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

2020-12-03 17: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幛喆


一、《政府工作报告》直接承认股份制  

2000年(注:本文年份如无特指,均指2000年)3月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股份制和证券市场有如下论述:进一步规范和发展证券市场,增加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完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支持国有大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要利用股票市场,抓紧进行股份制改革。  

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悟出,管理层对股市的作用给予了最直接的承认。  

二、中央领导集体学习证券知识  

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举办2000年第3次科技知识讲座,这也是国务院办公厅举办的总共第12次科技知识讲座。  

朱镕基、李岚清、钱其琛、吴邦国等出席听讲。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向中央领导同志介绍了证券市场的功能与作用、股市热点问题和我国证券市场前景等。  

中央领导同志认真听讲并进行探讨。中央高层如此众多官员听讲,而且许多官员都是亲临证券市场“前线”的领导(朱镕基、吴邦国等当时在筹建上交所时是直接领导),今天能够坐下来谦虚地听讲,创造了中国股市的一个奇迹。  

三、中国证监会第四次换班  

2月24日,消息面传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对中国证监会、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部分金融机构主要领导干部和中国人民银行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交流、调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周小川同志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630.png

图注:周小川出任证监会主席(李几招提供)  

这是中国证监会成立以来的第四任主席,也是最年轻的领导。  

9月22日,又传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更换,新人为朱从玖。11月15日,传来深交所新任总经理张育军上任的消息。  

8月底,全国证券工作会议召开,周小川主席语出惊人。他说:证券监管部门不能调控股票指数的涨落,更不能将调控股票指数作为工作目标或工作方针。  

10月12日,周小川就保护中小投资者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认为:丧失了投资信心和热情,都纷纷撤离了,融资者就只能单相思了。  

周小川上任后,其讲话具有新意,有些甚至是语出惊人。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901.png 

图注:周小川主席第一个提出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四、新华社揭露郑百文虚假上市  

10月30日,新华社刊发了《假典型巨额亏空的背后》,批评郑百文。  

新华社发文揭露郑百文后,引起善良的股民及全国上下大震动。11月12日,国务院领导及有关部门高度关注,有关部门已按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组成调查组展开彻底调查。  

11月26日,三联集团公司发表声明,决定入主郑百文。2000年12月31日,郑百文召开2000年度第二次股东大会原则上通过了重组协议。2001年1月3日下午,郑百文复牌,以7.07元直接涨停,显示公众对重组的希望。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1170.png

图注:2001年2月22日郑百文召开股东大会通过资产重组方案,公司董事长李福乾与参会的李幛喆握手。(欧阳红摄影)  

五、揭露基金黑幕  

6月22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公开激烈批评某些基金的违法行为。  

2000年《财经》杂志10月号,大胆刊登了一篇《基金黑幕——关于基金行为的研究报告解析》(以下简称“基文”)的文章,在证券界引起了一场大地震。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1245.png

《基金黑幕》一文披露:第一,认为“基金稳定市场”的作用未被证明。第二,基金“对倒”制造虚假成交量。第三,利用“倒仓”操纵市场。第四,基金的独立性很成问题。第五,“净值游戏”不仅仅是表面的欺瞒。第六,“投资组合公告”——信息误导愈演愈烈。  

之后十家基金公司联袂反击。但是长期苦受套牢的中小股民看到“基文”及十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声明后,立即作出强烈反响,认为“基金是黑庄,是类似于国际金融市场中量子基金、老虎基金那样的金融大鳄”。  

《财经》杂志准备应战基金打官司,12月2日,周小川主席在“2000年中国上市公司成果博览会”发表讲话指出:有关基金黑幕文章引起的讨论中,欢迎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对证券业、资本市场发表意见。同时监管部门对于调查属实、确有证据的违规行为一定会给予依法处理。  

此事后来也大事化小,不了了之。  

六、2000年2000点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  

我曾在2000年初预测,2000年2000点,股市涨一年。事实证明是对的。  

2000年1月4日,中国股市迎来了千年之交、世纪之交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市均以小幅高开后,在“千年”买盘的推动下实现2000年的开门红。  

从7月10日开始,沪深两市不紧不慢,维持小额成交量,一步步地一天一个小新高。这种“小步创新高”的手法虽未有1999年冲破1500点时那种亢奋激情,但它显示了一种稳扎稳打的气势,在渐渐逼近2000点。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1943.png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1944.png

图注:百岁老人诸士伢入市炒股庆祝2000点(徐汇摄影)  

7月19日,沪指终于在开盘时就一步迈到最高点2004.459点,一个崭新的纪录诞生了。尽管当日收市未站稳2000点,收在1998点。但这一光辉的时刻永远载入历史史册。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2062.png

图注:沪指突破2000点,新纪录诞生(李幛喆提供)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2097.png

图注:2000年12月28日,天方药业和珠峰摩托上市成为20世纪压轴上市的公司(徐汇摄影)  

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股市走到这一步,第一是不容易,第二是放在10年前想都不敢想。  

我记得1986年到1990年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研究股份制的同行们及上海、深圳的有关领导谈中国股份制试点发展时(连发展前景都不敢说,也没想到会有什么前景),当时我认为到本世纪末,能上市100只股票就不错了,至于指数到多少点,想都不敢想。  

2000年,中国股市的大发展,大跃进,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由此可见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是多么深入人心,大大促进了中国经济、中国股市的直线般发展。我们目的已经达到!  

因此,2000点,应该铭记。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2411.png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2409.png

图注:2000年盲人也加入炒股大军(李文勇、许光明摄影)  

11月23日,沪指创2125.72点年内最高点新高,11月24日,深综指创656.21点年内最高点新高。  

12月19日,上交所迎来了它十年周岁的大喜日子。当日上指以2049点收盘,圆满完成了生日志庆。  

12月29日,是中国股市200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20世纪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在众人的爱护下,均以阳线胜利收盘。沪指以2073.47点收盘,深综指以635.73点收盘,深成指以4752.75点收盘。  

2000年,沪深两市以“小步创新高”的态势一次次、一次次地创出新高,上升持续了一年。  

2000年全球股市涨幅排名中国股市以136.6%的增长率名列第一。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2726.png  

图注:20世纪沪深股市最后收盘的股价指数曲线(李幛喆提供)  

2000年12月29日下午3点整,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敲响了20世纪最后一个交易日的闭市钟声,但今天的钟声比往常敲得更响,回荡的时间更长。  

这20世纪最后的钟声向全世界、全中国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股份制、股市自改革开放后到如今,辉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股民带着胜利的喜悦、套牢的遗憾,眼望沪深股市最后5分钟向上拉起的图线,回味着十年在股市奋斗的一幕幕场景,他们展望未来,坚定相信:中国股市,红色永恒,21世纪必创新高。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2991.png

图注:20世纪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上交所美女红马甲要求李幛喆为他们世纪性照相留念庆祝2000年2000点。(李幛喆摄影)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3060.png

图注:20世纪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上交所红马甲拍下这世纪性照片留念。(李幛喆摄影)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3112.png

图注:20世纪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上交所的红马甲们陆续走出上交所迎接新世纪到来。(李幛喆摄影)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3169.png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3170.png

图注:20世纪最后一个交易日,李幛喆在上交所为股民报单。(欧阳红摄影)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3211.png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3212.png

图注:20世纪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李幛喆在上交所大钟前拍下世纪性照片留念庆祝2000年2000点。(欧阳红摄影)  

七、20世纪结语:再见20世纪你好21世纪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3313.png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3312.png

图注:香港股票红马甲祝贺股市进入21世纪(李几招提供)  

20世纪记载着人类丰富的信息,如莱特兄弟发明的首架实用飞机爱因斯坦相对论一次世界大战二次世界大战苏联的成立与瓦解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广岛原子弹灾难避孕药艾滋病东南亚危机黑色星期一海湾战争巴以冲突巴尔干战火……静卧在历史的档案中。而中国股市却以她特殊的信息如试点的起源争论同意反对奠基开业“8·10”事件冲上2000点……光荣地封入20世纪档案。  

中国股市及20世纪均以大阳线收盘了,成功地走完了十年间的第五大浪。  

20世纪闭市钟声渐渐消失,但其响亮的震撼力永远铭刻在中国股市一串串漂亮的历史K线图上。当我们不断点击↓箭头时,浓缩的K线图显示出慷慨激昂永远向上的大趋势,然后突然放出几个大字:  

再见,20世纪!  

你好,21世纪!  

开盘了:人类的新世纪——21世纪。  

八、21世纪开盘了  

我分身乏术,所以20世纪最后一个交易日在上交所,21世纪开盘第一个交易日在深交所。  

2000年12月29日15点整,沪深两市收盘时,我在上交所记录拍照20世纪最后的股市时刻。  

2001年1月1日新世纪新年上午9点,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庆祝股市迎接新世纪”直播节目,当天下午坐飞机飞往深圳,去见证深交所新世纪第一个交易日开盘的历史时刻。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3861.png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3860.png

图注:21世纪第一天,李幛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股市直播节目(顾晓东摄影)  

2001年1月2日,是新世纪第一个交易日,深交所在新世纪开盘前,举行了简短的开市仪式。深交所全体员工在深交所办公楼前进行了升国旗仪式,然后,在深交所大厅内,深发展银行向深交所赠送了纪念深交所成立十周年的礼物——“发展牛”。9点30分,深交所领导和深发展领导共同敲响了新世纪开盘钟声。  

当日深指最高到644.79点,最低到636.01点,收盘为644.66点,涨幅为1.41%。上证指数最高到2103.54点,最低到2074.88点,收盘为2103.47点,涨幅为1.45%。沪深二市实现新世纪开门红。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4207.png

图注:新世纪第一个交易日,深交所全体员工举行了隆重的开市仪式(李几招拍摄)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4158.png

图注:新世纪第一个交易日,深交所和深发展领导一同敲响了开市钟声(李几招拍摄)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4254.png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4255.png

图注:新世纪第一个交易日,李幛喆拿起锣锤(黑白照片)敲响了开市钟声(欧阳红拍摄)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4302.png

图注:新世纪第一个交易日开市前,深交所门前的显示屏最后再一次显示20世纪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成指的收盘指数4752.75点。(欧阳红拍摄)  

微结语:明天会更好  

当新世纪的第一缕阳光升起的时候,人们充满对新世纪的丰富想象。当新世纪首年——2001年,走到终点时,人们才发现全年的内涵和现实的欢乐与无情。2001年的阳光一点点逝去,人们感到,就在昨天,发生了那么多值得回味的信息,比如: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中国正式加入WTO/北京申奥成功/北京举办21届大运会/9·11事件/安然丑闻/统治3年世界重量级冠军刘易斯被美国无名之辈拉曼击倒……

而沪深两市整体表现与2000年位于世界涨幅前列的情形形成巨大反差。2001年中国股市主要指标大幅下挫。这是中国股市成立以来第2次最严重的下跌(首次是1995年)。B股的突飞猛进,是中国股市发展11年最壮观的一年。上证、深证均创11年股市新高。但是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跌。中国深指下跌幅度为全球第一,沪指列为第四。  

2000年:中国股市2000点4738.png

图注:新世纪2001年1月14日,李幛喆和北京股民在条幅上签字支持申办奥运会(戴军摄影)  

有些遗憾,但不气馁。新世纪首年的第一步迈出后,还会迈出第二步……第N步。  

沉舟侧畔千帆过,股市明天会更好!  

完,2020年11月29日


作者介绍:李幛喆,笔名李几招,原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现国家发改委,已经退休,曾经央视财经特约评论员。20世纪80年代是参与股份制股市策划人之一,每年撰写《中国股市发展报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