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A股历史上的7大政策牛市

2020-09-22 14: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玉名

A股市场自从1990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伴随着政策市的因素,包括大型公司上市,都是因为政策扶植,最为典型的就是银行股,如果没有为其剥离不良资产,那么国有大行的上市还是遥遥无期的事情,远的不说,农行上市,就是财政部和农行设立“共管账户”,置换农行8156亿元不良资产才完成的。“政策市”是一个中性词,有利好也有利空的因素,既有政策扶植也有政策调控,说到调控,大家就会想到房地产市场调控,尤其是2010年4月份开始的三道金牌,让很多股民记忆深刻,虽然不能够说其是4.19开始的一波大幅下跌的主因,但也是诱发因素之一。

今儿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历史上A股的7大政策牛市:

1、第一批股民先富了起来

1991年上证和深证交易所创立,此时人们还在热议究竟股票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而领导人的公开发言支持股市的建立,为A股注入了获利,1991年5.17到1992年5.26日,短短一年间,沪指从104点一路涨到了1429点,让第一批股民先富了起来。

2、融资猛于虎

时间来到了1994年,此时A股已经运行了3年多的时间,股市不再是有暴利,也开始显露风险。人们开始对新股融资、上市公司配股、再融资行为感到“反感”,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了无限制地抽资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到1994年7.25日时沪指已经跌到了325点,市场陷入了困境,8.1日管理层“三大救市政策”:一、停发新股,二、试办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三、有选择地对资信和管理好的证券机构进行融资。如同一剂强心针注入了A股,在9.13日,沪指重返千点大关,涨到1052点。由此可见政策的力度,也第一次让市场明白了融资猛于虎的意义,可能很多新股民对此并不了解,但明白这段历史之后,再来看随后市场几次熊市中,巨额融资、再融资抽资造成的负面影响就会有深刻的理解了。

3、资金搬家成就反弹

1996年市场再度回到了500点,此时市场缺的就是钱,因此管理层针对这一因素下发文件要求大规模开展股份制改造,发展证券市场,希望通过募集资金来改造国企,并且连续在5.1、8.22日两度降息达2.23个百分点,在这样的因素配合下,股指一路反弹到了1500点之上。

4、信心真的比黄金更重要

1999年5月份沪指来到了1050点区间,这已经是数年来的多次回落到这一区间了,似乎市场被盖了一个“顶”无法突破。这次管理层采取了多管齐下的动作,先从证券公司入手,通过增资扩股将其做大做强,这直接给市场带来了活力,随后又开始降低交易印花税、降息,然后公开表示“坚定信心,规范发展”,随后又明确了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控股企业、上市公司等三类企业,除可参与配售股票外,还可参与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这样一来,股市不仅有了信心,还有了更多的资金,市场顿时火爆起来,开启了一波从1050点到2245点的牛市行情。可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实际上内涵是政策扶植的力度。

1991年到1999年间,4次股指政策救市后形成的牛市,这段历史对于一些新股民来说比较陌生,也较为久远,但实际上万变不离其宗,市场规律性的东西没有改变。如果简单总结的话,玉名认为这四次政策牛市背后就是对应了四个主要因素,炒新、融资、资金、信心。“炒新”顾名思义,A股市场素来都是对新生事物非常关注,而且每每都会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当这个事物平常了,那么赚钱也就困难了。远的如此,近的股指期货也是如此,4.16上市之后,玉名在4.22提示做空股指,一直持续了前三个主力合约交割,全都是空头获胜的局面,行情非常好做,而且套利机会也多。随后更多的资金介入,不仅套利操作的空间几乎没有,就连投机操作上也较为复杂了,多空拉锯很多,显然初期一批资金成为了先富起来的人,也赚走了最丰厚的利润,后面的资金都很难去复杂这样的因素。

“融资”和“资金”,实际上是对应的,抽资与注资,市场行情永远都是在抽资达到市场无法承受时结束,在大举注资中产生,毕竟股市最直接的驱动者就是真金白银。对于“信心”,很多投资者误解为就是一味看多、喊多,实际上信心的真正内涵是管理层政策对市场的扶植力度,政策在市场中永远都是有巨大作用的,无论是正面、负面的皆如此,信心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现的,换句话说是用实实在在地政策堆出来的。

5、实质利好将股指推向涨停

股指攀升到了2245点之后,市场在“国有股减持”的传闻下,开始下跌,一直跌到了2002年1.29日,股指跌回1339点。随后市场虽然也有管理层表现稳定市场的信心,大幅降息,恢复新股配售等消息,但对股市影响不大,当实质利好“决定停止国内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出台后,市场出现了著名的“6·24”行情,沪深指数当天几乎涨停,个股涨停大家经历很多,但股指涨停在A股历史上并不多,该天是令股民记忆深刻的一天,也是幸福的一天。只有经历过这样的股民才能够算是真正股民,也只有这样的经历,你才能够知道什么是疯狂。

6、跌也股改,涨也股改

虽然股指涨停,但暂停国有股减持,依然还没有解决问题,因此随后股指还是下跌,回顾2001年到2005年,因为“国有股减持”的阴影使得市场始终处于熊市之中,那么什么能够让市场走强?解铃还需系铃人,跌也股改,涨也股改。2005年4.13日股市管理层明确表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条件已经具备,5月9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三一重工、清华同方、金牛能源、紫江企业四公司成为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单位,5.31再度发布了《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意见》。一连串的努力之后,市场终于拨云见日,在6.6创下了998点之后,一波大牛市就此而起,市场也在股改声中一路走高到历史高点6124点(2007年10.16日)。这是股民记忆最深的一波大牛市,也是最向往的。

7、资金、除了资金还是资金

6124点,创造了牛市的颠峰,也开启了熊市的大门,股指一路调整,到了2008年又逢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股指更是一泻千里,期间管理层推出多项利好,持续降息、汇金回购、拓宽资金进入股市的渠道等等,但依然未能止住股市的下跌。2008年10.28日时,股市已经跌到了1664点,仅仅1年的时间,股指跌去了近4500点,这是让很多股民心痛的时间段,但没有办法,这就是股市,只经历牛市不是一个合格的股民,只有经历了大熊市,你才知道什么是残酷。11.10日国家推出了空前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大量的资金注入,一下激活了包括股市在内的,多个投资市场,楼市、外汇、期货等均掀起了一波小牛市,沪指也从1664点一路涨到了3478点(2009年8.4日)。

由此可见,真正的利好还是注资,虽然我国股市经历了近30个年头,但这个市场钱规则不会改变,股市行情最后的执行者是资金,没有资金的利好只是隔靴搔痒,只有真正注资,市场才会繁荣兴旺。玉名从全年一直给大家推出股市钱规则系列,实际上就是在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A股,利用两天时间给大家总结的政策牛市,实际上背后的因素最后还是集中在“资金”,资金的节奏决定了个股的股性,决定了股指的涨跌,资金的去留决定了行情的更迭,因此更多地从大资金的角度看市场,你会发现更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