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中心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中心动态

重组惨案之江苏宏宝:到底要不要停牌?

2013-12-03 01:20 来源: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作者: 金立里

最近“因有关方面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中止重组的江苏宏宝,被比作“昌九生化第二”,今天再现“妖股本色”,又一个跌停。

并购重组是今年监管下刀最狠、也是灾情最为泛滥的概念之一。因为立案调查而中止的并购重组案,除了江苏宏宝之外,还有杭州解百华策影视、永泰能源等等好几家,都血流成河了。最近的一家是上周末才被喊停的天舟文化。这些被喊停的重组概念,出事前后,无不闹得满城风雨,公司股价是停板连着停板(喊停之前涨停,喊停之后跌停),各种媒体报道更是铺天盖地。

那江苏宏宝又是怎么走上这条不归路的呢?在公司公告和董秘对媒体的答复中,江苏宏宝都显得很无辜:是“有关方面”涉嫌内幕交易,公司只是“接到通知”。跟大多数主动终止或被监管喊停的重组案件一样,江苏宏宝血案的内幕同样各种云遮雾绕。喜剧突然成了悲剧,接下来,主角的戏份是怎么演的,台词是怎么说的呢?公司倒是在多个渠道都有动作。

首先是公司的公告,这是标准动作,按规定做即可。其次是应对媒体的采访。这么大件事,媒体蜂拥而至是必然的,公司也正好趁此机会多个渠道表达自己的无辜,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能说的却不多,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解释所谓的“有关方面”。只是这种解释舆论肯定不买账,必然会扣你一个“语焉不详”的帽子,而作为公众公司,江苏宏宝也确实有义务还原事实真相。再来就是对投资者的交代,在深交所的互动易上,董秘一遍一遍地复制粘贴“信披合规”、“提示风险”的文字,但是看口气,似乎有意传达“重组有较大可能性恢复”的意思。

互动易上,投资者还提出了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要不要停牌。投资者一遍又一遍地问为什么不停牌,董秘则一遍又一遍地举先例说:看,别人也没停牌,昌九生化也不过是六七个跌停之后才停牌。那碰到这种事,公司到底要不要停牌?

有个观点认为,停牌是一种姿态,表明公司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同时,这时候停牌直到证监会确认重组能否恢复,也可以免去某些人顶风作案再搞内幕交易的可能——毕竟,能不能恢复,肯定会有些人比普通投资者先收到风。

但是,另有观点认为,股价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一种预期,而交易则是买卖双方的市场行为,停牌不停牌,其实意义不大。如果重组最终被否,又当如何?而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亦未对这类情况做出具体的要求,比如2006版的《上交所交易规则》中,只有“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可以报请停牌的规定,深交所则没有明确的类似规定。

但无论如何,好好的重组却因为“有关方面”涉嫌内幕交易被喊停,从公司舆情管理的角度说,即内部的信息控制出了问题,再说严重一些,就是信披出了问题。公司信披出了问题,董秘肯定得承担责任,前不久的华策影视的重组被喊停之后,董秘就辞职了,尚不知江苏宏宝的董秘会有个什么交代。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