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一位农民眼里的中国股市

2020-09-22 09:4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述涛

我进入股市,和我们村的一位靠股票发了大财的罗传福有关,罗传福在九十年代初,到深圳打工,一天在深圳特区的街头,看到许多人像当年购买紧俏商品一样,挤在证券交易所的门口,他心头一动,第二天一大早也挤到了证券交易所的大门外排队。

这次排队购买股票的行为,不但改变罗传福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村子里许多人的命运,因为我们村子里的人在看到罗传福靠股票发到财之后,都认为股市是世界上最容易发家致富的闭门路,却忘记抬头看一看那一直悬挂在证券交易所上的标语:“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他们纷纷把自己家里的所有存款都投进到股市当中,也不管自己是不是真的懂不懂得股票,真正的懂得资本市场的绝情与冷血,他们只会一味做着发大财的梦想,最后的结果不是割肉清仓,就是套牢再也出不来了。唯有罗传福却仍然像股市里不沉的神话,仍在股市出没。

罗传福成为了一道风景,成为了像杨百万一样的神话。

我作为一名想要在股市中闯荡的人,自然希望罗传福能够传给我几招秘招,能够在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股市当中,驰骋出属于自己的一条人生之路,也像他那样在股市当中立于不败之地。但真的和罗传福坐到一起,他给我谈的却不是资本市场,而是他作为一名农民对于种田以及与股市的理解,而这样的理解却让他所向披靡,无往不胜,我在惊讶之余,又不由得信服,原来股市也是百变不离其宗,竟在和种田是一个样。

作为一名农民,能够走进股市,和大都数的经济精英南台竞技,这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社会发展的结果,但真的进去容易,想要全身而退却是很难。也许正因为如此,罗传福在很多时候都在学习。他对我说,我既然把股市当成了自己发家致富的田地,我就得精心的耕作。老话说得好,洒多少汗,收多少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所以罗传福像当年种田一样去精心去打理自己的股票。

在九十年代初,他在刚开始进入股市的时候,很大的程度是“随大流”,能够赚到钱也是在懵懵懂懂中赚到的,这和当时的国家政策有关,也与当时的改革开放政策有关,那个时代,只要你胆足够大,敢于尝试,你就能够走到别人的前面,挖到第一桶金。但在挖到第一桶金之后,就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因为这和种田是同一个道理,你种庄稼头一年丰收,第二年丰收,第三年一定有可能丰收不了,因为人算不如天算,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多少意想不到的灾难都有可能发生,这就必须要未雨绸缪,先做好一切准备。也正是拥有这样的想法,让罗传福才在收获第一桶金之后,他果断出手,迅速的转移资金,投入到别的生意当中。

自然,就算罗传福在股市赚到了钱,但他也不可能就是常胜将军,他也有走麦城的时候,只是他走麦城,他不像别人那样,马上就逃离股市,从此再也不开眼向那片天了,他认为,自己既然选择了股市,那么也就像农民选择土地一样,只有把满腔的热爱投入到土地当中,并且持之以恒,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正是这种不离不弃,才使得罗传福和股市成为了朋友。前几年,股市下子又成为了香馍馍,所有的人都开始把眼睛投向股市,在这个时候,罗传福使终告诉自己的就是,太过热的东西永远不要去跟,因为自己种田的人都明白,都有过切身之痛,头年的辣椒卖得好,第二年往往是辣椒烂在地里也没有人来收。因为什么?就因为跟风的人太多。

作为一名成熟的农民,遇风莫跟特别重要,但更要懂得如何规避风险,懂得自己的责任田该种什么,自留地该种什么,自己家的山场该种什么,罗传福从来不会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一块土地上。他把这些经营自己田地的思想运用到了自己的股票上,从而多种选择,遍地开花。这也恰巧和经济学中不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竹篮子里不谋而合,这又为罗传福以后的炒股当中留下足够的余地,使得他总不断有意外的惊喜出现。

我在和罗传福的交谈当中,也更坚定了我炒股的信心。同样作为一名农民,这些种田的经验也许说不全如今的资本市场,但只要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经济活动越来越活跃,作为一名农民,也能够参与其中,与国家的经济生活溶合在一起,能够炒点股票,买点基金与共和国别的公民一样,让自己的经济生活越来越丰富,投资的渠道越来越多,就算是把种田的理念运用到我们的经济生活当中,这也是我们国家真正的进步,我们国家真正欣欣向荣的综合体现。所以,我也要像罗传福一样,把种田和炒股完美的统一,并且运用到极致,使我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这也就是我一个农民的股市宣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