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从追涨青年到安静的价值博弈者

2020-09-22 15: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爱尚涨停

入市次日就遇到暴跌大亏

1996年年底,在深圳首次接触到股票。尽管旁观了12月12日以后指数的4个跌停板。但是由于身在局外,并没有觉得恐怖,反而觉得神奇——原来钱的变动可以这么大。

到了1997年底,专门选择在圣诞节去证券公司开户,等到股东代码卡办理下来,已经是1998年1月12日了。在等待的日子里,我在心中模拟买入的一只股票——天大天财(现在叫鑫茂科技)000836连续涨停,2周时间翻番,不由得对自己大为叹服,于是一正式成为股民,就立即买入两只股票(当初分仓据说是为了分散风险,其实是指望东方不亮西方亮)。

那个时侯,家里没有电脑,要看盘得去证券公司,平时收音机也可以解一下燃眉之急。于是在我第一次买入股票次日的中午,我人生第一次感觉到考试之外的黑色——1998年1月13日,在香港百富勤公司倒闭的外力作用下,沪指盘中跌到1110.08点,比起1月12日的收盘指数1226.96点,下跌了9.52%,考虑ST股票的跌停幅度为5%这一因素,沪指下跌9.52%意味着大盘几乎跌停。

毫无意外,我买的2只股票最大跌幅都达到跌停。我毫不犹豫的割掉。因为在之前的自我学习中,接受到的最大教育就是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灵犀说的一句话——止损止损还是止损(现在来看,这个得辩证对待,不能一割了事这么粗暴处理)。

手抄张松龄的《股票操作学》

从此就开始了股市的不归路。在没有任何操作原则可以借鉴的前提下,这种旅程自然是心惊肉跳、阴暗晦涩居多。唯一可以自傲的每天都可以买一只新股票,一个月进出至少20只股票。亏损是必然的,不服输也是必然的,于是购买市面上可以购买到的股票书籍研究。那几年合计下来总是没有赚到钱,但是读的书的确不少。从张松龄的《股票操作学》到唐能通的《短线是银》,还有童牧野、李志林、钟麟等等。其中张松龄的《股票操作学》是找股友借的,我把大张大张的白纸裁成本子模样,花了一天一夜手抄。现在如果回老家去仔细找找,还是可以找得到这个手抄本的。尽管一知半解,但是绝对很虔诚的在研究着。而坐标纸,我是成打成打的买,手绘K线图;每个周末都去证券公司第门口买中国证券报,研究那里面登出来的所有个股日线图以及专家评论;每个晚上都步行半小时去证券公司看盘。

学习的结果是变着法子运用各种技术指标以及各种小技巧来实战。比如1998年初迷上了电台某位分析师的数字预测大法,且本人成功预测到1998年3月启动的行情,但是郁闷的是明明知道行情似乎来了,却不知道买什么好;再比如2000年成功运用OBV能量潮来持有闽闽东000536实现翻番(该理论来自于唐能通的《短线是银》)。而现在一一回想起来,这些细枝末节的方法,在没有正确的大局观支配之下,是注定不会成功的。

无论是对是错都感谢华立高科

跟涨停板结缘不是天意,而是人为。因为当年的郁郁不得志,期望在股市里迅速的发财,而新股民最能够接受且最向往的自然是涨停板。于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们一帮股友,每天追涨停、赌涨停,乐此不疲却日渐消瘦(账户)。于是在破罐子破摔的思想下,在1997年11月10日追涨买入华立高科000409被套之后,不再割肉,放弃主动,随波逐流。在苦熬2个月之后是在无法忍受,依然选择割肉。

股海历程里最大的启发不是来自于这次割肉,而是来自于割肉2个月之后的华立高科000409,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面,从6元涨到22元,之后改名四通高科,重组。错过了一匹已经骑上的黑马,是一种严重的打击;竭力想搞清楚黑马形成的规律,则成为我后面这些年的唯一追求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华立高科影响了我的股市轨迹,无论是对是错,我都很感谢它。

十年磨一剑之追涨停有原则

在1998年之后的十年时间里面,沿着涨停板、主升浪的核心思路,不断的揣摩、实战、总结,其间曾经彻底绝望,其间也曾经“破产”彻底离开股市数年,但是市场的魅力、思想的变革让我一次次重拾信心重返市场,且收获斐然。类似凌钢股份600231在2003年的4个连续涨停板、昌九生化600228在2004年2月的3个连续涨停板、柳钢股份601003在2007年6月的5个连续涨停板、波导股份600130在2009年4月的4个连续涨停板、等等,都无一例外在加速临界点跟进,最高位置附近出局。

至此,直到2009年,经过无数次的追涨经历,经历无数的悲喜交加,盈利和止损,总算在狙击涨停、捕捉主升浪方面形成一套严格的操作体系。往日那种买股之后暗无天日、忐忑不安、彻夜难眠、浑身冷汗的感觉一去不复返。

这个阶段,看的书籍就比之前系统多了,也更加对症。国外的经典技术分析书籍以及人物传记基本全部都涉猎了,国内的张卫星的《三线开花》、只铁的《短线英雄》等等。这个阶段看书,就是不再迷信,而是融合、吸收、剔除、创新。大多数时候,市面上的书籍只是一种描述,一种事后分析,不具备前瞻性和预见性(有可能是原作者藏私,不愿意讲得太详细;也有可能是原作者自己也是懵懵懂懂知之不详)。

在不断的追涨停、获利(止损)、空仓的循环中,遂逐渐养成了淡定的素养。每次的操作不是对运气的检验,而是对狙击操作体系的检验。赚操作体系之内可以赚到的钱,而放弃操作体系之外自己无法确定赚到的钱。空仓与持仓,都是对操作体系的严格检阅。2009年的最后几个月里面,最终形成了爱尚涨停九大铁律:1、主升浪个股是金;2、追高不等于风险;3、永远重势不重价;4、大盘走势非重点;5、不参与任何盘整;6、只狙击有效涨停;7、蓄势后冲关最佳;8、须控制持股仓位;9、宁可错过少做错。这也成为爱尚涨停博客的座右铭。

股海中另外一幕神秘的面纱

如果说从前我是一个超级短线爱好者,那么现在我已经不是了。随着视野的开阔和研究的裂变,并且目睹资金背后的那些事儿,逐渐展开对价值投机的爱好性研究。而起源也很有意思,也是来自于一只股票——大连金牛(后更名中南建设)000961。这只票在2009年初曾经短线参与过,没有怎么赚钱,因为买入之后并没有实现连续涨停,因此根据狙击原则出局而另选它股参与。但是在后面的日子里,尽管此股走的不温不火,却在我出局之后涨了6倍。整个综合涨幅则高达10倍。不动声色之下,此利润远远高于短线进出的利润,令我百思不得其解,转而奋发研究其中的奥秘,从而揭开了股海中另外一幕神秘的面纱。

整个2010年,我都沉浸了在价值投机策略的研究上面了。这个阶段对于影响最大的是缠中说禅。到现在为止,我可能只是领会了其中极小一部分内容,但是其关于MACD指标背离之类的观点在我的价值投机个股抄底策略上极为有效。这一年的大元股份600146、ST皇台000995、*ST高陶600562都无一例外的遵循了价值投机策略,也获得了不菲的心得。而个股的技术分析,则永远从属于个股的基本面。从当年的追涨青年,到现在尝试做一名安静的价值博弈者,是一种成熟,也是一种必然,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应该说,不论是基于狙击涨停板个股的主升浪行情,还是基于价值投机体系的潜伏之旅,其最大的一致性即在于确定性。如何将不确定性降至最低,如何不怕踏空不怕持仓,如何不迷信权威,如何不盲从大众,如何自我升华,如何远离股市远离恐惧远离贪婪,如何一觉睡到自然醒,都将是我们所有普通投资者终身努力的目标了。

后记

写到这里,或许上述描述最多的自己在股海中最囧的那些经历了。但是我想只有最真实的才是最珍贵的财富,没有那些过往,也不会有现在的成长,所以,总的想想,也还好吧,至少现在的自己能够一觉睡到自然醒。至于将来最终能够赚到多少钱,这个任务就交给市场,交给我的两套投机体系了,跟我自己没多大关系了,呵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