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期货·期员·期信

2020-12-08 16:2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兴春

朋友是做期货的,我常去他那里看他在电脑上进行交易。朋友知道我虽然在学校也是学经济的出身,但对期货只有点基础理论知识,没有实际经验,是个外行,就对我说:“你又没有玩过期货,能看出什么门道来?”我说:“你玩过期货,又能看出门道,但为什么玩一次输一次?赔了那么多钱?”朋友给我一挤兑,哈哈一笑,说出了自己的秘密:“你以为我赔钱?其实我明的去暗的来,堤内损失堤外补,在期货交易上赔了钱,但在‘期员交易’上是闷声大发财。”  

我问什么是期员交易。朋友说:“世上的货物都有价,有价就有市,市有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之分;但除了货物有价,人员的劳动也有价,现在流行的人力资本理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员流动频繁,人力资源的价格同货物的价格一样有波动起伏,为了规避人力资源价格的风险,可以把人力资源比照货物进行套期保值图利、发现价格;货物进行套期保值图利就形成期货市场,人力资源进行套期保值图利就形成‘期员市场’。在期员市场上进行的是买空卖空人力资源的期员交易。一般人只看到了期货市场,就没想到另外还应该有一个巨大的期员市场。”  

我承认确实没有听说过什么期员市场,但我争辩说:“货物的价格本身就包括了人力资源的价格,货物成本中包括人力资源投入形成的人力资本,货物利润中也包括人力资本获得的利润,没必要再把人力资源价格单独剥离出来,搞什么期员市场。”  

朋友说:“你说的那是像现货交易一样的‘现员交易’,现货交易中的现货价格确实就包括人力资源的价格,所以确实就没必要再把人力资源价格单独剥离出来成为‘现员价格’,搞什么‘现员市场’。但期员市场的‘期员价格’是买空卖空的未来价格,它不一定已经包括在期货价格中,本身甚至可能大于期货价格。也就是说它相对于期货价格是独立的,甚至是对立的,完全可以单独交易,另外发展出一个市场。或者至少说形成一个新的期货品种。”  

朋友继续解释说:由于现实中没有这样一个期员市场,连期员的场外市场都没有,他只能在理论上建立一个期员市场的模型。通过多年对期货市场信息的搜集整理,他首先得出期货市场的一幅完整拼图,然后按一定的规则类比期货市场,对应地拼出了期员市场的全套图表,对之进行技术面的分析,建立了期员市场模型。根据模型,他成立了一家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组织指导人才流动和人力资源配置,这就相当于进行他自己的期员交易,从而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朋友说:由于他建立的期员市场模型恰好能和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所以他在期员交易和期货交易之间巧妙地套期保值图利,在期货市场上赔了钱,反过来就在期员市场上赚了钱。  

我被朋友说服了。尽管对这个所谓的期员市场还有点半信半疑,但承认期员市场和期货市场的类比,确实能给人极大的启发。我就在这一瞬间受到启发,对期员市场和期货市场作出了更进一步的类推。  

世上的货物和人力都有价,有价就有市,市有现货市场、现员市场和期货市场、期员市场之分,但除了货物、人力有价,还有一种不同于货物、人力的东西也有价,就是信息,也就是成为生产要素的数据或大数据;这个信息广义上还包括信用。经济的活跃离不开人流、物流和信息流,信息流的重要性一点不下于人流和物流,它的价值也一点不低于货物和人力资源的价值,它的价格同样会和货物、人力资源的价格一样波动起伏,同样可以买空卖空套期保值图利。既然人力资源可以比照货物形成期员市场,为什么信息不可以比照人力资源形成“期信市场”?在期信市场上进行“期信交易”。  

信息虽然附加在货物和人力资源之上,但也可以单独剥离出来进行交易。如果我也按一定的规则类比期货市场和期员市场,对应地拼出期信市场的全套图表,在理论上建立一个期信市场的模型,并与期货市场和期员市场形成更复杂的风险对冲,就能进行更巧妙的套期保值图利。这也将是一种数字化证券科技的创新。  

我设想的模型在根本上立足于经济增长模型,无论期货、期员或期信都是对未来交易状况的预期,经济增长模型也可以是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期,两者有紧密的关联。早期经济增长模型的经济增长率主要是资本增长率,后来发展的模型是把劳动增长率从资本增长率中剥离出来,因为资本增长不能包括涵盖劳动增长因素(以马克思的观点来说就是不能以可变资本代替劳动的全部报酬从而使资本家占有劳动者的剩余价值);这就像期员市场从期货市场中剥离出来。继续发展到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还要把技术进步率从资本增长率和劳动增长率中剥离出来,因为资本增长和劳动增长又不能包括涵盖科学技术进步因素(以知识经济的观点来说就是不能以普通资本代替投入在高技术产业的高风险高回报的资本,不能以简单重复劳动代替创造性的劳动);这就像期信市场从期货市场和期员市场中剥离出来。更进一步发展到一种“绿色经济增长模型”,还可以把一种“绿色技术进步率”从技术进步率中剥离出来,因为资本增长、劳动增长和技术进步同样不能包括涵盖绿色技术增长因素;即使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把技术进步率改称“全要素生产率”,它其实还是不全的,缺乏的是像劳动增长对于资本增长(或资本增长对于劳动增长)一样的“自我抑制”,即资本增长和劳动增长要符合“规模报酬不变”,两者所占比例相加等于1,从而使资本和劳动的报酬都要受规模报酬整体的限制,谁也不能脱离对方约束而自我膨胀、畸形增长,只能通过“零和博弈”既竞争又合作,此消彼长,相辅相成,最后达到一种适当的比例。这样绿色经济增长模型的经济增长率就是资本增长率、劳动增长率、技术进步率、绿色技术进步率四项之和,而绿色技术进步率和技术进步率像资本增长率和劳动增长率一样满足规模报酬不变,两者在经济增长中所占比例相加也等于1。技术进步和绿色技术进步需要依靠大量的信息交流和信用保证,所以更像期信市场从期货市场和期员市场中剥离出来。  

期员市场模型就是以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作为坚实的基础,期信市场模型就是以绿色经济增长模型作为坚实的基础,当经济特别是绿色经济像预期的一样增长,期员市场和期信市场也会跟着繁荣。在这样坚实的基础上,我们当然可以坚定地看好这两个市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