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资本市场三十年和我的三十岁

2020-12-14 15:4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苏颜

这个征文结束后的三天就是我三十岁生日,如果把在妈妈肚子的时间也给算上,那也能算是点题了。在二十九岁,我烦恼着日益稀少的刘海和没有安定安稳的工作,局限的思维没有让我想到这个美丽的词组——三十而已。在2019年的2月份,我进入了这个市场,我想的是我都快要三十了,要不趁机会捡些便宜货吧。在迷茫困惑的人生阶段我成为了彻彻底底的投机者。  

幼儿园时,父亲在证券交易所看盘,把我放在交易所对面的麦当劳吃汉堡炸鸡。有时候让我和其他的小朋友在交易所里面玩扔拖鞋的游戏。我对资本市场的印象就是红红绿绿不断变换的数字,一群人围在一排电脑前,每个人的神色又紧张又充满了期待。  

他就这样一直买卖股票,起起伏伏半辈子。今年我的入市,让我们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我们一起看股票和讨论经济时事,他的眼神里好像又有了年轻时候的那种期望。他老是跟我说,这是个7个人亏本,2个人保本,1个人赚钱的游戏,你能保本就好了。我好强,我反问他,如果只是保本,我为何买卖股票?如果只有少数人能赚钱的游戏,你为什么玩了一辈子?他淡淡地说,这是兴趣。  

一个不能赚钱的游戏,他坚持了一辈子。他把这个称之为防止脑退化的运动。  

周围和我同龄的朋友,都很恐惧证券市场,他们可能会少量购买基金。但是,对于股票的恐惧是一种与生俱来或者说是以讹传讹的误解。  

父亲对我很溺爱和保护,他似乎很怕让我遭遇暴跌的恐惧,他为此制定了严格的交易规则。比如,他让我不要急于求成保持平静心态,达某个止损范围的时候坚决卖出,去承认错误判断,不去与趋势作对,去亲自了解一家公司等等。  

他还是在慢慢改变我。  

记得有次,我义愤填膺地说,为什么我们疫情和经济恢复得那么好,股票却没有同步呢。  

父亲淡淡地说:“现在开始放开政策有很多国外资本都认为A股充满低估值的机会,并且退市方面的制度也越来越严格执行了。你看看中国的A股不过是你出生的时候才有的,你要等他慢慢长大成熟,是不是?慢慢地慢慢地就会越来越好。人的寿命可能只有一百岁,可是证券市场比人还要长得多的。未来是可期的。”

在父亲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我起码看待这个市场震荡起伏不再感到不安和恐惧,会有更多的思考,或许很难有明确的多答案,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后的股票买卖中,用更合理合规的理念去参与其中,陪同他共同成长。也感谢资本市场,或者具体说是资本市场当中的证券市场,让我的三十岁有了不一样的思考和新认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