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我国第一张股票:抚顺红砖

2020-09-22 14:5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几招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谁最早发行了股票争议很多。经过我实地调查考证:真正第一张股票当属抚顺市红砖一厂发行的红砖股票。抚顺红砖一厂虽然发行了第一张股票,但是具有债券性质(1990年以前发行的股票全都许诺还本付息,都是债券性质)。

image.png

image.png

图注:红砖股票样张

20世纪80年代初,抚顺红砖一厂只有一条生产线,年产量800万块红砖已不能满足市场2300万块的需求量。每天到抚顺红砖一厂拉砖的人和车排起长龙。而扩大生产能力,需资金1800万元。如何筹资呢?此时中国人民银行抚顺市分行抚顺办事处负责信贷计划的胡颂华同志向市建委、市人行报告,要求发180万元股票来解决。当时也有人认为发股票是资本主义的,是出风头。但是抚顺市政府、市建委觉得此法较好,建议为红砖二厂一起再代发100万元股票。

image.png

图注:李幛喆2001年采访发行红砖股票的当事人胡颂华(崔少华摄影)

1979年12月20日和12月27日,抚顺市政府韩秘书长两次召集有关人员开会研究发股票之事。电瓷厂秦晓峰领导当场表示购40万股。与会人员也表示同意,会上原则达成购股260万股。

1980年1月1日红砖股票正式发行。1月28日有200多家企业认购,280万元股票认购一空,大功告成。新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的股票问世了。

红砖股票发行后,红砖厂不到1年就扩大了生产线,产量翻了一番。因为当时还怕上级责怪,不让搞股份制企业。所以,抚顺银行后来通过新增的利润、税金的形式,买回来原来的股票,收回了股本金,变成国有资产独家经营了。

image.png

图注:当年的抚顺红砖厂(李幛喆摄影)

2001年6月11日,我去抚顺市采访了发股票的当事人:中国人民银行抚顺市分行抚顺办事处信贷计划科科长胡颂华、中国人民银行抚顺市分行办公室主任刘志军、红砖厂副厂长周连贺(巧遇)。

胡颂华回忆说,当时冒了很大风险,有人指责我们出风头,搞资本主义,也经过2次反复。我们的张继生副行长很支持我们,亲自和我们一起去市政府请示,也召集有关部门开了很多次会议,研究红砖股票发行事宜。

刘志军回忆说,红砖股票的发行历史资料,我们抚顺市银行原来存档了,结果1996年银行搬家,没有注意,这些资料当废纸卖了。刘志军现在是后悔莫及。

我在采访中,正巧碰到红砖厂副厂长周连贺从厂子出来,原来计划中没有采访他的计划,他的突然出现,让我惊喜,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采访全不费工夫啊。我赶紧采访他。周连贺回忆说,因为红砖在当时非常紧缺,我们找到银行筹集资金,最后决定发股票。我当时也不懂什么是股票,反正有钱就行。不到1年,我们就扩大了生产线。不到3年,我们就把股票的集资额返还了银行。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红砖厂的经济效益下滑,其股票也未能上市。胡颂华、刘志军、周连贺他们也感到非常遗憾。

抚顺红砖一厂虽然发行了第一张股票,但是它没有改名叫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它不是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第一家股份公司是谁?不是现在大家所流行的天桥,飞乐,宝安,蜀都。究竟谁摘得第一家股份公司桂冠,且听下回分解。

image.png

图注:胡颂华回忆股票发行情况(崔少华摄影)

image.png

图注:副厂长周连贺回忆股票发行情况(崔少华摄影)

image.png

图注:刘志军(右)在红砖现场回忆(崔少华摄影)

image.png

图注:发行红砖股票的当事人题词(李幛喆摄影)

image.png

图注:2001年胡颂华接受李幛喆采访后题词:从红砖股票的发行,看到股份制的未来

image.png

图注:2001年周连贺接受李幛喆采访后题词:红砖股票为企业带来效益,也为国家带来效益

image.png

图注:2001年刘志军接受李幛喆采访后题词:红砖股票创造了历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