沈阳电信股份公司。在此前,市里只批准市属企业搞股份制。在电信局开了口子后,市里又先后批准七四〇七、七四一六等部队企业进行股份制试点。

2020年11月28日


作者简介:王世良,1942年8月8日出生。1984年调入沈阳市体制改革委员会,先后任副处级秘书、市特厂试验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理论宣传处副处长、企业体制处处长兼市股份制试点办公室副主任。1993年2月任市证券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1993年4月,任沈阳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9月主持证监会工作。曾参与、组织、介入了沈阳市八、九十年代的重大改革,如曾世界闻名的沈阳市股份制、破产、租赁三大改革试验,金杯国内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和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等工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