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返回专题首页

最优秀的纳税人群体

2020-12-10 17:4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世良

2001年4月17日,我所写的《纳税人眼中的中国股市》,用笔名仕梁在《中国证券报》刊登。该文开宗明义:“在当今之中国,谁是最优秀的纳税人群体?答案十分明确:5800万股民队伍”。中国股市实行的代扣代缴办法,使股市里一切瞒税、偷税、逃税、拖税等情况一概不存在。按规定税率,在股票成交时即同时纳税,成为“必须的”。当时,中国股市只有一种税——证券交易印花税,所以该文所涉的只有印花税。至于此后实行的股民分红红利所得税,不在当年该文之内,本文也只讲印花税。

我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至今已有26年历史,并经历了六次调整。从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试营业。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当时规定的印花税税率为千分之六,单边征收;1991年10月10日,税率由千分之六调整为千分之三,由单边征收改为双边征收;1997年5月10日,由千分之三调整为千分之五,双边征收;1998年6月12日,由千分之五调整为千分之四,双边征收;2001年11月16日,由千分之四调整为千分之二,双边征收;2008年9月19日,由千分之二调整为千分之一,实行单边征收,即卖股票时征收。此后至今没有调整。印花税不断降低,现行的税率有史以来最低。

由于股市不断发展扩大,成交额不断增加,印花税的征收额也不断增加。1991年,两市只有13只股票,即上海老八股和深圳老五股,全年成交额仅44亿元,印花税仅2100万元;2000年成交额60,826亿元,印花税征收478亿元,十年2276倍;2007年创17年最高,当年成交额46万亿元,印花税2005亿元;比1991年增9547倍;比2000年增4.2倍。中国股市30年前只有13只股票,现在已经超过4千只。股民人数也增至1.47亿人!2019年全年证券交易成交额达127.42万亿元;证券交易印花税730亿元,比2018年增长46.1%;全国税收157992亿元,仅比上年增长1%。

我作为价值投资的全攻全守型股民,敢于满仓、经常满仓。我全家从1996年6月当股民至今整整24年中,缴纳的印花税应在百万元以上。今年预计可交印花税5万元左右,而且从不偷、拖、逃、瞒税款,应是最优秀的纳税人吧!


作者简介:王世良,1942年8月8日出生。1984年调入沈阳市体制改革委员会,先后任副处级秘书、市特厂试验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理论宣传处副处长、企业体制处处长兼市股份制试点办公室副主任。1993年2月任市证券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1993年4月,任沈阳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9月主持证监会工作。曾参与、组织、介入了沈阳市八、九十年代的重大改革,如曾世界闻名的沈阳市股份制、破产、租赁三大改革试验,金杯国内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和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等工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声明:
    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