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浙商证券两融业务再投近10亿 董事长吴承根拟增量供给积极进取

2019-03-22 14: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日,浙商证券发布了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下降19.87%;实现净利润7.37亿元,同比下降30.71%。

事实上,在2018年证券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下,浙商证券主要业绩指标接近或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 131家券商实现营收2662.87亿元,同比下降14.47%;实现净利润 666.20亿元,同比下降 41.04%。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致辞中也表示,公司在同等规模券商中表现明显,主要效益指标排名前列,战略布局有序推进。Wind数据显示,在SW一级行业“证券Ⅱ”中,与市值相临的10家券商相比,公司2018年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排名第5位,处于平均水平;ROE排名第3位,盈利能力较强;市盈率为52,排名第6,估值水平不高。

浙商证券以次新券商的身份,无疑是在资本利用率上,相对其他券商又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比如,最新的可转债募投项目中就提出会在两融方面投入不超过10亿的资金。在行业格局正在变化的时候,浙商证券未来将通过特色品牌优势,继续优化业务结构、调整资产配置,增加ROA,提升ROE,全面实现转型升级,增强总体竞争力。

财富管理是出路 打造浙商证券特色品牌

浙商证券是浙江省国资委下的证券公司,在传统经纪业务佣金率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公司一方面积极寻求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另一方面全资控股了浙商期货、浙商资本、浙商资管三家子公司,主发起设立浙商基金,目前已形成“证券+期货+基金+资管+创投”的金融产业布局,构建全方位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

2018年是浙商证券上市以来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也是公司提出“二次创业”的第一年。董事长吴承根表示,今年是公司推进“稳步进入全国证券公司第一梯队”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正式提出“二次创业”的推动之年。作为改革开放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我们有责任秉持初心、挥斥方遒,从改革开放积累的基业中再次踏浪前行。

年报显示,虽然受大环境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整体业绩仍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浙商证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调整布局,继续加大传统业务转型步伐。特别是,基于浙江发达的资本市场这一传统优势,公司积极寻求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

比如,2018年浙商证券在新设立的120家分支机构基础上,通过财富管理方面的体系完善,全年公募基金销售和保有量均初次突破十亿关口。而更值得一提的是,私募基金方面,在全市场整体规模下滑的情况下,浙商证券不但实现了存量规模增长33%,而且新增产品销售215亿元,同比提升12%,期末公司产品保有量177亿元,同比增加17%。边际形成了公司特色品牌优势。

由此可见,“虽然经纪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在下降,但经纪业务客户仍是券商重要的基础。”中信证券非银研究团队就曾表示。因为资本中介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需要经纪业务的客户基础,投行业务需要经纪业务渠道分销,即使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也必须盘活现有客户,以此为基础向纵深发展。

客户并非为了交易而交易,资产保值增值才是最终目的,财富管理是经纪业务转型方向。

布局潜在增长点 两融助券商迎弹性

另外,今年以来随着股指节节攀高到3100点附近,券商传统经纪业务的企稳回升的预期一致同时,也同样刺激了融资融券市场频创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止3月21日,两市融资余额上升至9022亿,已接近14年12月初水平。

以两融和股票质押为代表的资本中介业务,历年来都是券商一大核心利润点。天风证券非银团队在券商行业1季度业绩前瞻中,结合目前的市场趋势给出了中性假设,2019年券商行业两融余额有望恢复至1万-1.2万亿之间的水平,而如果按照日均融资融券余额为1.05万亿元,股票质押规模(自有资金)下降至5500亿元来测算,一季度券商行业就利息收入将增长28%至276亿元。

再加之,两会期间,央行行长易纲在回答记者问时,进一步阐述了从无风险利率与风险溢价两个角度,如何降低实际利率。所以,受益于利率下行的影响,天风证券非银团队还认为,券商融资成本将下降,净息差扩大将进一步提升证券公司资本中介业务的利润。

浙商证券以次新券商的身份,无疑是在资本利用率上,相对其他券商又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毕竟,近年来随着券商两融和股票质押规模增长迅速,而券商的融资成本相对于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却较高,很多券商被迫以规模经济为发展路径,似乎面临发展的瓶颈期。由此,成为了在资本成长阶段的券商,赶超行业领先的加速剂。

从wind数据来看,2018年期末浙商证券两融余额为72.55亿元,近两年一直位列全部券商的30位左右。再加之,浙商证券上市以来总共募资174.17亿元,年报显示,其资本杠杆率下降至22.49%,对应的杠杆为4.44倍。而且,浙商证券最近3月份刚完成了一笔35亿的可转债融资,可见新一轮的资金投入亦箭在弦上。 

再从具体业务上看,2018年浙商证券融资融券业务现收入9.50亿元,同比增加3.24%。而且,毛利率达到104.99%,同比增加了12.11%。资金方面的优势可见一斑,而且,最新的可转债募投项目中亦提出会在两融方面投入不超过10亿的资金。基于公司全国百余家营业部优势,未来增厚公司业绩弹性可期。

风控完善有保障 业务稳健促成长

需要指出的是,为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证监会正在指导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更是超出市场预期,并将“平仓线”的比例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

而且,对担保品的范围也不再局限于股票,而是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避免因政策限制而人为导致爆仓现象的出现。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从整个行业来看,当前券商行业担保预警线和平仓线为150%、130%,而取消不得低于130%的限制,将提高券商自主调整平仓线的灵活性,券商根据自己公司内部风控的指标流程、对市场的专业判断对平仓线进行调整既有利于缓解市场下行风险下爆仓的压力,也有助于提高券商对相关业务的自主经营能力。

当然,浙商证券信用业务的稳健,一定程度上也要归功于公司的风控机制。年报表示,浙商证券是较早奖励专职合规专员队伍的券商。并且,浙商证券还制定实施了三年全面风险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完善公司事前、事中、事后等各类信息系统,突出各业务条线合规管理部门一线监督作用,有力保障公司各项业务持续规范发展。

再如,2018年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的股票质押日均规模50亿元,逆市增长近110%,息费收入翻倍。以及,两融业务成本支出同比减少172.26%,和公司的一直以来的风控择时理念不无相关。浙商证券解释称,信用业务规模下降以及会计估计变更,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冲回。由此增厚了公司利润。

强化衍生品交易优势 浙商证券ROE欲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证监会开始启动《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的修订工作,拟放宽券商投资成份股、ETF 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

长城证券根据相关风险控制指标计算,假设按照调整后指标的最低值匹配,2018年,券商行业总的净资本额仅需达到1890亿元,初步测算,保守估计可释放900亿元到1000亿元。

所以,其认为券商行业的资本释放将为未来业务的开展打下重要的基础,中长期来看,券商行业业绩修复更多需要聚焦行业监管政策的松绑与流动性改善这两个关键变量,眼下来看,监管政策对券商资本限制的松绑至关重要。

而证券行业杠杆率过去5年维持在2.5到3.5倍之间,有测算的显示,当前行业杠杆率为3.28倍。这一结果和外资券商的比例相去甚远,参照海外顶级投行,2017年摩根士丹利、高盛的杠杆率分别高达8.5、9.1。在证券行业正处于金融开放和改革的背景下,增加有效供给,我国券商提升空间依然较高。

又因为,受此前金融去杠杆的环境影响,券商的净资产收益率一直并不乐观。Wind数据显示,证券行业近三年ROE分别为7.53%、6.11%、3.52%,而浙商证券近三年ROE分别为13.82%、9.22%、5.42%,一直处于行业上游水平。提升ROE无非有两个途径,要不然增加杠杆,要不然提升ROA。中信证券非银团队估算,当前以场外期权为代表的衍生品交易业务,ROA接近10%,在2017年表现出很好的成长性。

所以,当股票市场回暖,有能力的券商会通过资产配置调整增加ROA,进而提升ROE。而浙商证券年报显示,公司衍生品经纪业务中的股票期权业务累计成交336万张,同比提升60%,市占率0.89%,排名21位。特别是,浙商证券期货业务继续保持业内较强的竞争力,场外报价业务覆盖品种丰富,名义本金同比增长372%。

而随着财富管理的趋势化,未来证券市场机构化参与程度将越来越高。参考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两融和期权的资本中介需求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信证券非银团队认为,当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主要参与者时,券商业务模式也随之改变,衍生品交易将是机构服务的核心能力。

对此,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在致辞中也表示,2019年是公司推进“稳步进入全国证券公司第一梯队”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正式提出“二次创业”的推动之年。同时,也是公司走向国际化的元年。未来公司将通过稳步前移优势业务,快速追赶短板业务,深化内部管理变革,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水平,有效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推进公司突破迈向一流券商的各类竞争壁垒。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董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